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8
观书有感(李依依)——读《三国演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每每这首大气磅礴,气势宏伟的赞歌在耳边响起,《三国演义》的故事就在脑海里回放。多少英雄好汉在历史的激流中裹挟前进,是名垂千古,抑或是受人指点,都已在历史的大浪中滚滚而去。
怀着对中华五千年璀璨文化的膜拜之情,秉承华夏儿女对英雄的崇拜之意,虔诚读起《三国演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曲折动人的人物设置,我仿佛穿越时空,被带到了硝烟弥漫的三国时期。
这本书以东汉末年灵武帝中平元年到晋武帝司马炎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从黄巾之乱开始,到桃园三结义,再到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三分天下,直至三国统一归晋的故事。
《三国演义》这本书塑造了一大批叱诧风云的英雄人物。诸葛亮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贤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有着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本领。作者似乎神话了诸葛亮,在引人入胜的情节推动中,展现在读者眼前的是一个鲜活的历史人物。
历史总是留给后人深刻的警醒,历史也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诸葛亮的人格魅力已然定格在英雄好汉中。读完三国,我对诸葛亮已膜拜至极。我寻寻觅觅,豁然开朗,在我们的班级也有小诸葛。虽然没有像诸葛亮那样为刘备尽忠,但料作业,真是无人可比。老师的套路再深,也在他的掌控之中。他自诩为少年诸葛亮,时常手握一把扇子,苦思冥想,掐指一算,大有天机不可泄漏之意。在我们的一再吹捧鼓动之下,他得意洋洋地宣布来日作业,常常一语命中。从此我们对他的崇拜之情便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
我们班里不仅仅有诸葛亮的影子,也有关羽、赵云、张飞的化身……穿越古今,历史人物的形象已刻骨铭心。刘备说:“一个人要有贤德、仁慈,方可得民心,成大事。”诸葛亮轻摇羽扇:“一个人只有做事小心、谨慎,才有成功的机会。”关羽惭愧地说:“你可别像我那样心高气傲,做不成事。”赵云来了,吕布来了,孙权也来了……
《三国演义》是一本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闪烁着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多少英雄人物在历史的大浪中翻滚着,留给后人深刻的思考。
大义与小义(郑瑜琪)“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我不禁感慨。
在书中我认识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像狡诈的曹操、仁义的刘备、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我被深深带入这跌宕起伏的故事中,不禁深思:大义与小义到底哪个更重要呢?
大义是为了国家,为了百姓,以天下为重;小义则是兄弟私情。在二者之间,即便看的再透彻的人也难以做出选择,正如一代明贤君主刘备,最后还是栽在这个问题上。
因二弟关羽死于孙权之手,成为皇帝的刘备便不顾劝阻,兴兵伐吴。他在这个问题上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认为不为弟报仇,虽有万里江山无用。七十万大军被一把火烧了,他从此染上恶疾,命不久矣,一代贤君陨落。他们虽不是亲兄弟,但刘备还是可以为他报仇搭上性命,这一段兄弟情义深深感动着我的心。可转念一想,这样真得值得吗?为报兄弟之仇,搭上自己性命……这么赔了夫人又折兵,为了一个结义兄弟,在外看来肯定不值。要是我,我也以天下为重。
可是在大义与小义面前,又曾有几人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