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华兰溪,有一位享誉世界的戏剧家,人称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就是清代出生在兰溪夏李村的李渔,也有人称他为“怪才李笠翁”。
先说第一怪
李渔十岁时,不但会背诵上百首唐诗宋词,自己也会写诗;而且书法、作画、天文地理,上下古今知识已经都懂一点,成为村里人人称道的“小才子”、“神童”。那天,李渔刚好在门口背诵唐诗,他对门的叔叔对他招招手:“来,你过来。我问你一件事。”李渔走了过去,问:“叔叔,什么事啊?”“我听人说,‘娃娃不能宠,宠宠变孬种’;可是,我看你爸爸妈妈从来不骂你不打你,样样都依你,你要吃什么就给你买什么,为什么你宠不坏,还是这么听话,这么聪明啊?”
原来李渔的父亲是做药材生意的,家里不穷。父母亲把李渔当作宝贝,李渔的日子过得很舒服,但李渔却很懂事,父母叫他读书写字他就读书写字,父母不在时他照样很认真,小小年纪就知书达理。所以对门叔叔有点想不通,故而问他。
你猜李渔怎么回答?他歪歪小脑袋,讲话样子像大人,他说:“叔叔,路边的小草每一株都不一样呢,小孩子能一样吗,小孩有的让父母宠坏了,有的宠好了,我就是宠好的。你知道吗?‘这叔叔摇摇头,自言自语地说:怪怪怪,李家孩子宠不坏,父母越宠爱,他越有能耐。”
再说第二怪
李渔到金华府参加考试后,一天有个朋友问他:“李兄,你真厉害啊,连省里的主考都把你的试卷当范文到处吹捧你,宣扬你,你应该高兴才是,怎么开心不起来?”
原来那次考试,省里的副主考许豸也到金华监考,当他看过李渔做的试题后,禁不住高兴的拍起手喝彩:“哈,不错不错,写得大好了。”回到杭州,他又对几个主考同事讲:“我这次到金华监考,运气真好,发现一个名叫李渔的考生,那文章写的真漂亮真精彩啊!”许豸还拿了李渔的试卷到刊印行印起来,带在身边,到一个地方就送给当地考官当范文,对外宣扬。按理说李渔应该很得意的,可却好像一点事没发生一样。所以朋友就这样问他。
你听,李渔是怎么回答的,他平平淡淡地说:“王兄,你此话差矣!这乃是许主考对我的偏爱;其实比我好的‘大有文在’,我才不在乎人家的吹捧呢!”
那朋友听了,说,“怪怪怪,李渔这人捧不坏,主考夸奖他,他说是偏爱。”
再说第三怪
奇怪的是满肚文才的李渔,后来到省里考试却考不上。第二次赴省考试时,走到半路,家里有人赶来告诉说他娘病重,李渔二话没说,马上回头,到家请医生给娘治病。当时有人背后议论他,说李渔这次没去考,太可惜了。按他的文才,肯定会考中的。然而也有人讥笑说:“好了。那次是主考看花了眼;李渔这个人其实是绣花枕头——肚子里一包草。
然而李渔一点不生气,他笑着说:“也许我真的是绣花枕头;再说,我才不会为这次没去考试难过呢。”他娘病好后,李渔照样开开心心的,照样认真读书写诗作画,一点也不泄气呢。
于是又有人说了:“怪怪怪,李渔骂不坏,功名利禄无所谓,是个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