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陈寅恪第一次照相。当年照相多新奇啊,因为是兄弟合影,陈寅恪怕长大后认不出照片上哪个小孩是自己,刚巧拍照时他站在桃树旁边,于是小心思开动,伸手抓住一枝桃花——以此为标记,将来再看肯定不会出错。后来,他把这张照片弄丢了。
顾颉刚结巴,鲁迅总笑话他。老顾回忆,自己结巴是因为小时候上私塾,老师让他背《诗经》,背不出来就得挨揍,啪啪揍脑袋,他又惊又吓,从此落下了病根。当然也不是说结巴就不能朗读,李清照的《声声慢》,老师就叫他朗读,说他读得最有韵味: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赵元任3岁学北京话,5岁跟姑妈学常熟话,跟保姆学保定话,6岁进私塾跟老师学常州话,13岁跟姨妈学苏州话,15岁跟同学学南京话。赵先生绝对是语言天才,只要想学,几个星期就能说得极地道。万幸,赵先生不喜欢去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