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的大哲学者苏格拉底还是单身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一齐住在一间仅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里。尽管生活十分不便,可是他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
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齐,连转个身都困难,有什么可乐的?”
苏格拉底说“朋友们在一块儿,随时都能够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这难道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儿吗?”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一个个相继成家了,先后搬了出去。屋里只剩下了苏格拉底一个人,可是他每一天仍然很快活。
“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个教师。和这么多教师在一齐,时时刻刻都能够向它们请教,这怎能不令人高兴呢?”
几年后,苏格拉底也成了家,搬进一栋大楼里。这栋大楼有七层,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在这座楼里环境是最差的,上头老是往下头泼污水、丢死老鼠、破鞋子、和杂七杂八的脏东西,那人见他还是一副自得其乐的样貌,好奇地问:“你住这样的房子,也感到高兴吗?”
“是啊!你不明白住一楼有多少妙处啊!比如,进门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楼梯;搬东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力气;朋友来访容易,用不着一层楼一层楼地去叩门询问。异常让我满意的是,能够在空地上养一丛一丛的花儿,种一畦一畦的菜,这些乐趣啊,数之不尽啊!”苏格拉底情不自禁地说。
过了一年,苏格拉底把的一层的房间给了一们朋友,这位朋友家有一个偏瘫的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楼房的最高层--第七层,可是他每一天仍是快欢乐乐的。
那人又故意问他:“先生,住七楼是不是也有许多好处啊?”
苏格拉底说:“是啊,好处可真不少呢!仅举几例吧:每一天上下几次,就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利于身体健康;光线好,看书写文章不伤眼睛;没有人在顶干扰,白天黑夜都十分安静。”
之后,那人遇到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问道:“你的教师总是那么快欢乐乐,可我却感到,他每次所处的环境并不那么好啊!”
柏拉图说:“决定一个人心境的,不在乎环境,而在于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