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你的宝藏
李扬是中国著名的配音演员,被戏称为“天生爱叫的唐老鸭”。
李扬在初中毕业后参了军,在部队当一名工程兵,他的工作内容是挖土,可是李扬明白,自己身上潜藏的宝藏还没有被开发出来:那就是自己一直心爱的影视艺术和文学艺术。
在一般人看来,工程兵与文艺工作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李扬却坚信自己在艺术这方面有潜力,应该努力把它们发掘出来。于是他抓紧时间工作,认真读书看报,博览名著、剧本,并且尝试着自己搞些创作。
退伍后李扬成了一名普通工人,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没过多久,大学恢复招生考试,李扬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机械系,成了一名大学生。从此,他用来发掘自己身上宝藏的机会和工具一下子多了起来。
经朋友介绍,李扬在短短的五年内参加了数部外国影片的译制配音工作。这个业余爱好者凭借着生动、富有想象力的声音风格,参加了《西游记》中的美猴王的配音工作。
1986年初,他迎来了自己事业的辉煌时刻,风靡世界的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招聘汉语配音演员,风格独特的李扬一下子被迪斯尼公司相中,为可爱滑稽的唐老鸭配音,并因此一举成名。
李扬说,自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一直没有停止挖掘自己的长处。
这个世界上安于现状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他们总是想:“就这样活着吧,机遇不好,老天对我也不公平。”于是你越这么想,你就越觉得心安理得,你也就越放松自己,得过且过地过日子。
有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用一个简单的实验就可以把他们区分开来。假设给他们同样的一碗小麦,一种人会首先留下一部分用于播种,再考虑其他问题;而另一种人则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小麦全部磨成面,做成馒头吃掉。
我们每个人都想做一个成功的人、优秀的人,只不过在馒头的引诱下,我们失去了耐性。
成功是要讲究储备的,仓库里的东西越充足,成功的机会就越大,也才可能走得更远。
成功的路是那样的遥远与艰辛,路边倒毙的每一具尸体都曾是一个在起点上充满信心、跃跃欲试的活生生的年轻人,对路的尽头有着无限的憧憬。口袋里的馒头固然可以令他们在启程以后跑得飞快,不过吃了眼前的,恐怕就没有下一顿了。馒头中的卡路里终究有一天会消耗殆尽,没有播种我们就没有支持;没有粮食的保证,我们将过早地凋谢。
智慧之光:一个想有所成就的人一定要在心中弄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哪个领域哪个岗位才是自己终生事业的所在。做事情只是解决燃眉之急的一个短期行为,做事业则是一个终生的追求。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宝藏,开启宝藏之门的钥匙就在自己的手中,如果轻言放弃,这些宝藏就永无见天之日。
也许你现在并不如意,但永远不要放弃想成功的决心和斗志,更为关键的是你要正确地意识到什么是自己最擅长的,尽管因为现实的某些原因不得不处在现在的位置上,但总要找到自己的宝藏,并努力去开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