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过程中,特别记得一个冷漠的眼神。
在我刚成名不久,有一次参加一个国际电影节,在后台遇见一个很有地位的女演员。
我上去很有礼貌地跟她握手说:“你好,我是陈坤,很高兴认识你。”那个女演员在我说完这句话之后,缓缓地转身,轻描淡写地瞟了我一眼,冷冷地“哼”了一下。
我至今都记得她“哼”的那一声,要多冷有多冷。我笑了笑没说话就离开了。我面不改色地往前走,大家看到的依然是一个淡定平静的陈坤,其实我心里已经翻了好几遍。憎恨、愤怒、想证明自己。
那一刻,我在心里狠狠发誓:等着瞧!
我有一个不太好的毛病叫“记恨”,那件事让我记恨了很多年。那种刻骨铭心的憎恨和愤怒一直憋在我心里,化成一种动力,催促我不断地强大,成为今天的陈坤。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恨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伤害你,也是你成长的动力。
几年之后,当我凭着认真演戏在业内获得一点儿肯定,成为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演员之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理解了那个女演员。
她那种轻蔑的眼神,其实是对那种凭人气蹿红,却无实力一类演员的蔑视和不认可。回想那时的我,的确没什么演技,但人气突然很旺,有点儿飘飘然。也许在那个女演员心里,我是一个靠脸蛋成名的空架子,一个所谓的偶像。
从那时起,我深知,一个演员如果想在业内得到足够的尊重,一定要靠人品、靠实力,而不是人气。到了今天,我有时还会在公开场合与那个女演员见面,记恨的情绪已经完全没有了,甚至我在内心深处非常感激她曾经对我那轻蔑的一瞥。虽然当年她并非有意帮我,但那个无心插柳的冷漠眼神,激励我走到今天。
到今天为止,假如有一个没实力但人气很旺的明星,在我面前“得瑟”,我依然很不给面子。如果对方也因为心中受挫,发愤图强,能够把我的冷漠变成他成长的动力,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有时候,微笑和鼓励不一定是好事,冷漠或打压也未必是坏事,只看对面的人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和承受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