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就不说正巧打雷和刘备惊慌失措掉筷子的事了……
还是谈谈我读完这段历史煮酒论英雄的感悟吧!曹操为何让许褚和张辽带着数十人直接闯进刘备的菜园子,把刘备生拉硬拽弄到丞相府煮酒论英雄。并非曹操寂寞无聊而是用“大笑”吓唬与试探刘备,而刘备难道不知曹操的势力可当英雄吗?知道,刘备心里明镜的。但是为何要绕了一大圈也不说是曹操呢?那叫故意装傻,给曹操一个展示与评价的机会。曹操因何每每问刘备问题的时候都是大笑的说?那叫敲山震虎。刘备为何回答问题时每每讪笑着回答?那叫笑着拥抱对手……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或见到很多人说自己性格爽快、脾气很直,喜欢简单不喜欢复杂。其实这样表白自己的人多数都是难成“正果”的人。你不妨看看古今中外那些成功人士,哪一个不是说话办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人。简单行吗?不行。吕布头脑简单才让王允给耍了;张飞头脑简单喝醉酒把徐州给丢了;东汉刘宏皇帝头脑简单结果国家乌烟瘴气;刘禅头脑简单结果把孔明累的吐血而亡……
所以,人不仅不能简单而且还要学会复杂,更要学会笑着拥抱你的对手或敌人。这是一种高级动物才有的主动实施的行为动作,既可以迷惑对方又可以战胜对方。如果你没事了经常看看电视里的动物世界就会明白,人和动物有些方面是不同的。动物所有的行为都是依其本性而发,属于一种条件反射或自然的反映,但人却不同。因为人具有思想,他可以经过思考,根据自己当时的需要,做出各种不同行为选择,例如——当众拥抱你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