四年级妈妈作文
书中介绍了九位中国杰出父母的成功经验,这些是从全国数百篇优秀父母的教子经验中精选出来的,可以说是我国家庭教育经验的精华。书中的每一位孩子都十分优秀,在这些不平凡孩子的背后,是他们平凡的父母的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极力推崇赏识教育的周泓先生和他的女儿的故事。周泓说:我们教育孩子的奥秘在于父母心灵深处坚信自己的孩子“行”。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应该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他而自豪。他还说:和一般的家长不一样,我不是盯着孩子的缺点,而是专找优点。然后让这些星星之火,通过我们家长的“小题大做”,使其形成燎原之势。做父母最重要的是应该给予孩子力量,必须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不停地为他们鼓掌欢呼,为他们“加油”。也许学会赏识,正是打开孩子潜能之门的金钥匙。
说得多好啊,不光是孩子,成人也需要鼓励和欣赏,俗语说:好言一句三冬暖,鼓励和欣赏会让人充满自信,信心倍增,工作和学习都会出成绩,谁不希望得到鼓励和被人赏识呢?
可能是我平时对你的要求太过严格,总觉得你运动不如那位同学,表达能力不及另一位同学……给你的大都是压力和不信任,而你每每给我的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愉悦,这说明,你有许多我没有发现的优点和长处,而我却一直“执迷不悟”。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非常惭愧,也让我醒悟了。当时,在孩子们中间流行一种运动,叫滑“星空轮”,你让我给你也买了一付,刚开始,我还比较耐心,扶着你一步一步地学,可是,学了好几天,你还是紧紧地抓着我们的手不敢独自玩,加之看到别的比你年龄小的孩子都滑得非常自如,我也就没有耐心了,慢慢的,你就把“星空轮”束之高阁,不再提及了,我也把这事忘记了。大概过了两个月,孩子们中间又流行一种难度更大的运动---滑滑板,我看着那两个晃晃悠悠的圆轮上托着一块板,固定不动时,平衡能力不好的人可能连站上去都困难,更别说滑行了,我当时就觉得,那些会滑滑板的孩子都是运动能力超常的。我压根就没有想女儿你有一天也会像飘飞的燕子,在滑板上自由滑翔,一如一位技术娴熟的芭蕾演员。
有一天,你试探着给我说你也想要一个滑板,我觉得你平时不太喜欢运动,那种高难度的运动肯定做不来,也想难为一下你,好让你知难而退,就提出了一个自以为“苛刻”的条件---先学会滑“星空轮”,再买滑板。接下来的几天,你自己在家里扶着墙壁、桌子等慢慢练习起来了,我一直没有留意,直到有一天,你说让我和你一起去楼下玩。到楼下后,你熟练地把“星空轮”固定在双脚上,围着花园自由地滑行,一圈接着一圈,大概滑了四、五百米,我看了非常惊讶,以后几天,你的进步更大了,滑行更平稳、速度也更快了。我不得不兑现自己的承诺,给你买了一款渴望已久的、非常漂亮的滑板,我还是不太相信,你能站在上面并能滑动起来。
晚上回到家里,你就让我们扶着,慢慢滑了起来,我只是为了满足你的一时好奇,勉强陪你玩了一会儿。快到期末了,我催你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别把时间都浪费在玩上,所以你只是每天在做完作业之后,才稍稍练习一下,谁知过了没几天,你居然可以在板上滑行一段距离了,虽然还不会拐弯,但滑行非常平稳,算算练习的时间总共也不过七、八个小时。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你的进步更是快得惊人,不光能自由滑行,还学会了随意转弯,和伙伴们在广场上自由嬉戏,你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快乐,而我的内心既高兴又酸楚。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对你的所作所为,我发觉对你并不十分了解,你虽然性格内向,言语不多,但是内心世界十分丰富,很坚强,很好强,不管外界的困难和压力有多大,自己想作的事就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要做成,你的这种勇气和信心我自愧不如,是你让妈妈懂得了理解和信任对正在成长的你是多么地重要,多么地珍贵。
女儿啊,是妈妈做得不妥,在你最需要鼓励和帮助的时候,我不应该袖手旁观,更不该冷言相向,表现得极为消极和对你不信任。是你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次次地向妈妈、也向别人证明了你能行,你很棒。妈妈向你保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路上,我一定会陪伴在你身边,随时给你鼓励和信心,从心灵深处坚信你能行,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妈妈都要毫不吝惜用最甜美的语言赞美你,因你的每一点儿优点和进步而欣赏你,为你加油,为你喝彩,为你自豪。因为你的身上确实有许多优点:诚实、善良、坚强、勇敢、乐于助人、待人真诚……
请你一定要原谅妈妈,相信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