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尔的绝技
老卡尔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的一位农场主。在他的农庄里,种植着一大片葡萄。每到收获的季节,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就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除了平时对葡萄园悉心照料外,老卡尔还有一个从来不对外人说的绝技,那就是:他能提前预测出当年的葡萄有无病虫害,甚至连具体是哪种病虫害也能准确无误地说出。
很多人来向老卡尔请教其中的奥秘,但老卡尔总是闭而不谈,一笑而过。一些农业专家听说这件事情后,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时光如流水,一晃十年过去了,老卡尔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觉得,是时候把自己的绝技传授给儿子卡尔了。老卡尔把卡尔叫到床前,问他:“你注意到葡萄园里的那几株玫瑰了吗?”卡尔有些疑惑地回答:“看到了,这跟您的绝技有什么关系呢?”
老卡尔笑了笑,说:“当然。那几株玫瑰,正是我绝技的核心所在。因为玫瑰和葡萄常患的病虫害是相同的,而玫瑰开花时间比葡萄早,所以一旦玫瑰出现病虫害,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葡萄采取防治措施了……”
卡尔听完后,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原来这么简单呀。我几乎每天都从那些玫瑰花旁走过,却从来没有留意过。”
很多时候,机会就藏在我们的身边。只不过,我们没有仔细去观察和思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