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穷得什么都没有。家里的小男孩在他亲生母亲死后,看来没好好洗过一次澡,穿过一件干净的衣服,睡过暖和、舒适的床。继母到这个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在床上铺好松软的厚被褥。男孩看她的目光仍然是陌生的,但不再带有敌意了。
“没什么。”继母对孩子的父亲说,“我知道他妈妈活着的时候很能干,肯定不会让她的孩子这样邋里邋遢的。我不能让孩子觉得我比不上他的亲生妈妈。”
男孩个子很高,但经常填不饱肚皮,很瘦。继母虽然也为买不起有营养的食物而难过,但她总能把现有的粗糙食物做得可口。男孩的身体壮实起来,个子也长得更高了。
继母对孩子的父亲说,“我知道他妈妈活着的时候很能干,肯定不会让她的孩子挨饿。我不能让孩子觉得我比不上他的亲生妈妈。”
男孩辛辛苦苦砍来的木材被其他孩子偷走了,男孩很气愤,甚至想和偷东西的人打架。继母劝住了他,还给他讲了个故事,说有个猎人,发现自己设的捕兽套捕到的猎物总是被人偷走,他一开始很生气,后来知道偷他猎物的人没有捕兽套,他就把自己的捕兽套送给了对方。当他有一次在森林里受伤,生命垂危的时候,这个人救了他。
男孩答应不再报复,继母这时又出门去了,回来后对男孩说:“他以后不会再偷你的木头了。”不知道继母是怎样做到的,反正那个顽劣出名的小霸王,从此不敢再偷男孩的木材了。
“没什么。”继母对孩子的父亲说,“我知道他妈妈活着的时候很能干,也很善良。我想她肯定要教她的孩子做一个好人,但也肯定不会让她的孩子受欺负。我不能让孩子觉得我比不上他的亲生妈妈。”
家里穷得没法供男孩上学,孩子的父亲也从来没有打算让孩子读书识字,对他来说,孩子到一定的年龄就是干活的工具,就得做工赚钱——这里的其他孩子都是这样的。在这个问题上他显示了作为一家之主的权威,孩子的央求不听,继母的话也不听。而这个男孩天生聪明勤奋,哪怕干了最苦最累的活,稍有空闲,立即就会捧起仅有的几本书看个没完。为此,他还挨过父亲不少打。
终于有一天,荒凉的大山沟里来了一位老师办流动学校,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继母坚定地迎住了父亲恼怒凶狠的目光,迎住了父亲扬起的粗大的巴掌,护住了男孩,送他上了学。
继母对孩子说,“我知道你妈妈活着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你读书。她平时从不敢顶撞你爸爸,家里什么事都是你爸爸做主,但在这件事上,她就要做主让你读书。我不能比不上你的亲生妈妈。”
男孩成人了,要到外面自立门户闯荡去了。他含泪来向继母告别,问继母:“我这一走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得来,我以后怎样才能报答您呢?”
继母说:“傻孩子,我想你妈妈活着的时候也肯定不会要你什么报答。对她来说,只要你以后有出息,就是最好的报答了。我不能比不上你的亲生妈妈,我只要能亲眼看到你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就什么都满足了。”
男孩走了。继母说这话的时候,年纪还不算太大,但山林里恶劣的生活条件和长年累月艰辛的操劳,使她看上去非常衰老。她也不知道自己能撑多少年,能不能活到满足地看到男孩有出息的那一天。再说,她也不知道男孩以后会成为怎样的人,在她看来,男孩只要不像这里的许多人,一辈子种田、砍柴,就是很大的出息了。
很幸运,她活着看到了这一天。她不但感到满足,还感到了骄傲。这个男孩就是美国的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