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帮朋友在餐厅聚会,吃饭时,朋友小陈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上个月我去胶东,经过一个村子时,一条大狗突然从远处向我冲过来。你们说,在那种情境下我该怎么办?”
“跑肯定是不行的,最好的办好是用石头打它。”一人说。
小陈说:“对,乡下有句俗话叫‘狗怕蹲下’,当你蹲下时,狗以为你要捡地上的石头打它,就会落荒而逃。我当时就是这么做的。那条狗向我冲过来时,我一蹲下它就转身跑了。我正要继续赶路,旁边突然跑过来一位大爷,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扔过去,正好打在狗腿上,狗叫了一声,跑得更远了。”
“我向大爷道谢,可大爷却不领情,还有点儿生气地说:‘你蹲下就要打它一下,老不打,狗就不信你了,会乱套的。’”
小陈顿了顿,接着说:“我觉得大爷说得很有道理。狗之所以怕人蹲下,就是因为会有人用石头打它,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条件反射,也算是人与狗之间的一个协议。蹲下了却没打它,一次两次没事儿,次数多了它就不再相信你了,不管你蹲下是不是真打它,它都会扑过来咬你,吃亏的最终还是你。”
一人说:“看来,那位大爷表面上是在帮你打狗,其实在更深的层次上也是为了全村人长久的安全,是在维护一种秩序。”
“对。”小陈说,“很多时候,不守规矩比暴力更可怕,暴力只是破坏表面的东西,而不守规矩却是破坏了一种秩序,把根基都动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