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故事13
成语对我一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拿到《中国成语故事》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爸爸告诉我;“看成语故事,不能囫囵吞枣,必须慢慢品味其中的含义。”中国成语中包含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蕴藏着一段中华历史和传统美德。我们小学生阅读这本书,不但可以增加词汇量,还可以益智养性,我们要在作文上多用几个成语,这样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呢!书中,《滥竽充数》这个成语故事让我受益匪浅。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战国时期齐国的国君齐宣王喜欢听吹竽,有300多个善于吹竽的人吹给他听。齐宣王喜欢热闹,总想在人前做国君的威严,所以每次当他想听吹竽的时候,便叫那300个人一起合奏吹给他听。南郭先生听说齐宣王有这个爱好,就跑到齐宣王那你吹嘘自己吹竽是有多么动听,齐宣王不假思索就收留了他,并把它加入那支300人的吹竽队中。随后,南郭先生就与那300人一起合奏吹给齐宣王听。他就这样轻轻松松地享受舒适的条件以及优厚的薪水与赏赐,南郭先生得意极了。接着,齐宣王过世了,由齐泯王继承王位。齐泯王也喜欢听吹竽,但他喜欢一个个地吹竽给他欣赏。南郭先生可急坏了,他像热锅上的蚂蚁,觉得这次再也混不过去了,就连夜收拾行李逃跑了。
我本以为滥竽充数这事离我很遥远,但它其实就发生在我身上。比如,课堂上背课文时,我的嘴型对不上,声音不敢出,更不敢抬头看老师,到头来还是自欺欺人,自己伤害自己。
读了《滥竽充数》这个故事,我悟出了一个道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弄虚作假,没有真才实学,最终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