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地观察一下,会发现,禅者脚下,也大有意趣。
禅师们夏天穿在脚上的鞋子,是用一条一条的灰布做的,鞋子上有六个大空隙。穿着这样的鞋,一定很凉爽。
我问:“我可以穿这样的鞋子吗? ”
禅师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他笑了,点了点头。
他看出了我的期望,坐在廊间的扶手上,脱下一只,让我试穿一下。
合脚,轻便,舒服。能够细腻地体会到脚踩在大地上的感觉。硬挺挺的皮鞋底,像是缺了心眼,此刻,脚又有了心眼,有了细微的体会。
“感觉很好。”我把鞋子脱下来,还给禅师。
我注意到禅师脚上的鞋,洁净。虽是一双灰色的布履,却很美。夏天的僧鞋,简单,大概是为了省布。因为节俭是僧人的本分。
“僧鞋为什么要有六个洞呢? ”
禅师说:“僧鞋的六个洞,是要僧人能够低头看得破。”
低头是谦诚有礼,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声香味触法六尘,以及参破六道轮回,勘破贪嗔痴慢疑邪六大烦恼。
不起眼的一双僧鞋,竟然有这么广阔的含意,让人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细与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