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们去告我
在乱收费时,班主任为了按上报的人数收取各种款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收取增加的项目的钱,措施不得力,收不起来的钱,自己得掏腰包上交。
学生考试就要试卷。以前,我们乡镇的学生每到考试时,自己抄题。后来,乡镇文教辅导员自己出题,自己刻印试卷,不要各小学出钱。这样做,每到考试时,监考老师不用抄题,学生节省了抄题的时间,还为阅卷老师解决了阅卷时去找题的麻烦。
撤乡建镇之后,试卷都是由教育站统一购买,一份小学试卷不足二元钱。
再后来,学生试卷由县教委统一订购,每份试卷的价格翻了好几倍。
家长认为试卷太贵了,不愿订试卷,自然就不交钱了,班主任没有办法,只得磨嘴皮子,说:“不订试卷,期末考试就没有试卷,不能参加考试。”学生将老师说的话原原本本告诉了自己的父母。
有少数家长不相信老师的话,拒绝交试卷费。到了期末考试时,仍要自己的孩子进教室考试,班主任只得让学生进教室。
有一位班主任做了一件不得人心的事,期末考试这天,有两个学生连续两年没有交试卷费,没有让这两个学生进教室。这两个学生哭着跑回家。
两名家长匆匆忙忙来到学校,质问这位班主任,为什么不让学生进教室考试?班主任说:“你的孩子没有订试卷,没有试卷进教室有何用?”
那两位家长立即掏钱订试卷,班主任说:“现在掏钱迟了!”
两位家长离开学校时,气愤地说要去县里告发他。
“欢迎你们去告发我,不要我收不该收的钱,那我真的感谢你们。”
换个想法,便能换来一切
一个美国女医生在非洲援助,她的丈夫林肯准备去看她。女医生在信中告诉丈夫,这里非常寂寞,大多数援助人员都忍受不了这里的生活,他们纷纷提前回国了。
在信中,女医生还告诉丈夫林肯,这里除了一些当地土著人,就是荒芜的土地,除此再没有什么可看。没有交流,没有娱乐,该有的这里都没有。让林肯做好充分的准备。
林肯不信,他到了目的地后才发现,当地的生活环境,比他想象的还要糟糕。他和爱人生活在荒漠中的小屋里,又不会当地土著语言,离开翻译,寸步难行。而翻译也只是在有病人时,才陪着病人出现。没有病人的时候,也就没有翻译。
这里无人对话,没有事做。走出小屋,就是光光秃秃的土地。晚上到处一片漆黑,没有路灯,只有满天的星星和讨厌的蚊子。
林肯这时才相信,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离开了这里。原来谁也受不了这种的可怕孤寂。好在,林肯还是有准备的,他带了许多闲书供自己消磨时间。
这天,林肯从书中翻到一段,关于“换个想法,便能换来一切”的精辟论调。
林肯放下书本,望着裸露的非洲大地想,这种论调真是可笑,难道这种理论在这里也能适用吗?在这里,人能发财或是经商吗?林肯摇头,结论是否定的。
当然,林肯是特别希望这种论调能够成为普天下真理的真能如此,他也能换换自己的生活。
“换个想法,便能换来一切。”林肯虽然否认它,但还是极力试图这么去做,因为除此之外,他无事可做。“让自己换个想法”,他这样努力着。
谁想,接下来,他开始了一连串惊人的发现。在他试图改变想法的同时;—他的视角开始变化;移向自己从不注意的世界。他真的有了新的发现。首先他发现了土著人的手工艺品。他想,这能不能运往外界贩卖?他还发现这里的泥土非常特别,能不能用来做陶器?
他开始离开小屋,去发现更多。结果就有更多。他发现这里有一种芨芨草,治疗外伤非常神奇,抹上之后,伤口就会慢慢愈合。那么多抹一些,加强浓度会怎样?
林肯为这些发现兴奋不已。从此,他不但不再寂寞,反而有做不完的事。
非洲没有变,荒芜的土地没有变,土著人没有变,星星更没有变。变化的只是林肯。他的想法有了不同,一切也就随之有了不同。
在后来的几年里,林肯成了美国商界大富翁。他打开了非洲市场,为非洲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许多新奇的玩意被他发现,林肯如同我们许多人—样,他的改变不在别人和外界,而在自己内心的想法发生了巨变。
据世界科学协会对500例重大科学贡献的调查证明,许多科学奇迹早就存在于世。艰难的是,我们固有的看法必须打破。我们的目光,是否能跟随我们的想法转移。
“换个想法”,直到现在,科学家们每天所做的种种探索,百分之九十仍然如此。要打破的,最难打破的,就是换个想法。我们的想法能否改变?只要改变,跟随而来的就是那些早已存在于世的无穷奇迹!
“换个想法”是天下任何科学、宗教以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核心也是世上最伟大的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