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古龙名气的与日俱增,他的小说越来越炙手可热。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开始效仿他,甚至有人开始冒充古龙的名字写小说。
当朋友拿着盗版书找到古龙时,一向争强好胜的他却没有生气,反而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朋友按耐不住了,问他为什么不追究。
古龙微笑着说:“这本小说的风格,我一看就知道是谁写的。我也非常反感这些抄袭、模仿、假用笔名的龌龊行为。可我知道这个作者,他的家境非常贫寒,不过是以此来糊口罢了。如果我去举报他,那他全家人都可能饿肚子,得饶人处且饶人。”朋友听完他的话,唏嘘不已。古龙最后也真的没有再追究这件事情。
古龙的争,不是莽夫之争,而是血性之争,为自身尊严而争,为民族荣誉而争;古龙的让,不是懦弱退缩,而是心怀博爱,不计小利,为更多有才情有抱负的人提供机会,更加让人佩服。
人生一世,如苍鹰翱翔。血性与宽容,就是苍鹰的两只翅膀——不争,不足以立世;不让,不足以成功。懂得争与让的真谛,才让古龙一生翱翔苍穹。
编后语:宽容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多一份宽容,便多一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