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肯德基创始人
桑德斯上校退休后拥有的所有财产只是一家靠在高速公路旁的小饭店。饭店虽小,但颇具特色,与众不同。可最受欢迎的、也是客人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他发明烹制的香酥可口的炸鸡,仅此就给他带来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多年来,他的客人一直对他烹制的炸鸡赞赏有加。可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高速公路改道别处,饭店的生意突然间也一落千丈,最后只好关门歇业。被逼无奈,桑德斯上校决定向其他饭店出售他制作炸鸡的配方,以换取微薄的回报。
在推销的过程中,没有一家饭店愿意购买他的配方,并且还不时地嘲笑他。一个人在任何年龄被人嘲笑都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更何况到了退休的年龄还被人嘲笑,这就更令人难以接受了。而这恰恰发生在了桑德斯上校身上。他不但被人嘲笑并且接连不断地被人拒绝,可见这些经历对他的影响有多么巨大。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没有找到买主之前,他开着车走遍了全国,吃住都在车上,就在被别人拒绝了1009次后,才有人终于同意采纳他的想法,购买他的配方。从此后他的连锁店遍布全世界;也被载入了商业史册。这就是肯德基的由来。
故事二:小提琴家欧尔·布里
在巴黎举办的一场大型音乐会上,人们正如痴如醉地倾听著名的小提琴家欧尔·布里美妙绝伦的演奏。突然,正全神贯注的布里心一颤——它发现小提琴的一根弦断了。但迟疑没有超过两秒,他便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似的,继续面带微笑地一曲接一曲地演奏。观众们和布里一起沉浸在那些优美的旋律当中,整场音乐会非常成功。
终场时,欧尔·布里兴奋地高高举起小提琴谢幕,那根断掉的琴弦在半空中很醒目地飘荡着。全场观众惊讶而钦佩地报以更为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处变不惊、技艺高超的音乐家致以深深的敬意。
面对记者的“何以能够保持如此镇定”的提问,欧尔·布里一脸轻松道:“其实那也没什么,只不过是断了一根琴弦,我还可以用剩下的琴弦继续演奏啊。这就是我们熟悉的许多遭受不幸的人生,依然可以是美丽无憾的。”
故事三:艾森豪威尔
艾森豪威尔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不过父亲和母亲都是正直善良的人,妈妈是个坚强的女子,她教育儿子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
有一天,妈妈拿出了一只又大又花的苹果,说:“家里的草坪需要修剪了,如果谁能修剪得又快又好,这只苹果就属于谁!”
妈妈手里的苹果一定很美味,小艾森豪威尔当然想把它据为己有,要得到苹果只有卖力地工作。那天下午,艾森豪威尔用尽了所有的力量来打理草坪,他的工作成绩是孩子们当中最出色的!
妈妈把红苹果交到艾森豪威尔手里,她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一个苹果虽然不值几个钱,但是要你们用工作来换得,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得来的东西,所以,你们虽然生在贫困的家庭,只要积极努力地生活,还是一样能争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故事四:凡高
名画家凡高家里很穷,只能买较便宜的黄色颜料来画画。他非常喜欢画花,就去寻找花色的花朵,终于找到了向日葵。他把向日葵插在花瓶里画了起来,画着画着,他发现向日葵并不是都向着自己,而是有的向上,有的向下,还有的向左、向右。他悟出了一个道理:花儿是向大家开放的,它不会永远朝一个人微笑。凡高越画越有劲,一连画了许多张,和向日葵成了好朋友。
有一次,凡高画的向日葵参加一个画展,大家看了都非常惊奇地说:“我们画的花总是朵朵向着自己,可是凡高画的花却向着我们大家,佩服!佩服!”从此,凡高画的向日葵就成了世界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