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十八岁结的婚,当时她是校花,祖父是校长。这种结合,即便现在看来也颇为先进。当时有人不看好这段乱世姻缘,觉得男方身为中正学校的校长,又在前线打仗,变数太大。但一晃眼他们一起过了六十年。很多人以为将军夫人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祖母这辈子吃饭喝茶的确无忧,但是并没少干活。她干的不是体力活,而是得拼命做到“得体”二字。
祖父是军职,家里帮忙的人都是服役或退役的男丁。可能也因此,祖母在家中永远形象端正。只要出了卧房门,她永远一身齐整旗袍丝袜。这规矩不只适用于她自己,一家人都得遵从。我听说母亲怀孕期间,身子一天天臃肿,旗袍领口却不敢宽松,最后干脆躲进厕所假装拉肚子,只为可以坐在马桶上将领子松开,好好地看本武侠小说。
祖母对祖父的照顾也是有讲究的。祖父长期在书房写作,祖母有事只以字条传进门缝。祖父爱吃葡萄,祖母总亲手剥好皮,用牙签将籽仔细挑出,然后装进水晶碗放冰箱十分钟,再端给祖父。她说这样葡萄外凉内软最具风味。
得体不只需要教养与决心,有时且是细致的操作。
家里常要请客吃饭。客人一上桌,会先上热毛巾净手,免得大家来回上洗手间。吃到第四道菜上个冷毛巾,喝完汤再上个热毛巾去油。这时该完了吧?不!上个热茶再来一条冷毛巾,让人清爽,准备吃水果与甜品。光从这冷热毛巾的讲究,可想而知其他的待客细节。
她说朋友来家里吃饭是对我们的认同与尊重,我们应报以全心。厨子我们家有,但女主人通常坚持自己下厨做几样招牌菜,这是对客人的敬意。她的本事使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算好时间,出了厨房还能梳洗一番再上桌。菜没凉,头发也没散。这一点是我至今都学不会的。
但这样的祖母会不会得体得太像打仗了?可能有点,但更多的是优雅,优雅之中还有幽默。小时候,一有什么事不顺,我总爱嚷着:“啊啊啊!我要死了……”祖母就叫一句:“英英啊!”我本能地回应:“什么事?”她就笑着说:“耶,你不是死了吗?怎么还会说话啊?”
常常晚饭后她牵着我散步,我们会一起唱歌。她唱英文老歌我唱儿歌,祖父有时也凑一脚,但唱来唱去只有一首校歌,可祖母还是百听不厌。这种生活情趣其实伴随着一种坚定的信念。她说自己一辈子能为这个男人付出一切是种骄傲。
祖父临终,祖母用自己满是皱纹的手,摸着祖父的白发说:“安心去吧,家里交给我了!”祖父合上眼的刹那,儿孙全都哭着跪下,祖母却依然挺着:“别吵他啊!要让他安静安心地走啊……”淡淡的一句,就像她在她男人书房门缝下,又轻轻塞进了最后一张字条。
时至今日,祖母始终是我见过的最“得体”的女人,我愿自己能有几分像她,尚且会提醒自己:脸上总要带上笑容,心中满是欢喜。唯有如此,才是一切得体皆宜。
刘若英笔下的祖母是一个处事优雅得体,对内操持有度、对外落落大方的女性。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虽然我们很难做到像祖母那样从容、淡定,但我们可以和刘若英一样,学习祖母在为人处世时,总要带上笑容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