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宜兴县有个叫周处的人,由于父亲很早就死了,自小缺乏管教,他成天在外惹是生非,和人打架斗殴,危害乡里。
义兴邻近的山里有一只猛虎,经常出来伤人。当地的长桥下,有一条凶恶的蛟龙,经常游出水面,吞吃了很多鸡鸭,也伤害了不少的人。于是人们把周处、猛虎、恶龙放在一起,统称为“三害”,其中周处最令人头疼。人们都在背地里抱怨:“三害不除,永无宁日啊!”
有人出主意:“我们想办法让周处上山杀虎,下海屠龙,这样,三害就除了两害,如果他被猛虎或恶龙吃掉,不更好吗?”
于是,就有人自告奋勇去找周处,见到周处后,就夸他胆子大,功夫好,如果能上山杀虎,下水降龙,那就是真正的英雄了。周处听后,拍着胸脯说:“那猛虎和恶龙算什么,看我怎么收拾它们!”
第二天,周处果然带着弓箭,进山找虎去了。到了森林深处,只听见一陈虎啸,从树后蹿出一只很大的白额猛虎。周处闪到一棵大树后面,搭弓射箭,“嗖”的一下,射中猛虎的脑门,把考虑射死了。
第二天,周处又带着刀剑,跳进水里去找蛟龙。那条蛟龙发现有人下水,就冲过来咬。周处闪身躲过并在蛟龙身上猛刺一剑。那蛟龙受了重伤,就往江的下游逃窜。周处紧跟在蛟龙的后面,一直追踪了几十里。
三天三夜过去了,周处还没有回来。大家议论纷纷,认为这下了周处和蛟龙一定都死在水里了。这回“三害”都死了,大家奔走相告,互相庆祝。
没想到第四天,周处竟然安然无恙地回家来了。人们很是吃惊。原来蛟龙受伤以后,被周处一路追赶,最后流血过多,终于被周处赶上杀死。
上岸后的周处看到大家正在为他的“死”而高兴,终于明白自己平时的行为是多么的遭人痛恨。
于是,他痛下决心,要悔过自新。那时,有两个很有名望的人,一个叫陆机,一个叫陆云,周处去找他们,请他们帮忙。周处见到陆云,把自己决心改过的想法诚恳地向陆云谈了。他说:“我后悔自己觉悟得太晚,把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了。现在想干一番事业,只怕太晚了。”
陆云勉励他说:“别灰心,您有这样的决心,前途还大有希望呢。一个人只怕没有坚定的志气,不怕没有出息。”
打那以后,周处一面跟陆机、陆云学习,刻苦读书;一面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后来他终于成为晋朝有名的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