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姚明在NBA赛场首次亮相时,一分未得,出人意料地交了白卷。
当晚,美国一个体育脱口秀节目“TNT”正在直播,谈起姚明时,主持人巴克利笑得前俯后仰,一脸轻蔑与不屑,“姚明是中国的傻大个,根本不会打篮球。”他的搭档史密斯立即反驳:“我看好姚明的潜力,也许他将来能拿到19分,”巴克利寸步不让,竟然当众与史密斯打赌:“如果姚明能拿到19分,我就亲吻你的屁股!”
对姚明而言,这哪是打赌,分明是奇耻大辱!通过电波,此事迅速传遍了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对他口诛笔伐,国内媒体甚至一度将巴克利称作“恶汉”。惟独姚明选择了沉默。
事隔不久,姚明不孚众望,给了巴克利沉重一击。20xx年11月18日,美国洛杉矶客斯台普斯中心座无虚席,火箭队客场挑战湖人队,姚明终于爆发,接连得手,看台上早已沸腾,不断有人高喊:“巴克利亲屁股!”此场比赛姚明上场22分钟,共得了20分抢下6个篮板,并帮助主队以93比89将湖人挑落 马下。
此时最沮丧的莫过于巴克利,因为人们都记着他的赌注。当晚“TNT”节目准时直播,为了避免行为不检,史密斯特意牵了一头驴进演播室,暂时代替自己。众目睽睽之下巴克利满脸尴尬,不得不硬着头皮亲了一口驴屁股。那天我专门守着电视,目睹了“恶汉”巴克利的狼狈相,真是大快人心,也算恶有恶报了。毫无疑问,此刻最解恨的人莫过于姚明,只可惜没有亲眼看见姚明如何“回敬”巴克利,一直引以为憾。
直到前不久,美国纪录片《挑战者姚明》在国内发行,心中的谜团终于解开。比赛刚结束,在火箭队休息室,电视上正在直播巴克利亲吻驴屁股的镜头,顷刻间掌声雷动,队友们欢呼雀跃,纷纷走上前向姚明表示祝贺。聪明的记者不失时机地给姚明递上了话筒,问他此时有何感想?姚明淡然一笑,“我觉得巴克利很有意思,他没什么恶意,只是想制造点噱头而已。”意外之余,我震撼了。
一脚踏在鲜花上,鲜花却把芳香留在了脚上,这就是宽容。面对曾给自己制造了奇耻大辱的“敌人”,姚明大获全胜之后,非但没有痛打落水狗,反而出言为巴克利开脱,这是何等的胸襟!是啊,如果一个人心里装不下浩瀚的海洋,怎么可能拥有整个世界?面对“小巨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