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货原来的意思是指珍稀的货物,可居就是囤积。所以呀,奇货可居原本意思就是遇到珍稀的货物,就买回来囤上。等机会来了,好卖大价钱。
吕不韦是战国时候的人。他家祖祖辈辈经商,买卖的都是珠宝这样的名贵货品。到了吕不韦这代,已经积累成了名气极大的巨商。
有一年,吕不韦到赵国去卖珠宝,他在赵国的首都遇到了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
少年穿得很朴素,但是举止谈吐非常高雅,一看就知道不是普通人家的子弟。
吕不韦悄悄一打听,这少年原来是秦国太子的儿子,秦王的孙子,名叫异人。因为秦国和赵国签订了盟约,异人被送到赵国做了人质。
赵国和秦国经常打仗,关系搞得很不好,所以,赵王对异人也很不好。可怜的异人经常连吃饭穿衣都困难。
吕不韦打听明白了异人的情况后,心里激动起来。他看着异人远去的背影,自言自语地叨咕着:“奇货可居,奇货可居呀。”
原来,吕不韦常年在各个诸侯国做生意,对各国的情况都很熟。他心里盘算着:如果做珠宝生意,也就赚百八十倍的钱,如果把异人这样的秦国王孙当奇货囤上,一旦成功,那时候赚的可就千千万万倍都不止啦!
吕不韦回到住处,准备好了很多金子珠宝和各色礼物。第二天,他就拿着礼物和金子找到了异人的住处。
吕不韦先用金子买通了看守异人的士兵,然后,他就自报家门地和异人交上了朋友。
吕不韦就将大笔的金子和各色礼物源源不断的送给异人。他天天去陪异人聊天,喝酒,逛街,买东西。还买来美女送给异人。
异人在赵国本来过着吃穿不济的苦日子,处处被人白眼,别提有多凄凉了。自从来了吕不韦,异人的生活完全变了样。异人现在每天花天酒地地享乐,还有美女陪伴,开心极了。
因此,异人对吕不韦十分感激。
一天,吕不韦对异人说道:“再过些时候您的父亲就该登基做秦国的王了。咱们应该争取一下,日后做个太子。”
异人听了这话,忽然哭了。他说道:“我母亲去世多年,自己又在赵国当人质,能活着回国就不错了,哪敢想当太子的事!”
吕不韦说道:“您别这样说!我这里有成千上万的金子!这就拿金子去秦国,让您回国做太子!”异人听了吕不韦的话,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一个劲儿的给吕不韦行大礼。
吕不韦说道做到。他拿着许多金子和珠宝来到秦国。
异人的父亲对华阳夫人十分宠爱,而华阳夫人自己并没有儿子,所以,吕不韦给华阳夫人送了很多很多的金子和珠宝,他告诉华阳夫人:异人对她十分敬爱,虽然身在在赵国,却常常惦念她。如果华阳夫人肯收异人做儿子,异人当上太子,华阳夫人就是太子的母亲了。否则,若是别的儿子做了太子,华阳夫人以后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吕不韦的话说到了华阳夫人的心里。她正在为没有儿子发愁呢!听了这话,她立即同意认异人做自己的儿子。
华阳夫人认了异人做儿子以后,天天在异人的爸爸面前说异人有多么的孝顺,多么的懂事。异人的爸爸本来就对华阳夫人就言听计从,看到华阳这么喜欢异人,就让异人做了太孙。
不久,老秦王去世,异人的爸爸登基做了新国王。异人就成了秦国的太子。
吕不韦这时候已经回到了赵国。他找了一个机会,用金子买通了赵国的看守,让异人化装成做生意的小贩从赵国悄悄逃回了秦国。
异人回国后没几年,就登基做了国王。他感激吕不韦为所做的一切,封吕不韦做了侯爵,当了丞相。
吕不韦经营秦国王孙,扶持出了一个国王。而他自己,也收获了无穷无尽的荣华富贵。
嬴异人,算得上是古往今来,第一大奇货了吧!
奇货可居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的收听,咱们下个故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