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
你问我,为什么今年的白皮书要这样写。其实我是羞愧的,多年以来,我用一样的句式重复了一遍又一遍雷同的情愫,关于时光,关于梦想,关于陪伴,关于爱人,关于未来,关于多年前那个浪漫的,青涩的,不可告人的,如草织指环般盛大的约定。那些我生拉硬拽的比喻,借代和声东击西,把一切情绪都揉进那些难懂和无关痛痒的章节。其实你知道,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我依然怀念那时青草和阳光的味道。重要或者不重要都不重要,现在,我只想和你聊聊天。
十一月二十二日的清晨,我坐在熟悉的断崖,没有海风,也没有太阳,我拿着手机拍周围的每一棵树和每一个石子。总有一些事情是你在印象里好像做过却又感觉特别陌生的,它们就像灼骨后留下的伤疤,多年以后,和蚊虫叮咬的痕迹并无两样。有些痛楚,实际上你早已经忘了经过,但一碰触,还是会让你愕然的流下的眼泪。有一类人总是把这些归于算不出留不住的流年。没错,你和我都是这样的人。
许久没有提起理想。无论是在阳光明媚公园木椅上的午后,还是狂风暴雨啤酒花生的凌晨。理想这个生僻的字眼一度让你迷茫,你不知道它是希望还是束缚,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原来所有让你觉得诡异和蛮缠的“道理”都可以理直气壮的用“好心”解释时,理想也不再那么抽象,那不过是一种不屈的心态。你会哭会笑,会迎着阳光跑跑跳跳也会顶着雨水躲躲藏藏,会有小心思也会有小邪恶,会有荣耀也会有沮丧,会有妥协,却从不曾苟且。
是不是那些昨天的故事,想着想着就越来越不真实?是不是今天的生活,过着过着就觉得越来越不踏实?我会经常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文艺气质,想一想自己的流氓习气,想一想自己的伟大与卑贱。有些事情,思量往复,最终也得不了一个答案。有人用了一辈子的劲,去较那些生活的真,却在真相揭晓时,承担了所有糟粕。有人怀揣着荣华,去批判所有诗意,却在难眠的床上,无力欢颜或是感伤。掰扯不清良心的账,浑水竟是活命的汤。有些事情,思量往复,最终总会有一个了断。多年以前,你是你,我是我,多年以后,你不是你,而我依然是我。
如以前一样,我仍会时常把自己置于某种境地,然后再若无其事的自赏或者自救。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神圣的加持仪式。悲伤有时,欢愉有时,激昂有时,消沉有时,不变的是时光,找不到的是艳阳和歌颂。还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种下的小草么,你有没有回去看过它。有好几次我都不知不觉走到那,却一直不敢靠近它旁边。嗯,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它,所以,我看不清它的样子。这是一种桎梏吧,我总愿意给一些东西附加上特殊的意义,比如梦想的小草,比如幸运的斑马线,比如果断的一元硬币,比如,这一生仅能有一次的,信任的微笑。
执着于一些情怀,生生无法妥协。每一个执着的人都有许多信仰,就是他们口中说的魔怔。有时我并不知道我的坚持究竟是为了什么,但我知道一旦失去这些,我会非常沮丧,空前的沮丧,失去希望般的沮丧。有些希望离去了,多年以后还会回来,比如微笑。有些希望与你离别,就永远不会回来,比如,青春。
我仍记得你小时候的模样,你胖的像个肉球,跟在小伙伴的身边拼命的跑。回想起来,怎么也搞不懂那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跑不完的路。你会上山,也会下水,你会骑自行车,也会踢皮球。你会坐在楼下废弃的电线杆子上,和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说话,你总对他们笑,他们说,真是个好孩子。
后来,你发现一些人看你的眼神越来越复杂,你不知道该怎么样形容这样的眼神,你分不清善意和恶意,你分不清微笑和嘲笑,你很害怕,你开始逃离,逃离他们的视线,逃离他们的分贝,你开始喜欢上学,同龄人的眼神中,你分辨的出纯真和善良。再后来,你受到了改变你一生的沉重打击。你不会忘了众目睽睽之下的胯下之辱,你也不会忘了你跪地求饶时的恶心嘴脸。所以你告诉自己,是时候说离别了,是时候和这样的自己离别了,离别,永不相见。
青春里总有一段日子是非常难熬的,你会搞不清楚活着的意义,你会纠结你的坚持,为了要一个答案,你又会坚持你的纠结,你总在孤单的时候横冲乱撞,撞伤别人时你会难过却又不得不加快脚步,撞伤自己时你会给自己戴上英雄的勋章却又在某个夜晚独自哽咽,你会觉得如果就在此刻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你会说无悔,也会说不朽,你会说这些都没有所谓,你也会说,其实你什么都放不下。我记得在我很小的年纪,小到还是一个涉及不到青春的孩童,那时我时常憧憬自己长大后的样子,我想我会是一个画者,我会把色彩铺满我的画布,我会在每一幅画的角落留下伏笔,待我年迈时,我可以把我画过的所有的画拼在一起,骄傲的给自己一个交代:这就是我的一生。
青春是一场漫不经心的徒步旅行。你会看到美丽的风景,比如斑驳的城墙,比如清澈的湖水。你会停下来拍照,写字,唱歌。你也会看到一些糟粕,比如两个泼妇的互相讥讽,比如你丢了你的相机,背包还有贞操。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会不经意的从你和跟你一起经历的人的记忆中消除,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等着时间经过。青春是一场漫不经心的徒步旅行,当你发现你在路上,你已经走完了。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你无法用公式算出一个等量,得失的相对性就在于它的主观意断,对错的绝对性就在于它的被动受迫,在我看来,伟大而骄傲的青春就是,闻得到花香,看得到艳阳,留着得住欢笑。青春最不怕的就是离别,今日想起来,仍是轻轻一笑,不淡不重。
不淡不重之于爱情来说,或许是最妥当的情愫吧。我遇到过许多女子,温柔的,泼辣的,知性的,风韵的,美丽的,丑陋的,善良的,不善良的。我一直想找一个词语形容我和她们相处的过程。博弈?博弈不太好,太过功利。周旋?周旋不太好,太过阴损。游弋?游弋不好,太过轻浮。其实你知道的,在感情里,我从未功利,阴损和轻浮。我见过太多肮脏下作的女子,她们在最初就把我定义在功利阴损的轻浮里,那是动物间纯粹的求爱天性,与感情无关。
很想那年,阳光正好,花红柳绿,我尚年少,她未老。我拉着她的手走在后巷,跟她讲我打架时的英勇,她跟我讲她刚知道的小秘密。我想这是很难准确定义的一种情感吧,那一定不是爱,又不是纯粹的喜欢,那大概只是心绪初涌的慰藉吧,更多的只是彼此间的好奇和仰慕。回想这些年,总有一些女子出于好奇与我谈情说爱,取得我的信任和依托后,她们会说“为什么你和我最初想象的不一样,你为什么这样执拗,你为什么想的和我们都不一样,对不起,我不爱你了,我要走了”。这样的情节一直都在上演,从我18岁起从未间断。对于此,我无法给出一个判定,这就像讨论鱼肉和青菜哪一个好吃一样,毫无意义。我只能说,我只是我而已,不是你认为的那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