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一年后的自己一封信
十年了,真快,你已经三十五岁了,一切已经尘埃落定了吧?家庭,工作(不敢说事业)还好吗?一切还是你想要的样子吗?你现在过的还是你喜欢的生活吗?你,还快乐吗?无悔吗?
这两天翻看十年前高中时十六岁左右的日记,那个自卑、敏感、单纯又坚定的女孩子,还是宛如昨天。不由得先得感谢一下自己有记录的这个习惯,否则的话仅凭现在脑海中残存的记忆,我早都已经快要把那时的那些美好和伤痛忘得差不多了。经过这十年的历练,我早已经变得成熟豁达、开朗又乐观了许多。跟十年前相比,我很爱现在的自己,我还是那个我想要成为的自己。这十年,遇见了许多事,许多人,正是他们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让我情愿亦或不情愿的成长了起来。
有些人,当时你是那么在意的人,让你在伤痛中懂得了什么是友谊,与朋友的相处应该怎样去表达和经营。现在,当你蜕变到可以再次去吸引她的时候,却发现她对你来说其实早已没那么重要了,失去的不舍的,后来你竟也不想要了。她和你慢慢天各一方,变到你们互相不敢再说了解,只能留着记忆和怀念,偶尔联系,祝福对方。
有些人,刚开始你并没有那么的在意,后来却在岁月中慢慢发现其实她才是最懂你而且最欣赏你的人。你们惺惺相惜,你们知音交心,互相鼓励支持,倾吐心声,共同感受着找到了对味的人时那种不用言说一眼便知的感动。你珍惜她,而且知道不用改变自己去迎合她来让她留在你身边,她就是你的朋友,一辈子不变。
有些人,他第一次说喜欢你,第一次告诉你是他的初恋,第一次让你感受到爱情的疯狂魔力,第一次,不再仅仅只是你以为能感天动地最后却只感动了自己的暗恋别人。你不再只是付出感情了,你也得到了爱,而且是真正对你说出口了的,让你头脑发昏内心却柔软温暖起来的被爱。尽管,到现在为止你也不知道这段当时的网恋到底是真是假,不了解电脑那头坐着的那个人是否真正出自真心如他所言,也不知道他后来随着那些告白去了哪里,你还是真心实意的感谢他,感谢他在那个最青春美好又脆弱敏感的年华里让你感受到的温暖感动和疯狂喜悦。你知道你们不可能会在一起,现实中隔着千山万水的差距,而且故事发生的,又是在必须克制的年纪,所以最后你选择了放弃,离他而去。不知道是否真的伤害到了他,你只知道其实你们彼此都有所保留,有所怀疑,所以,无疾而终是必然。不过,他,是你的花样年华。
有些人,则是你漫长的暗恋生涯中的代表作。你用了五年时间,你最努力最上进最优秀最幸福的大学时光,和你毕业之后刚刚踏上社会最失意最无助最迷茫最落魄的时光。这些日子里,你对他从一见倾心到崇拜欣赏到刻骨铭心再到慢慢淡忘,你让他陪你走过了最宝贵的岁月,最后随着他的结婚生子你的无望放手而告终。他是你第一个勇敢主动告白的人,是当时你最中意最符合你喜欢类型的人,是给你最大的努力动力一心想要被他认可从而吸引他注意的人,他是你至今为止可称之为最爱的人。他,是你的青春。
十年后的你,我希望你能拥有一份真正美好的爱情,然后才是美满的家庭。千万不要只是在你觉得熬不住了的年纪嫁给一个刚好也选择了你,你不讨厌,又没那么喜欢的人。你不可以选择出生的家庭和家人,但是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组建的以后会陪你度过更长余生的家庭和家人。首先,你们得爱彼此,懂彼此,真心对待彼此。其次,才是物质方面和双方家庭的考虑。可以现在不富裕,但一定得有一起努力的上进心,一起甘苦与共互相分担的决心。最后,我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孩子。是啊,三十五岁了,如果还没有,那应该也很难再有了。一直以来,你对于母亲这个身份都是慎之又慎。你知道这个称谓背后的巨大担当和责任。所以,如果你还没准备好,我宁愿你没有孩子也不要在一时冲动的情况下不负责任又手足无措的生下他。养一个孩子,尤其是一个乖巧的女儿一直是你的梦想。可你也知道教育一个孩子所要付出的心力和,往大了说,要对这个社会所负的责任。有多少只生不教养的父母让孩子成为了社会的悲剧。他是生命啊,是你要小心呵护用尽智慧费尽心力去教养的独立存在又依存于你的一个生灵,如果你没有给他幸福的能力,而这个能力绝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保障,更重要的是爱和智慧的给予,如果你不能,那就不要。
关于梦想,你已经在日渐清楚的认识了自己,对自己也有了还算准确的定位之后,放弃了那个陪了你近二十年的音乐梦。你还是喜欢音乐,并且越来越喜欢,且更懂得和依赖音乐。但是,你也明白了其实它就是你的朋友,最忠诚最懂你的朋友,你不必非得成为他,让他一直陪着你就是你最幸福最感激的事。把爱好和职业分开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你不必用它来养家糊口自然就不必因它妥协违心,对它才能更多一些轻松自由的享受。那,你还有什么梦呢?环游世界?环游世界其实谈不上,你其实只希望能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多的到一些你想去看看的地方。路上的感动和在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中感受到的充实其实更值得体味。关于文字,别想太多,阅读,记录,你喜欢,想做,坚持就好。
好了,说了这么多,可以停笔了。不知道十年后的你看到这封信的感受是什么?盼回。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