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那年,他进入新闻行业。由于对画面和拍摄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悟性,他的作品总是别具一格。26岁这一年,他已经在新闻业崭露头角。甚至有人说,他可能会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普利策新闻奖的获得者。
为了冲击这个新闻工作者最大的荣誉,他一直在寻找着机会,拍摄一张具有震撼力的作品。不久,他终于遇到了这样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那天,他接到采访任务,一个经常酗酒的中年人正在殴打他八十岁的母亲。他的母亲不堪忍受,拨通了媒体的电话……接到任务的那一刻,直觉告诉他,他的机会来了。他迅速背起相机,奔赴事发现场。
他到时,各个媒介的记者几乎都到齐了。那个喝醉了的、以殴打母亲为乐的中年人,正在众多媒体记者面前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野蛮”和“荒谬”。
中年人全然不顾记者的镜头,没作任何犹豫一把将母亲推翻在地。老妇人惊惶地看着儿子,本能地抬起手想抵挡住什么,中年男人面部扭曲着,带着一丝兴奋和狂躁,狠狠地用脚踢向了母亲的后腰。老妇人仓皇地向后挪动着身体,白发在风里显得格外凌乱……画面让人心酸,他觉得心里仿佛压着一块巨石。他用黑白两种颜色,把这个画面定格在了照片上,那种悲愤的张力,足以震撼所有人。
他几乎已经肯定,自己可以把普利策奖揽入怀中。
可是他失败了,以那个画面为题材的所有参赛者都失败了。
一个权威的前辈对他说:“你的这张照片,震撼力可能已经超越了历史上最好的图片,但是我们不能把奖给你,你不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他不服,冷笑着质疑。前辈说:“我想问问你,当那个母亲被自己的儿子殴打的时候,你在哪里?”
他脸上的笑容瞬间凝固了,一下子觉察出了自己的卑下。他扪心自问,当一个无助的母亲屡被殴打继而求助媒体的时候,自己在哪里?自己在为了一张照片,冷漠地旁观,对焦,按快门……
二十年后,他终于成功地夺得了普利策新闻奖。他,就是拉斯贝利。
站在迟到了二十年的领奖台上,拉斯贝利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或者无论你在做些什么,你做好它的基础,就是先要拷问自己的人性与良知!”
二十年前那张照片没有帮助拉斯贝利赢得名利,却成就了他的人生。是它让他懂得,什么才是最紧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