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的西部地区,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测试题。
一位培训师给学员讲课时,提出了一个问题:“一家体育用品店来了一个聋哑人,要买一副滑雪杖,他便冲售货员做出滑雪的姿势,售货员递给他一副滑雪板,他摇了摇头,又做出手拄滑雪杖的样子,售货员这才明白过来,就给他拿了一副滑雪杖。那聋哑人走后,又进来了一个盲人,他是来买一个拉力器。我的问题是,这人买一个拉力器,使用什么方法,是最快捷、最明了的呢?”
“他双手做出抻拉状就可。”一个学员回答道。
“这样比划,一看就明白了。”其他的学员也表示赞同。
“其实,这盲人买东西,只要开口说一下就行了,因为他是盲人,又不是聋哑人,是能开口讲话的。”培训师望着那些学员,笑了笑,说:“你们这就是落入惯性思维的窠臼,而惯性思维会把人带入死胡同,对事物的看法和认知都会受到束缚。”
可见,在一些事情上,我们因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大脑也会出现思维的漏洞,往往容易进入思维的死角,也就避免不了会对事物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