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自己:
我想告诉你,你不必害怕岁月的磨砺,我现在过的很好。不过我知道你一定想问我关于那个人的事,很抱歉,最终你们还是走散了。也许你听到这个消息会难以接受,因为对于现在的你来说,她如同生命一样挚热和重要。你丝毫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更没有办法想象后来你们又分别爱上什么人,从此过着毫不相干的生活。但我想告诉你,爱随人变、人亦随爱变。在你们分手后,你们经历了一段屈折。虽然分开,彼此却都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你们挣扎、愤怒、哭泣、纠结。
找别人来给予安慰,又试图从对方的世界里强硬的消失。你们花了好多年的时间消解和面对,你们又经历了许多人许多事,最后你们终于可以再次坐下来聊天,不再惧怕谈到有彼此的过去,也不再惧怕说到没有彼此的未来。
这一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但是你经历的这一切,物超所值。如今你们更像是一对老朋友,无话不谈,也无所不往。你们的感情成份复杂难鸣,那段过去已成为你们过去最纯真的秘密和最珍惜的往事。现在的你们会在夏日的凉风中谈谈彼此之间生活的小事。
你如今没有过去那么害怕独处了,我至今仍记得你多么希望有人陪伴。你拒绝一个人做许多事情,不愿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面对生活,当你不得不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将自己圈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自言自爱。
后来你却可以一个人做任何事,而且不觉得为难,因为你的心里慢慢的长出了根,不需要别人带给你快乐,你终于可以跟自己和平相处。你有了许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经常会利用一些空闲的时间来做一些手艺,比如绘画、弹琴、慢跑。做这些事不是为了改善生活,而是为了丰盛心灵。
你比之前任何时候都喜欢读书写字,对了,你后来又结交了几个要好的朋友,至于在你那个时代那几个最要好的朋友,有的一直在你身边,有的去了别的城市,见面和联络的次数变的越来越少,不过在彼此心中留有重要的席位,但是还有些人,对、没错。就是那些你以为会一辈子陪伴的人。已经彻底从你生命中消失了,并没有发生什么事,就是走着走着你们便渐行渐远。
我亦替你感到难过和遗憾。但我想这是所以人都会经历的吧。
曾经相依为命的朋友在踏上不同的人生,各自选择不同的道路以后,就像过去的朋友,连带着生活一笔勾销。怎么说呢,你终于像个大人的样子,勉强和你的年岁相仿,你的作息越发规律,睡得也越来越早,现在不落下任何一顿早餐,尽量用柠檬水代替咖啡,也越来越喜欢自己在家做饭。
你每周都会买一束新鲜的百合,写一俩篇文字,看一俩部电影,跑两三次步。并在周末的午后与朋友相聚,你尽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将其用来读书和听音乐。
亲爱的、也许你无法想象十年后你的样子,想想也觉得老得让人无法接受,三十几岁,是件让人不能容忍的事情,就想现在想到五十岁,也觉得无法让人容忍一样。
但是我相信,到我真的到五十岁的时候,一定能够坦然接受自己的年龄以及随之发生的所以变化。并能够给自己当下最好的生活。我如今也是这个样子,三十岁,没有那么可怕。尤其当你发现你所爱的人也同你一样老去,所以你并不孤单。
不过还是有那些时候,当身边不断涌现比你小十岁八岁甚至更多的年轻人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被生活抛弃,看着那帮小伙子小丫头是那么年轻和充满活力,不过没有关系,你的容颜渐渐的衰老,不过你的内心却更加丰盈。
你与理想中的样子慢慢贴合,你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书房,自己热爱的工作和对人生更好的解释。这一切不就是用岁月换来的吗,人生的公平就在这里,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事物,但它不会一股脑的给你,你总要失去一些来换取另一些。
那么在每个当下你尽量享受此刻的美好便可以了。当然你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你也会遇到许多难题,有时候对自己感到愤怒,有时候对自己感到无能为力,冲动时甚至想粉碎生活中一切的尖锐事物。但是你每次都平息了情绪,无论是有效的自我控制还是来自对命运的无可奈何。最终你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接纳了必须接纳的。你也是你能做到最好的。
总之我最亲爱的,这就是你的未来。我不敢说你会为此感到骄傲,但至少我很高兴,现如今还能对生活有所期待。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