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转眼之间你已经长成大小伙了,此时,妈妈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思绪万千,眼前浮现的是十八年前的情景。此时此刻,一种激动与喜悦的暖流涌上我的心头。在十八年前的那个春光明媚的3月8日,你充满好奇与憧憬来到这个世界。虽然在寒冷的北方,没有看到满树的桃花开满枝头,可是,蓝色的天幕上嵌着一轮金灿灿的太阳,几片白云像碧海上的白帆在空中飘流,你就在阳光的照耀下,踩着那片洁白的祥云而来。
从你呱呱坠地的啼哭,粗犷而嘹亮,仿佛把熟睡的太阳乍然惊醒。不用别人通报,我已明白,从我当初瘦弱的体内,跌出的是一颗滚烫的“火球”,一个我心中的太阳。
儿子,等待你的到来,我期待已久。
有多少妈妈在分娩的时候,爸爸都守护在身旁,而我没有。因为你爸爸是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你即将出生的时候,爸爸接到了新的任务,调他去外地工作。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可他时刻牵挂你的降生。虽然他没有听到你初到人间的第一声啼哭,但他也一样的焦急;一样的欣喜。在你半岁的时候,父子才相见。我记得很清楚,你们俩刚见面,好像是久违的老朋友,没有一点儿陌生感。他抱着你久久不松手,在你稚嫩的小脸上不停地亲吻。而你没有显出不耐烦的表情,还和爸爸笑个不停。爸爸骄傲地说:“这就是父子情深!这就是我的儿子!”
你刚出生时,核桃一样肿胀的眼睛,偶一睁开,只是线一样细的缝;小小的嘴每天撅得老高。鼻子有点儿扁平,额头的宽度和整个脸相等。当时我感觉你长得很丑,说真话对你的长相有点儿失望。可你的哭声很嘹亮,有一种自信,有一种毅力,有一种男子汉的气魄。
你六岁时我们的户口正式迁到了北京,上了半年幼儿园接着就上小学。最开始妈妈怕你上学路上不安全,一直接送你上、下学,后来随着年级的增高,你提出要自己去上学,因为学校离家不是太远,所以,妈妈就答应你的请求。
记得从你过完十二岁生日的那天起,妈妈就和你说:“儿子,男孩儿一过十二岁就意味着长大了,就是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了,以后无论上学的路有多远,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你都要自己去不能让妈妈接送,更不能动用爸爸的汽车。因为那是公家的车,公车一般不能私用的。”当时你懂事的点点头,信心十足地说:“妈妈,您放心吧!我以后自己去上学,我能行!”从此,你不论是去学校还是上其它课外班,你都自己骑车去,就连军训你也没有让爸爸去送你,别的同学都让父母亲去接送,唯独你没有让爸妈去。你说自己能行,当时你小小的身材背了一个大大的军用包,有的同学父母还以为你没有家长呢!军训一周你整整掉了六斤肉。记得那天军训归来,老天不作美又下起了小雨,你一进家门就累的瘫倒在床上,妈妈看到你又黑又瘦特像一个非洲难民,当时把爸爸和妈妈都乐坏了。其实,在心里妈妈很心疼你。
儿子,是你给了我力量,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自从有了你,妈妈的心里就有一轮微笑的太阳。不管我走到哪里,不管哪里的云有多浓,雾有多重,我所有的愤怒在你的微笑中夭折。看着你成长为一个阳光男孩儿,和你并肩走在一起,妈妈会有一种安全感。后来,妈妈和你爸爸说:“儿子是我心中的太阳,每天从我的心头升起”。
儿子,说真的,你是一个让大人省心的孩子。从小就懂得关心集体、关爱同学、尊敬师长,爱护公物。你的品质优秀、性格开朗,心地善良。你有爱心,有良心,有孝心,这是我最值得骄傲和欣慰的。
今天,看着你一米七五的个头,看着你白里透红的脸蛋,闻着你日渐成熟的气息。妈妈发自肺腑地在心里说:“儿子,你长大了,你成人了。你是一个帅小伙,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你是爸妈的骄傲!”
儿子,妈妈想对你说得话有好多好多。再过九十天你就要面临高考了,这是人生最关键的一步,希望你积极面对,刻苦努力,争取考取你心仪的大学。从小妈妈太注重对你的人格培养,而把你的学习成绩放在了第二位,妈妈知道你是一个懂事,自觉的孩子。学习成绩虽然不是出类拔萃,但妈妈知道你会努力的,会发奋的,你是好样的!
儿子,切记高考不可怕,其实那是一种无声无息的成熟。只要你尽力了,你奋斗了,你拼搏了,在这个人生转折期不留下任何遗憾,那么,不管结果如何,妈妈都会为你喝彩!为你鼓掌!
儿子,你要记着爸爸妈妈的话:“十八岁就意味着成年了,一个成年人是要有责任心的,包括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是要负责任的。所以,你以后的行为,包括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承担责任。妈妈相信你会做的很好,相信你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儿子,在妈妈心中,你永远是最棒的!你的优秀会带给我们自豪和骄傲;你的懂事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欣慰和满足;你的健康和快乐,更是我们最大的祈盼和心愿。”因为,有了你,爸妈就天宽地阔,有了你,妈妈就拥有了一切!所以,千万记住,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灰心,不气馁,困难、失败同样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一样需要笑对!以后的人生路上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切记妈妈会站在你的身边,一起和你面对,一起与你承担。爸妈会帮你鼓起风帆,用爱为你掌舵远航。相信你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会摘到芬芳艳丽的成功之花!
儿子,切记信心来自心底,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一个人是否成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成人,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你好好做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做一个有利于国家的人。
儿子,妈妈还要唠叨几句。妈妈知道在你这个年龄正处在身心急速生长变化时期,是人生观萌发的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在你初涉复杂的社会时候,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烦恼的困绕。你可能有了自我的意识,却完全没有摆脱幼稚;虽然你兴趣广泛,却又缺乏毅力;你有求知欲,却又不能真正的明辨是非;你虽然生理上已是成人,却又不会用正确的道德观念来约束自己;你需要独立,却又不会自理,因此,你还需要接受家庭、学校、社会给予的全方位教育。
儿子,面对高考,你要学会坦然;面对紧张的复习,你要学会快乐。妈妈相信你!请你放下心头所有的包袱,顺其自然,迈开大步,向着梦的彼岸阔步前进!
儿子,在这属于你的日子,草色更青,阳光更暖,花儿更红,世界更美!加了一岁就向征着加了一份魅力,加了一份成熟,加了一份智慧。昨天,你像小鸟初展新翅;今天,你像雄鹰鹏程万里;明天,你青春焕发,大有作为,并在新的征程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脚印!妈妈相信你,永远支持你!
最后,祝我十八岁的儿子生日快乐!健康平安!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期待你给妈妈带来更多的喜悦与快乐!妈妈爱你,爸爸爱你,所有的亲人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