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少儿版《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古代最杰出的长篇历史小说。这本小说主要描写了三国时期各封建统冶集团之间在军事、政治中种种斗争的故事,艺术地再现汉末年代天下大乱到西晋重新统一的历史进程。这本书在保留原来的面貌下,根据少年儿童的阅读水平和思维特点。剔除了原著中内容上的糟粕,从独特的角度,节选了经典名著中的精彩章节,从而帮助不肯朋友深入理解原著,让他们真切地去感受到中国古典文学的无穷魅力。
我觉得小说最吸引人的是对于魏国、蜀国、吴国英雄人物间棋逢对手的描写。三个国家中都有各自杰出的谋略家、军事将领和治国能手,在人才方面达到了平衡。
在智谋人才方面,魏国有郭嘉、荀彧、贾诩、程昱、司马懿等人,蜀国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吴国有周瑜、鲁肃、陆逊,这些人都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之间的能力都是势均力敌,是当时杰出的人才。
武将方面,由于《三国演义》的描写,我们熟知了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实际上,魏国的武将也不逊于蜀国,夏侯渊、徐晃等将领也都是智勇双全,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显示了超强的作战能力,张合也在对蜀国作战中屡立奇功。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以蜀国为正统,才着重刻画了关羽、张飞等蜀国人物。吴国方面,吕蒙、甘宁、太史慈等人也是一时的豪杰,还有吴国老将军黄盖,赤壁大战曾向周瑜献火攻之策,以苦肉计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
三国给了我许多启发,也让我开始对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人要足智多谋,不能野蛮行事,做事还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