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欧洲漫画联展上,有一幅漫画作品与其他的作品格格不入,似乎充满了对人生的愤怒,如同把医生的数百张处方都抄了下来,并在上面泼了酸水。最终这幅画荣获了本次漫画展的大奖。这幅画的作者约翰尼·希科莱顿,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跃成为英国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殊不知,此时的约翰尼已经是一个身患绝症卧病在床的人了。
约翰尼·希科莱顿,1967年出生在英国伦敦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也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孩童时期他就喜欢上了绘画。父亲的朋友漫画家荣恩·史密斯经常来他家做客,并带来一些自己创作的画作,有一次他对约翰尼说:“你不要再无所事事了,一心一意地练习绘画吧!你有这方面的天赋,你会成功的,因为这是你的宿命。”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真,绘画成了约翰尼后半生的精神支柱。
29岁时,约翰尼偶尔感觉到手脚有点麻木,刚开始他没太在意,以为是过度劳累造成的,谁知后来越来越严重,走路时还莫名其妙地摔倒。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大医院检查,谁知这一检查,却被医生判了死刑。原来他得的是一种罕见的多发性硬化症,这种病病因出在免疫系统上,正常人的免疫系统只攻击那些入侵体内的细菌或病毒,而约翰尼的免疫系统则攻击他大脑内的神经细胞。随着神经逐渐被破坏,他的神经将不能控制整个身体,最后使他变成植物人,全身器官衰竭而亡。
为了使自己的心脏充满活力,约翰尼不得不吃一些味道古怪的药,一些给羊或小马吃的用来强心的药,他每天试着吃一小量杯,幻想自己的心脏能像老虎一样强壮。这时他已经不能走路了,每天只能借助轮椅到户外运动。他每天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比如照顾一下乞丐,到楼下送给他一条毯子,第二天再报警,说是他偷的。更多的时候,他只能通过画画来表现自己内心对生活的狂热。
他心里充满希望,总是很有创意和想象力地做一些事,把想到的事情通过画笔来表现。他把自己的卧室、客厅、厨房甚至厕所都装上摄像头,以便让更多的人见证他是怎样活下去的。他曾对着镜头说:“我决不会在疾病面前跪下,即使我身体不能动了,但在我躺下时,眼睛也还要环顾四周,我一定要活下去,我已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哪怕最后面前放一个大杯子,像婴儿那样吸流食,我也要对病魔做出决定性的一击,保留住做人的尊严。”
他每天画12个小时,有时候醒来时手里还拿着笔。经过几年的探索与磨合,他把长久以来积蓄在心中的对病魔的愤怒,像火山爆发一样,在他的作品里表现出来,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漫画叙写语言和视觉表现风格。大量的幽默漫画、连载漫画和漫画插图使得他卓然自树、声名鹊起,最终以职业漫画家的身份立足于竞争激烈的欧美漫画界。
5年后,约翰尼的膝盖以下失去了条件反射,两腿就像面条一样软,手也开始发抖,不久他的双手将无力拿起画笔,但他不能有这种想法,他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把这个想法压下去。他害怕自己的行为给身边的人产生不良影响,就给没有知觉的脚穿上运动鞋,每天吃大量的镇痛药,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些公益活动中。
20xx年,约翰尼的病被确诊后6年,他被人们称为约翰尼·枯树枝。他早晨起床后,不得不吞下一大把止痛药片,然后才能上厕所,全身上下像散架一样疼,这对一些人来说很难接受,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创作,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之作,他的画每幅都价值连城。他的事迹在英国广为流传,多家电视台播放了他的生活录像,录像中他总是精神焕发面带微笑,丝毫看不出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常说的一句话:“我衷心祝愿全世界的人都健康快乐!我要让自己体面地活着,不怕失去生命,只怕失去风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面对挫折和苦难,勇敢地接受,体面地活着,才是对生命意义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