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旗息鼓
在三国时期蜀汉的军事集团中,赵云是少有的智勇双全的将领,他凭着大智大勇,为刘备的蜀汉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
赵云品性谦逊,性情冷静,自从跟随刘备,千难万险,忠心不改。在蜀营中,赵云除了领军破敌,履行将军职责外,还担负着一个重要的职责:做刘备的亲随,负责保护刘备以及家小的安全。毫无疑问,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工作。赵云没有让刘备失望:当阳长坂,他单骑救阿斗;刘备东吴成亲,他行诸葛锦囊之计,竭力护主等等。
有一次,蜀魏两国交战,蜀将黄忠杀死魏将夏侯渊,并夺取了战略要地。曹操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恼火,于是把米仓移到汉水旁边的北山脚下,并亲自率领二十万大军向阳平关大举进攻。黄忠决定带兵趁夜烧劫魏军粮草。临行前,他和赵云约定了返回时间,结果过期未归。赵石就带兵前去接应,正好与曹操的队狭路相逢,赵云同魏军厮杀起来,最后将魏军打得落花流水,成功营救回黄忠。
曹操遭受这么大的损失,怎能善罢甘休!他指挥大队人马追杀赵云,直扑蜀营。刘备只好带领数万百姓逃往江陵,并派赵云断后。双方相遇,又是一场恶战。没过多久,赵云甩开魏军先锋,直扑魏军战阵,且战且退,争取时间,保证刘备和数万百姓的安全。最终,赵云杀出重围,回到了自家营地。
正在营地的张飞赶紧前来接应,副将张翼见赵云己退回本寨,后面追兵又来势凶猛,便要关闭寨门拒守。赵云却临敌制变,一面下令大开营门,偃旗息鼓,准备放曹军进来;一面又命令弓箭手埋伏在寨内,白己则单枪匹马地站在门口等候敌军。
气势汹汹的魏军很快赶到,一时间,大兵压境,战云密布。赵云这边却寨门大开,见不到一面战旗,听不到一声战鼓。生性多疑的曹操见状,怀疑里面隐藏着伏兵,不敢轻易进攻,便下令撤兵。
赵云见曹军退兵,立刻擂起战鼓,刹那间,杀声震天,飞箭如雨,魏军十分恐慌,自相践踏,很多兵卒掉进汉水淹死了。于是,赵云率将士趁势夺取了魏军的粮草,斩杀了曹操的大批人马,得胜回营。
第二天,刘备亲自来到营地犒劳军士,当看到昨日战斗留下的痕迹时,他感慨地说:“子龙(赵云,字子龙)一身都是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