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的小和尚
寺庙里有个小和尚,他的工作就是负责每天早上清扫寺庙院子里的落叶,只是这些,就需要花费许多时间。
尤其是在秋冬之际,更让小和尚头痛不而。他竭力思考,每天都在想办法,而且还讨教庙里的师兄弟:怎么让自己轻松些。
后来,这件事让住持知道了,住持就找他谈话。小和尚很老实对住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住持对他说:“低估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
小和尚一听,心想:还是住持的脑子好使,我来这么长时间,想了很多种办法,竟然还没想到这个。第二天早上,小和尚起了个大早,连脸都没洗,就跑到后院,使劲地猛摇树,他以为这样就
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一直摇到他认为差不多后,他扫干净落叶,很开心地回吃饭去了。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傻了:昨天的功夫都白费,院子里照样落叶满地。
这时,住持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你知道我为什么给你出那个主意吗?那是要让你明白: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的。小和尚终于明白,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只有认真地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心语:也许有人会说,这小和尚怎么这么笨啊,把树叶全摘下来,不就解决问题了。但是很多事情我们可以这样想,却不能这样去做的。
人生最愚蠢的是预支烦恼,明天的烦恼,你今天是无法解决的,每一天都会有每一天人的人生功课要做,努力做好今天的事,才能更好的做明天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