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从前有一个农民上山砍柴,见一条小蛇冻得发僵,非常可怜农民就把它揣在怀里,带回家中喂养起来小蛇慢慢长成大蛇,自己能生活了,农民就把它放在山后石洞里,渴了饮山泉,饿了吃野果,大蛇自然对农民很感激。
过了些日子,大蛇的石洞口长出棵小小的灵芝它精心守护,培育,灵芝越长越大,越长越神奇人们都想得到它,只因蛇的守护,谁也不敢近前。
这件事被皇上知道了,就叫人四下张贴了一道皇榜:谁能采来这棵灵芝,就受重赏这个农民想得到赏赐,就央求大蛇把灵芝送给他大蛇答应了他的要求,农民就把灵芝献给皇上,得到一批金银财宝的奖赏。
又过了些日子,皇后的眼瞎了的,御医说只有龙蛇的眼珠才能治好。
皇上又想到这个献灵芝的农民的,就命他去挖那大蛇的眼睛许诺他事成之后,封他为宰相这农民发了财,又想当官,就又来央求大蛇给他一只眼珠的。
大蛇只好忍痛让他挖去一只眼珠,皇后的眼睛复明了,农民遂当上宰相,他当上宰相后,养尊处优,享不尽的荣华富贵,生怕哪一天死掉,丢下这万贯家财于是,就想到长生不老之法听说吃龙蛇心能够长生不老,就又到山中去找大蛇,要求再给他一颗心,成全他长生不老。
大蛇见他如此贪心不足,就张嘴叫他去挖这个贪婪的宰相一近前,就被大蛇吞下肚里,再也没回来。
古代典故和民间传说有所不同一个是说蛇的贪婪——"蛇吞象";一个是说人的贪婪,人被蛇吞掉——"蛇吞相",这大概是口头文学传播演变的结果无需鉴别真伪,都是比喻贪心不足,不得好下场教育人们要克制欲望,不要得了星星盼月亮常言道:"知足长乐".当然这句话用在事业上,学业上是消极的,不对的,而在克制私欲和贪心上,则是有其可取之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