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小孩
爷爷带着小孙子在门口玩,小孙子好奇地摸着自己的头发问:“爷爷,为什么我的头发是黑色的,你的头发是白色的?”
老人感慨地说道:“因为我年纪大了,接受了岁月的洗礼,本来黑色的头发在快乐、忧愁、烦恼、思虑中,逐渐由黑变白。”
小孙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继续问:“可是爷爷为什么我不长胡子?”
爷爷笑了笑说“因为你还没长大,就像你身边这棵小树苗,刚长出树干,而我就像小树边上的大树已经开枝散叶,浑身都是岁月的痕迹。哎!爷爷说这些你还不懂,等你长大了,经历了成功喜悦与失败痛苦,你就会明白的。”
“爷爷,那你一定经历了许多,能告诉我吗?这样我就可以避免失败,直接成功了。”小孙子天真地问。
爷爷摇着头回答:“生活呀!是没有捷径的,你必须亲自去经历。”
“可是爷爷难道你就不可以在我未经历的之前,提前告诉我该怎么做才不会失败?”小孙子不解地问。
“傻孩子,生活没是有提起预知的,以后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必须亲身经历过、实践过,才是完整的人生。”
“噢!要是我失败了可怎么办呀?”小孙子沮丧地说道。
“孩子,那就准备接受另一个失败,在不断的失败中,积累成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