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7
1953年7月的一天,已是美国第34任总统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芝加哥的一条邮轮上,设宴款待“二战”时跟随他出生入死的将领们,并将他们奉为上宾,安排在主席位上,而自己则坚持坐在偏席位上。
晚宴一开始,大家都兴奋地回忆起作为盟军欧洲战场总指挥、陆军五星上将的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发挥他那卓越、高超、罕见的军事指挥才能,带领着他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胜利。每个人的言语中,都充满了溢美褒扬之词。
艾森豪威尔听了一会儿,然后拿起餐刀,将自己面前的一大块牛排分切成两半。随后,他趁人不注意,端起其中的一块,悄悄地走开了。
10多分钟后,沉浸在往昔“光辉岁月”里的将领们才发现总统不见了,于是赶紧让服务生去找。最后,服务生竟然在厨房里找到了艾森豪威尔。原来他是去把那半块牛排送还给厨师,理由是“这块我吃不了,不应该浪费”。
更出人意料的是,之后,他竟然跟厨师学起了厨艺。服务生疑惑地问:“总统先生,您怎么会躲在这个又闷又热的厨房里?”艾森豪威尔笑笑说:“是有点热,但在这里,我至少能学到一些东西,长些本领。我怕回到席位上后,自己的体重会迅速减轻,脱离地球的吸引力——他们的过度恭维会让我‘飘飘然’。”
被重新请回宴会现场后,艾森豪威尔从钱夹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旧剪报,称这张旧剪报已经跟随自己20多年了,上面有一个小小的寓言故事,故事的结尾是这样的——“尽你最大的可能去做,为你自己感到骄傲,但要记住,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