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3
中华文明辉煌璀璨,无数部经典文学作品像夜空中闪烁的星星,点缀着历史的银河。其中我最喜欢读的是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一本历史演义小说,其中不止有丰富的历史知识,还有不少有趣的小故事呢。比如三国奇人左慈,能变化成羊;进曹营的徐庶,甚至有传闻他至今活在世上;神医华佗,刮骨疗伤,临终烧毁《青囊经》;诸葛武侯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华容道关羽义释曹孟德等等,简直比看科幻小说还要过瘾。我们现在不少耳熟能详的俗语都是出自《三国演义》,比如肚子饿了被说成肚子唱起“空城计”;形容人粗鲁莽撞叫“莽张飞”;有人聪明伶俐,智慧超群被称为“小诸葛”……不少电影、戏曲都有专门的三国背景的作品,人们口口相传,妇孺皆知。
作为一部名著,《三国演义》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战争的杀伐,更多的是展现给我们团结的力量。就在这个春天是新冠肺炎肆虐的日子,但全国上下凝聚一心最终战胜了病毒,看着身边无数抗疫战士勇敢逆行,大家精诚团结,不断奋战,我不禁想起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的场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向来是公认的三国第一高手,一杆方天画戟纵横捭阖,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人人闻风丧胆。但在虎牢关,刘关张三兄弟携手并肩,力战温侯,且不落下风,在默契的配合下,张飞的丈八蛇矛将吕布发冠挑下,成就了一世英名。
这次抗疫不也是这样吗?面对来源未知的病毒,我们是弱小的,但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是巨大的。多少勇士不怕牺牲,临危请缨,和病毒短兵相接,用生命守护生命,终于将这邪恶的病毒遏制,带领全国人民步入美丽的春天,沐浴明媚的春光。经过这次疫情抗争,我们一定要坚定一个信念:团结就是力量。家庭团结,社会团结,人民团结。当我们拥有了团结的力量,再大的风浪也能从容面对,再陡峭的山崖也能攀到顶峰;再遥远的目标也能到达,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