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如今,你已经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了,也已经具有这个年龄相当的阅读与理解水平了;妈妈之所以用这种方式给你通话,是妈妈的新决定,妈妈决定以后每一年你的生日都给你写信,好,现在我们就说说吧儿子。
爸爸妈妈,妹妹都非常爱你
爸爸妈妈,妹妹非常爱你,这点是永恒的,无论何时何地,不管你是脏兮兮的还是干干净净的,不管你作业没有写完,还是完成的速度很快,不管你是乖乖听话还是爱欺负人,不管你是生气时摔东西还是帮妈妈做事情,你都要坚信,爸爸妈妈,妹妹永远都是爱着你的,永远是你的依赖,就像《我永远爱你》这本绘本书里最后一句话:我永远爱你。
爸爸妈妈在和你一起成长
儿子,现在的社会是知识性的社会,不只你们小孩子要学习,我们大人也同样需要学习,如果不学习我们的思想都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如果不学习,我们都无法应对自己的工作。所以,儿子,将来的社会是属于学习力极强的人的。你的学习力够吗?
儿子从你出生到7岁,每个晚上妈妈都会给你讲故事,从而让你学会了自主阅读的习惯,这个习惯让你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每天在成长,所以,爸爸妈妈更要学习超过你,才知道你在想什么,想做什么,哪些是正确的应该鼓励的,哪些是错误的应该引导的。如果我们不学习就无法正确引导你。所谓“一日练一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所以,妈妈从来不敢放松学习的脚步,妈妈在冲刺《易经》100遍,妈妈在读教育专注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妈妈在读教课书,妈妈在和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其实,妈妈要向你学习的方面有很多,比如你看完一本书后,急切的把书中可笑的事情我们,我看到一本好书时只是把好的内容批注在书上或抄写在本上,所以,今后,妈妈也要向你一样学会分享。妈妈很喜欢你把天文地理知识和爸爸妈妈妹妹分享,让我们也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也很喜欢你问我们一些“脑筋急转弯题”,看到你哈哈大笑的表情,爸爸妈妈也由衷的感到高兴。书读的多是你的优点,感谢你带给我们的快乐。
所以,儿子我们是和你一起成长的!
学习与生活都需要认真、用心
写到这点,妈妈就会想起你在学习上的粗心与拖拉,比如在给你改完作业后,说你哪个地方错了时,你会很不服气的说:“我哪错了?”随后一看题,自己又禁不住笑了,边笑边说:“人家没看清吗?”比如,你的家庭作业就一直拖着不写,有时甚至早上上学走了,你说这个没有背,没有签名。哪个日记还没有写。妈妈每次都给你说先写完作业,会剩余很多的时间来玩,但从你的做事态度上,你从来不接纳。儿子,今天你十岁了,不再是幼儿了,你因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
干事不拖拉、不找任何理由完成工作、认认真真先完成写作业再吃饭、谦让、不迁弄别人等好习惯是一辈子的财富,如果你处处粗心大意用坏习惯,那么长大了就非常可能成为一个坏孩子吗?那么会事事做错或者完全做反,这样的后果妈妈简直不敢想象。当然,儿子,你还是一个小孩子,有时考虑不全面也是情有可原的,爸爸妈妈会认真、用心地引导你的,但你必须正确地认识这一点,在学习、做人、生活上要时时处处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学习与做事都需要坚持、深入
在学习上妈妈希望你能坚持一件事,深入一件事,不要半途而废,比如,家庭作业你往往不能坚持两周就不想写完了,写了没有半个小时,一听到有动静,就再也不写了。比如,你学围棋时,我们一定要把围棋弄通弄懂,一定要坚持学完。只要我们开始学了,我们就要学会,弄懂,不是一知半解。你现在的生活,真是无忧无虑,想买什么买什么,所以,有时候冲昏了你在一种事情上坚持的信念,但儿子,你是一个小小男子汉而不能像小猫钓鱼一样三心二意,对吧?
学会关心,爱护妹妹
从你3岁开始,你就有一个小妹妹了,她乖巧,可爱,她更喜欢她的哥哥,她把她的哥哥当作他的一面镜子,当作她的榜样,她每天都效仿着她的哥哥,但不知为何她的哥哥不太珍惜她,有时反而把她当作出气的地方,有时大打出手,为此,爸爸妈妈没少批评你,儿子啊,她是你的妹妹,她是你中最亲最亲的亲人,一生的陪伴着,试想,没有你妹妹,你一个人只要爸爸妈妈,有和妹妹在一起玩有意思吗?没有吧,所以,儿子,从今天开始,好好珍惜你的妹妹吧,妹妹也一定更加敬佩和爱戴她的哥哥。这才是《弟子规》里讲的:兄弟睦,孝在中。
正确安排电脑游戏或休息、运动的时间
对待电脑游戏或手机,爸爸妈妈也不是完全不准你玩或者观看,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十岁的小朋友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妈妈很担心你沉迷于电视节目,成为木头人;妈妈也一样担心你沉迷于电脑游戏,成为机器人,荒废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妈妈也希望你有更多的时间和妹妹一起玩耍,骑自行车等活动,在学校里与同学一起游戏、合作学习,这样成为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孩子。不要一直拖到床上。
正确对待食品等诱惑
在此,妈妈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男孩子对待食品要克制,不要一外出就要妈妈为你买饮料或零食,一感觉有点饿了就要求吃东西,有时吃到肚皮撑着还吃,妈妈希望你试着忍耐忍耐;妈妈也希望你在吃东西时不要只考虑到自己,还要考虑到他人,把好的东西礼让给身边的人,好吗?忍耐,心里想着他人也是一直美德。
文明,讲究卫生
一个人的衣着,礼貌很重要,他将成为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所以,勤洗澡,刷牙,洗脸,是你现在的最大功课。过了今天,我们就把一切不好的卫生习惯,丢到了9岁,10岁时,你是一个讲究,干净的好孩子。
写到这里,内容已经很多了,妈妈也觉得不能过多;如果你觉得挺喜欢这种方式,我们以后可以常写,用以表达自己的心声或观点,好吗?爸爸妈妈给你写信谈心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你:你是我们的宝贝,我们永远爱着你!在爱的空气中,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学习成长!
在我们的教导下,你和梓歌一定能长成一个健康、快乐、聪明有活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