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直坚固的跳台上,女孩子眼神坚毅地望向前方,深呼吸、慢慢舒展双臂,脚尖猛然用力,身体腾空跃起,屈体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女孩子动作连贯、姿势优美,如一尾欢快淋漓的小鱼儿,随着微泛的浪花潜入水底……
女孩子的队友就站在离她不远的地方,默默地注视着她。她的动作越是完美,她们的心里便越是波涛翻滚,不是嫉妒,而是深深地惋惜。多年的朝夕相处、荣辱与共,在那些汗水纷飞的日子里,女孩子早已成为她们的“主心骨”,年轻的她还有足够的实力与能力让自己的跳水生涯再舞出许多优美的画面,可是,她却要离开。她们极力挽留也无法改变她的态度。她们真的替她难过,那么年轻就自己封住了前进的路。
从训练池里游上来,女孩子习惯性地捋去脸上的水珠儿,再向后捋捋湿漉漉的头发。然后,便久久地站立在那里,无比专注地凝视着陪伴了她多年的那汪池水。
终于,温暖而清澈的泪水奔涌而出。
她何尝舍得这里啊?从2岁第一次孤身跳下水,到9岁由体操改练跳水,她是那样喜爱这项运动。即使当她因摔伤而休克被抢救回来的时候,她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我还能跳水吗?”曾经赌上生命的舞台,现在却要以另外一种方式默默坚守,她的心又怎会不疼痛?何况,跳水曾带给她那么多的荣誉与欢呼。
但是,“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这是谁唱的?生活的状态并不只是奋勇向前,停顿、退让同样也是一种追求。
在熟悉的训练馆做最后一次跳水,算是对过去的一种告别。她离开了。
离开后的她,应聘到一家咖啡馆做起了服务员,另外还兼职了一份帮人抄抄算算和打字的工作。对于她的选择,没有人能够理解,甚至,很多人向她投来鄙夷、怀疑的目光。是不是出现了什么不好的状况?或者感觉到了自己的力不从心?要不就是和教练、队友出现了难以弥合的争执?否则,那么耀眼的光环不争抢着去拥抱,偏偏去做那些低薪而又辛苦的工作?但是,当她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时候,她自己知道,另一种成长正在慢慢开始。
成长是需要代价的。她废寝忘食、刻苦钻研,像当年练习跳水一样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地“啃食”着那些“天书”。经过几年的努力与沉淀,2006年,女孩子顺利地大学毕业了。同时,通过参加歌唱比赛,她成功地与唱片公司签约,并且,在最短时间内推出了第一首单曲《伤雪》。
从冠军到大学生再到歌手,小小的身影经历了几次转身,炫目而华丽!这个女孩子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女子10米跳台比赛双人冠军之一的桑雪。从1998年到2001年,桑雪在跳台上与队友合作,完成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大满贯”。
对于自己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退役,如今说起来,桑雪依旧没有丝毫的后悔。因为,在她无数次跳台跳水的过程中,她早就领悟到了这样的道理:双脚要先向下用力,才会产生跃起的弹力,向下的力度越大,“鱼跃跳台腾空的瞬间”就越“锋芒盖眼”。而人生亦是如此,理性地、暂时地“退步”则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前进,因为,那是一种叫做蓄势待发的更为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