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和谎话
从前有两个人,一个总爱说实话,一个却只说谎话。
有一次,他们偶然来到了猿猴国。一只自称为国王的猿猴吩咐手下捉住这两个人,他要询问这两人对他的看法。同时他还下令,所有的猿猴都要像人类的朝廷仪式那样,将在他左右分列成两行,中间给他放一个王位。
一切准备妥当后,他发令,将那两人带到面前来,对那两个人说:“先生们,你们看,我是怎样的国王?”
说谎的人回答说:“在我看来,你就像一个最有权力的国王。”
“那旁边的这些猿猴呢?”那人连忙说:“他们都是你的栋梁之材,至少都能做大使和将帅。”那猿猴国王和他的手下听到这番谎话,十分得意,高兴地吩咐将美好的礼物送给这个阿谀奉承的人。
那位说真话的人见到这般情形,心想:“一番谎话可得这般丰厚的报酬,那么,若我依照习惯,说了真话,又将怎样呢?”
这时,那猿猴国王转过身来问他:“请问你觉得我和我的这些朋友怎么样呢?”
他说道:“你是一只最优秀的猿猴,依此类推,你的所有同伴都是优秀的猿猴。”
猿猴国王听到这些真话后,恼羞成怒,将说真话的人扔给手下去处置。
寓意:
这故事是说,许多人宁愿相信謟媚的假话,却不爱听道出实质的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