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你好。
请原谅我这样冒昧地写信给你,带着若干种莫名的心情,带着若干种明晰的思绪。
遥遥相去已十年,隔着这横亘的时间跨度犹如千万倍放大后的空间的距离,超出了天涯越过了海角。而你可依旧安好,如现在我字迹里融进的四月天映射的情绪,如我房间外窗棂上粘黏的柔媚阳光?那么遥远,你的消息我一无所知,但隐约里我好像又睹见了你的背影。
让我想想,现在你已而立,正拖着三十一岁的躯体。
或许你仍旧碌碌无为终日为了生计而奔波,惶惶不可终日。但你也习惯了疲于奔命,习惯了带着埋怨的口吻诉说着自己的忿忿不平、是是非非和恩恩怨怨,习惯了眼前生活的苟且,习惯了日复日年复年的按部就班。
也或许你已经薄有成绩小有名气,是人们口中那成功的人。那你是否也住着大大的房子,开着现在不敢想象的名车,配着名表,一身华贵的西装,脚上是上千上万的皮鞋?终日都出入在所谓的上流社会场所,在街前和路口你都昂胸阔步,姿态骄傲成了风景?也会端着高脚杯喝着越世纪的洋酒或者以逾千的茅台宴客,也会满口官腔和金钱精心算计着彼此利益的纠葛?
无论哪样,你也应该有了一个妻子。但你终究还是没能娶上那个心中万般思念的她,温柔却坚强的她,智慧而识体的她,善良也朴素的她。也许,多年的磕磕碰碰和浑浊的现实世界终于还是使你妥协使你不再相信了爱情,只是简化成一种交易,你出钱权地位对价了的安全感,以此来换得她的相伴她安慰的不寂寞。你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同着床也共着枕,但却从来都异梦。或许你们平日中表里相敬如宾也相安无事;也或许你们终日为了针尖大的事情而恶言相向甚至大打出手。生活的矛头全都锋芒毕露,或暗藏祸根伺机而动……
一切都是与最初愿景相悖的不和谐,一切都是让现在的你疲惫不堪空洞无物的真实。与最初的背离来换取与众人的迎合,总以为大家所崇信的便是世界里最牢靠的根蒂,却忘记了木桶效应总是取决于最短也就是此处应该说的最浅,终归是最不值得迷信的。一切都是假象,一切都太虚妄。造成的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失去了自己,同时也丢失了世界,“大同里”找不到自己需要的小幸福,逐流的众浪中寻不见自己灵魂的安稳,除了疼痛再无其他。
难以想象,大凡种种落俗的场景都会一一套在那个曾经是那样厌恶过它的人身上,那样的彻底。想着都会心痛难当。
你是真的忘记了吗,那些曾经一度鲜活的美好愿望,那些一一在脑海里浮现再浮现的曼妙镜头。
你心中最纯净的圣土,西藏,你带着朝圣的虔诚去过了吗?而那当初和自己说好的巴黎呢,你是否牵着你心爱的人曾一起缓缓地漫步,去感受多少个世纪交融的氛围,被艺术的纯澈点染了一番再一番。答应过自己的,每年都要去到的远方,你去过了吗,带着家人。那些美得让人心疼的名字,西双版纳,马尔代夫,普罗旺斯,爱琴海,好望角,威尼斯,泰姬陵……
而在纷纷扰扰、熙熙攘攘的世界里,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你还会采摘下内心的感触浇注于诗歌和散文吗,而你坚持了多年的日记也还在续笔吗?不是对自己允诺过说要用文字来鞭策自己和警醒世人的吗,你怎么可以抛却了那所有的心愿去附和世界,丢弃了文字来自我迷失自我戕害?
不是说好相信生活不许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吗?难道你就甘心了这样的软性谋杀和自我绑架,你真实的内心是这样的回应吗?我不信。
那你心中崇尚的善良呢?它并不只是需要你深藏在心底,更需要的是你付诸实际的行动,这样才实实在在,有所意义。衣裳的最初意义不只是用来御寒的吗,食物不过只是来填饱肚子的吗?为何你也像他们一样如此热衷于它们在价格上的价值体现,让那些莫名其妙的数字编出的罗网紧紧捆缚?你可还记得,这统统都和十年前的你的想法格格不入,背道而驰。你可以追求衣裳的美丽,你也可以要求食物的可口,只是,只是用钱财堆叠来满足,实在大可不必,实在有悖初衷。你要知道,这统统只是虚伪的人类在玩自我丧失的把戏,虚荣里藏匿的是无尽的贪婪,是你我无可驾驭的不着边际的深沉自卑,万万盲从不得!你的生活需要拼搏奋斗,你的生命需要意气激扬;你的生活也需要自我节制,你的生命更需要反复自省。不要太相信人们的口口相传,太多的都只是谎言太多的都是鬼话,不是居心叵测就是道听途说的没有根据的胡言乱语!在追求自我生命的过程中,你千万要明白,千万要知足,身边和远方总有能见和不能见到的饥饿、灾难和战争等等痛苦,水深火热之中,苟延残喘都是奢望。不要埋怨,怀揣着梦想一直努力着,保证了自己,千万要记得把那些多余的生不可带来死也不能带走的物质钱财一一散去,给那些更加有需要的人。这样,你会千百倍的富足于你那之前,我坚信。
对于那些执意要阻挠和扭曲你信仰的人事,你大可拂袖而去或割袍断义划清界限,实在没有必要为那些事情所纠缠,无论你是多么需要完成它,无论他们是你怎样交好的友人!我坚信,你也要依然相信,他们是你人生中的暗涌,是你生命里潜藏的埋伏,是你曾经花几十年来捍卫的尊严的刺客,伺机害你。
当然,隔这么遥远的距离,我真的没有办法知晓你的一切甚至一丝一毫。以上的种种言辞都只我因为那是所害怕的。而我并不是害怕改变,只是,我害怕你改变得面目全非,沦落成十年之前的自己所深恶痛绝万分鄙夷的那类人。在时空里找不到一种本该有的对应,那是怎样深刻的孤独感,你要明白,你要体谅。我真的害怕失去的那份自己的真实!如果,如果十年之后的我,也就是你,还固执地葆有当初的信仰,不敢过于奢求,只希望还残存六分!
书信也暂且先搁置于此。顺着时间的梯度,我希望抛进时空里邮寄落到你的案台,你能看见,在今天,在明天,在十年之后的某一个同样明媚的四月天里。
祝愿:信仰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