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点没什么不好
1926年,还在北京大学国文系学习的陆宗达拜国学大师黄侃为师,学习文字、声韵、训诂等传统语言文字学。
学习的第一天,陆宗达想象中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并没有出现,而是黄侃给了自己一本《说文解字》。陆宗达翻开一看,顿时傻了眼,整本书中竟然没有一个标点,这怎么看?正当陆宗达犯糊涂时,黄侃扔下一句话:“点上标点,点完见我。”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一周后,陆宗达将作业交给老师审阅。黄侃翻开那本《说文解字》,未置可否,而是吩咐陆宗达:“明天再买一本,点上标点,点完见我。”点完一本《说文解字》的标点,已经让陆宗达费力不少,如今老师还要折磨自己,陆宗达对黄侃的印象只有一个字:狠!但既然拜了师,就只能按照老师吩咐的去做。
第三次见黄侃时,陆宗达送上点点画画得面目全非的`《说文解字》。黄侃依然是面无表情,冷冷说道:“再去买一本点上!”
两个月后,陆宗达又将一本翻破的《说文解字》交给黄侃审阅,并说:“老师,是不是还要再点一本?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黄侃说:“事不过三,你已经点了三次,《说文解字》已然烂熟于心。以后,碰到文字方面的问题,不用翻看,也可以运用自如了。”这时黄侃又突然问陆宗达:“你是不是觉得我对你有点狠?”陆宗达如实回答:“你是我见过的最狠的老师。”在陆宗达面前从未笑过的黄侃这时笑了:“你以后会明白的。”
后来,陆宗达成为我国现代训诂学界的泰斗。在回忆自己当年跟随黄侃老师学习的那段经历时,陆宗达满是感激:“如果没有黄先生当年的狠,就没有我今日取得的小小成就。从他身上,我懂得了:狠,有时更是一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