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6
《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描写了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集体表现了统治者之间政治和军事斗争。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别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
主要讲的是东汉末年(公元220年—280年),天下大乱,群起并起,争霸天下。该剧以吴、蜀、魏三国争斗为主线,描述了各个政治集团为称霸而进行的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外交的斗争《三国演义》描写了公元184年到280年间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故事,始于黄巾起义,止于西晋统一。
全书以刘备、关羽、张飞和诸葛亮为中心人物,又贯穿了群众拥刘反曹的思想倾向,把蜀汉当作魏蜀吴之间矛盾的主导方面,集中描绘了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种种斗争。通过这些斗争,作者揭示了当时社会的腐朽和黑暗,谴责了统治者的残暴和丑恶,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他们对统治集团的爱憎与向背,以及他们反对战争割据,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全书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矛盾的渗透与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咤叱风云的英雄人物。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诸葛亮字孔明,人称卧龙,汉末徐州琅邪郡阳都县人,后被刘备请出,成为了蜀国的丞相。因为在《草船借箭》这件事能看出诸葛亮的聪明和机智。因为在当时孙刘联合对付曹操周瑜因为妒忌诸葛亮就设下陷阱说;”让诸葛亮在10天之内制造十万多只箭否则就把诸葛亮杀了。”于是就向曹操借箭因为河上有雾所以曹操就命令将士放箭。诸葛亮的到箭后使周瑜非常恼怒。
这就是诸葛亮机智、勇敢、非常聪明,不为小事而计较所以我敬佩他以后我也要像他一样机智、勇敢部位小事而计较。
这本书是我以前看的,非常精彩。虽然说是以前看的,但里面的人物、内容在我脑海里还记忆犹新。后面我就讲里面的内容和人物了。
先讲人物。三国有三大角色,分别是刘备、曹操、孙权,刘备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个个身怀高强的武艺,关羽有着”美须公”的称号。张飞性情鲁莽,喜好喝酒。赵云有勇有谋,曾救了阿斗,黄忠箭术精妙,曾杀了夏候惇。马超有”先吕布,后马超。”的美誉。
不用说,曹操的将领也非常棒,分别是张辽、夏侯惇、许褚、夏侯渊。张辽枪法精奇,深得曹操的器重。夏侯惇跟随曹操多年,立了许多大功。许褚武艺超群,有勇无谋。夏侯渊跟夏侯惇是兄弟,屡建奇功。小孙权的将领也很不错,有周瑜、鲁肃、周泰、甘宁。周瑜足智多谋,有”周郎”的称号。鲁肃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周泰武艺高超。甘宁勇猛异常。
内容有:赤壁之战,曹操败走华容道,黄巾之战等等。我就讲曹操败走华容道吧。曹操被逼到小路,小路由关羽守着,曹操让关羽放了他,关羽说不可。曹操说:”当年我也救过你一命,还请你吃饭呢。”关羽说:”斩颜良、文丑已经报答过你了。”曹操又说:”过关斩将你今天不用还了,但是你得让路。”关羽只好乖乖地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