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名人的故事11
里根的故事:关于责任
一个人的责任心如何,决定着他在工作中的态度,决定着其事业的好坏和成败。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即使他有再大的能耐,也不一定能做出好的成绩来。
有了责任心,才会认真地思考,勤奋地工作,细致踏实,实事求是;才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圆满解决问题;不论你是一名默默无闻的一般员工,还是大权在握的领导者,都应有责任心,凡事尽心尽力而为,以主人翁的身份和态度积极投身到事业中去,在工作中寻找自己的永恒。
有一位十几岁的小男孩正与他的同伴们玩足球,一不小心,小男孩将足球踢到了邻近一户人家的窗户上击碎了一块玻璃。
一位老人气愤的从屋子里跑了出来,大声责问是谁干的。其他的伙伴当即纷纷逃走,只有小男孩走到老人面前,诚心的向老人低头认错请求原谅。然而,老人却十分固执。后来,老人同意小男孩回家取钱来赔给老人。
回到家,闯了祸的小男孩小心翼翼地将整个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父亲。然而,父亲并没有因为小男孩主动认错而开恩,却是板着脸沉思着。坐在一旁的母亲总是为儿子说情,开导着父亲。过了许久,父亲才冷冰冰的说道:“家里虽然有钱,但谁闯的祸,谁就应该对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过了一会儿,父亲掏出了钱,严肃地对小男孩说:“这15美元是我暂时借给你赔人家,不过,你必须想法还给我。”小男孩从父亲手中接过钱,飞快跑过去赔给了老人。
从此,小男孩一边刻苦读书,一边用空闲时间打工挣钱还父亲。由于他人小,只能到餐馆帮别人洗盘子刷碗,有时还捡捡破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终于凑足了15美元,并自豪地交给了他的父亲。父亲欣然的点头说:“一个能为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的人,将来一定是会有出息的。”
这个小男孩就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里根。后来,里根在回忆录中深有感触地说:那一次闯祸之后,使我懂得了做人的责。
里根的故事1:里根的失礼
1984年春,里根访问中国。他的夫人南希在西安一个小姑娘的售货点买了几件小礼品,价值人民币5元。里根给了小姑娘一张10元的人民币,可是小姑娘一时没有零钱找,窘迫地四处张望。里根就说:“留下这钱吧。”但他们刚往前走一会儿,小姑娘就追了上来,把该找的5元给了里根。美国总统在自传里写道:“到这时,我倒成了窘迫的人。我意识到,为了试图给小姑娘解围,我看来是在给她小费,我的反应不够快,失礼了。”
看了这位美国国家元首的议论,笔者不禁掩卷沉思,对那位经营小本生意的姑娘产生一种深深的敬意。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承认在一位中国姑娘面前“失礼”了,是姑娘的自尊打动了他。只有自尊才能受人尊敬。
有人请教一位哲学大师:“人活着靠什么?”大师说:“呼吸。”“那么,”那人再问,“呼吸又为什么?”
大师答:“呼者,为出一口气;吸者,为争一口气。”
人的尊严、境界都在这一呼一吸之间了。
里根的故事2:里根的幽默小故事
一次,里根总统在白宫钢琴演奏会上讲话时,夫人南希不小心连人带椅跌落在台下的地毯上,观众发出惊叫,但是南希却灵活地爬起来,在200多名贵宾的热烈掌声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正在讲话的里根看到夫人并没受伤,便插入一句俏皮活:“亲爱的,我告诉过你,只有在我没有获得掌声的时候,你才应这样表演。”
里根的故事3:里根打工还钱
美国前总统里根小时候,一次在外面踢球,不小心把一家商店窗户上的玻璃打碎了。老板找到里根的父亲,要求赔偿损失。老里根照价赔偿后,把儿子叫到跟前说:“玻璃窗是你打碎的,应该由你来承担责任。
由于你现在没钱,所以我先暂时替你垫上这笔赔偿款。你要利用暑假去打工,把钱还上。”
结果,整整一个暑假,里根拼命干活,才还清这笔总共15美元的赔偿款,为打碎人家玻璃付出了代价。
里根的故4:铲马粪的小里根
里根是美国的第40任总统,他的乐观和自信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这种性格来源于他的少年时代。
当里根还是一个小男孩儿的时候,有一次,父母把他锁在一间堆着马粪的屋子里,要他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一段时间后,父母有些放心不下,就到屋里去看他。哪料到,他非但没有哭闹,反而兴致勃勃地铲着那些马粪。他对着惊讶的父母兴奋地说道:“周围这么多马粪,我知道,在这附近的什么地方,准有个小马驹”。
这个寻找小马驹的男孩儿就在乐观的情绪中一天天长大,虽然他的家庭从未富裕过,甚至在萧条时期几乎破产,但在里根的记忆中,生活大都是幸福美好的。即使是在总统大选中遇到挫折,前景黯淡时,里根仍保持着他的乐观。
里根的故事5: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
美国前总统里根小时候曾到一家制鞋店做一双鞋。鞋匠问年幼的里根:“你是想要方头鞋还是圆头鞋?”里根不知道哪种鞋适合自己,一时回答不上来。于是,鞋匠叫他回去考虑清楚后再来告诉他。过了几天,这位鞋匠在街上碰见里根,又问起鞋子的事情。里根仍然举棋不定,最后鞋匠对他说:“好吧,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两天后你来取新鞋。”
去店里取鞋的时候,里根发现鞋匠给自己做的鞋子一只是方头的,另一只是圆头的。“怎么会这样?”他感到纳闷。“等了你几天,你都拿不出主意,当然就由我这个做鞋的来决定啦。这是给你一个教训,不要让人家来替你作决定。”鞋匠回答。里根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从那以后,我认识到一点: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如果自己遇事犹豫不决,就等于把决定权拱手让给了别人。一旦别人作出糟糕的决定,到时后悔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