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名人故事4
经洗涤方能现光泽
他是个贪玩、淘气,学习成绩一般,脾气还特倔的孩子。高二的时候,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小品正好被一个导演看到了,导演对他说:“你挺有表演天赋的。”刹那间,他突然有了梦想——做一名演员。他想报考中央戏剧学院,有人对他说:“你都这么大了,腿都硬成那样了,还想考中戏?”他对这些话置之不理,每天准时到剧团练功,已经19岁的他,硬是把胯压开了。
他听说中戏有个表演培训班,可是费用很高。他没有退却,到处打工挣钱。为了省钱,他每天只吃一顿饭。他每天天刚刚亮就起床了,风雨无阻总是第一个到教室背台词。培训班的课一结束,他就去找老师辅导,老师客气地说:“孩子你不适合,还是放弃吧。”但他还是坚持要考,最终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
来到了梦想中的课堂,他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卑微。同学们的言谈举止和文化底蕴,都让他望尘莫及。为了缩短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他开始了三点一线式的生活——宿舍、排练厅、图书馆。大二的时候,他的一些同学开始有了名气,他愈发觉得自己卑微,甚至想过辍学。可是转念一想,既然同学们从外面得到了知识和营养,那他留在学校里也不能坐以待毙。于是他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待每一个话剧作品,尽量在有限的表演时间中做到最好。渐渐地,只要是他在排演,剧场里一定挤满了前来观摩的人,他的能力终于得到了老师、同学以及外界人士的认可。在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外出拍戏挣钱的时候,他仍然坚守着书本,并有意识地拒绝拍戏。他的想法就是先把书念好。他想,如果演不了偶像剧,那就去演苦大仇深的戏;如果做不了帅哥,也可以去演一个孤苦伶仃的老头。他要通过作品实现自己的价值,让人震撼!毕业那年,他以全优的成绩毕业,在已没有留京名额的情况下,最终,文化部为他特批了一个留京指标,他如愿进入了国家话剧院。
20xx年,康洪雷导演邀他出演《士兵突击》的男主角袁朗。多年的积淀终于爆发,他赋予了袁朗很多特质。电视剧一经播出,一直被人认为外形不佳的他,几乎让所有的观众在一夜之间喜欢上了他那独特的“帅气”,而剧中的经典台词“不抛弃、不放弃”亦成了他的座右铭。20xx年,他又主演了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剧作让他的名气直追当红男星孙红雷。
如今,作为当红实力派明星的段奕宏,面对荣誉、成绩和观众们对他的喜爱,他总会想起父亲曾对他说过的一段话:“每块石头都要经历山水冲洗、江河打磨才能来到我们身边。其实,人也一样,也要经过无数次的修炼和洗涤才能现出真正的光泽。”
励志名人纪录故事:不怕失去生命,只怕失去风度
在一次欧洲漫画联展上,有一幅漫画作品与其他的作品格格不入,似乎充满了对人生的愤怒,如同把医生的数百张处方都抄了下来,并在上面泼了酸水。最终这幅画荣获了本次漫画展的大奖。这幅画的作者约翰尼·希科莱顿,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跃成为英国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殊不知,此时的约翰尼已经是一个身患绝症卧病在床的人了。
约翰尼·希科莱顿,1967年出生在英国伦敦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也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孩童时期他就喜欢上了绘画。父亲的朋友漫画家荣恩·史密斯经常来他家做客,并带来一些自己创作的画作,有一次他对约翰尼说:“你不要再无所事事了,一心一意地练习绘画吧!你有这方面的天赋,你会成功的,因为这是你的宿命。”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真,绘画成了约翰尼后半生的精神支柱。
29岁时,约翰尼偶尔感觉到手脚有点麻木,刚开始他没太在意,以为是过度劳累造成的,谁知后来越来越严重,走路时还莫名其妙地摔倒。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大医院检查,谁知这一检查,却被医生判了死刑。原来他得的是一种罕见的多发性硬化症,这种病病因出在免疫系统上,正常人的免疫系统只攻击那些入侵体内的细菌或病毒,而约翰尼的免疫系统则攻击他大脑内的神经细胞。随着神经逐渐被破坏,他的神经将不能控制整个身体,最后使他变成植物人,全身器官衰竭而亡。
为了使自己的心脏充满活力,约翰尼不得不吃一些味道古怪的药,一些给羊或小马吃的用来强心的药,他每天试着吃一小量杯,幻想自己的心脏能像老虎一样强壮。这时他已经不能走路了,每天只能借助轮椅到户外运动。他每天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比如照顾一下乞丐,到楼下送给他一条毯子,第二天再报警,说是他偷的。更多的时候,他只能通过画画来表现自己内心对生活的狂热。
他心里充满希望,总是很有创意和想象力地做一些事,把想到的事情通过画笔来表现。他把自己的卧室、客厅、厨房甚至厕所都装上摄像头,以便让更多的人见证他是怎样活下去的。他曾对着镜头说:“我决不会在疾病面前跪下,即使我身体不能动了,但在我躺下时,眼睛也还要环顾四周,我一定要活下去,我已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哪怕最后面前放一个大杯子,像婴儿那样吸流食,我也要对病魔做出决定性的一击,保留住做人的尊严。”
他每天画12个小时,有时候醒来时手里还拿着笔。经过几年的探索与磨合,他把长久以来积蓄在心中的对病魔的愤怒,像火山爆发一样,在他的作品里表现出来,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漫画叙写语言和视觉表现风格。大量的幽默漫画、连载漫画和漫画插图使得他卓然自树、声名鹊起,最终以职业漫画家的身份立足于竞争激烈的欧美漫画界。
5年后,约翰尼的膝盖以下失去了条件反射,两腿就像面条一样软,手也开始发抖,不久他的双手将无力拿起画笔,但他不能有这种想法,他总是给自己找一些事做,把这个想法压下去。他害怕自己的行为给身边的人产生不良影响,就给没有知觉的脚穿上运动鞋,每天吃大量的镇痛药,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些公益活动中。
20xx年,约翰尼的病被确诊后6年,他被人们称为约翰尼·枯树枝。他早晨起床后,不得不吞下一大把止痛药片,然后才能上厕所,全身上下像散架一样疼,这对一些人来说很难接受,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创作,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之作,他的画每幅都价值连城。他的事迹在英国广为流传,多家电视台播放了他的生活录像,录像中他总是精神焕发面带微笑,丝毫看不出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常说的一句话:“我衷心祝愿全世界的人都健康快乐!我要让自己体面地活着,不怕失去生命,只怕失去风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面对挫折和苦难,勇敢地接受,体面地活着,才是对生命意义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