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年狐狸找黄牛合作种地,黄牛都吃了哑巴亏,想着这次再怎么也不会上狐狸的当了。可是当它听了狐狸的这句地上面的也不要,地下面的也不要,地上和地下的都给你的话,又动心了,你猜这次狐狸还会骗黄牛吗?
到了第三年,黄牛想着,不管狐狸在说什么,自己都不跟狐狸在合伙种地了。
到了第三年,狐狸又来找黄牛一起合伙种地,黄牛生气的把狐狸赶出了门外,黄牛说:“我连吃了你两年的亏,你今年还敢再来。”
狐狸不紧不慢的说:“黄牛大哥你消消气,去年和前年都是我不好,这回我地上面的也不要,地下面的也不要,地上和地下的都给你,你看怎么样啊?”
黄牛想着,狐狸这回地上地下的都不要,那种出来的粮食肯定全都是我的了,黄牛答应了狐狸。
黄牛像往年一样辛苦播种,不断的农耕,施肥,浇水,捉虫,心想着“这下狐狸一定耍不出什么花样了。”
那成想到了秋天,地里长出了壮实的玉米,原来狐狸给黄牛的种子是玉米,玉米长在中间,没有付出任何劳动的狐狸就这样把中间的玉米拿走,把地下的玉米跟和上面的玉米叶子留给了黄牛。
黄牛坐在地上傻了眼!
故事寓意:
地上面的也不要,地下面的也不要,地上和地下的都给你,这是一句模棱两可的话,可是黄牛还是信了,还同往年一样辛苦播种,谁知道还是中了狐狸的圈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吃一堑就要长一智,不要总是在同一个地方栽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