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他发现有件衣服被老鼠咬破了,非常沮丧,因为外道认为被老鼠咬破的衣服非常不吉利,凡是触到它的人都会灾难临头。
他让儿子用树枝挑着破衣服送到坟场。
他的儿子在坟场遇到佛陀,就向佛陀说明情况。佛说:“好,那么就请丢掉它把。”
外道的儿子丢掉了衣服。
佛陀却把它拾了起来,说:“现在这件衣服成了我们可用的东西。”
虽然外道的儿子一再阻止,但佛陀还是把它带回精舍。
外道听说佛陀把不吉利的衣服拿回精舍,非常惊慌,说:“假若佛陀遭受什么不测,不是要怪罪我们吗?”
于是就拿了很多衣服供养佛陀,说:“佛陀,那件破衣服会招致灾祸,现在我拿来很多衣服,请丢掉那件破衣服吧。”
“善男子!”佛陀温和地说,“被人遗弃的东西正适合我们出家人,能用的东西尽量爱惜,这是惜福。吉凶我们并不介意。”
父子俩甚感惭愧,从此归依佛陀,做了虔诚的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