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
我想说的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正确看待人生别看你老爸他现在年青力壮,妈妈精力充沛。但你现在不会想到,有天我们的头发会渐渐花白,牙齿会慢慢残缺,背也会在不知不觉驼了下来,语言会渐渐的唠叨,思维也会慢慢的混乱,就象现在你奶奶一样衰老年迈、行动不便,就象你爷爷一样会离我们而去。而这一过程中,你慢慢地会比你老爸强壮,你也会经历很多很多事,你会离开现在的家,你会有自己的家,也会有自己的儿子。这就是一条客观规律,你会经历到的!在此,我只想跟你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这句话你学到过的,但凭你现在所拥有的阅历,你是不可能对他的深刻含义有真正的理解的。
那么,如何选择人生道路,我觉得你应当有个规划,一步步努力实现它。在发展中,减少些失误。远的不说,你完全可以制订一个学习规划,争取把学习成绩抓上去,因为这是你现阶段的主业啊。青春年少时觉得成年神奇,可以天马行空,想干嘛就干嘛,但你要知道,生活在世界上的人没一个人是完全自由独立的,还是会有许许多多的约束的。作为过来人的妈妈,更觉得青春年代的美好,如果让我重走一回,我一定备加珍惜那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少年时代。作为过来人,妈妈我也并不认为我全是对的,而你总是不对的,所以我现在给了你更多的空间,给了你更大的自主,但是有一点你要明白,妈妈我毕竟比你经历过更多,知道的比你会更多一些,你可以不听从父母的话,但你必须尊重父母的建议。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多听听父母等长辈们多方面的意见,会让你在人生的路上少走弯路。
你的目标不管定位什么,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现在的努力进取。儿子你要记住,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我想说的第二个话题是正确看待青春期的男女之情。青春期的男生,对异性,特别是容貌才华出众的异性,有特殊的情感,这是祖先留下的基因,从生物学意义上说,也是人类繁衍的需要。否则不会有我,更不会有你,青春的萌动没有错误,不必有心理上的负罪感。实事求是地说,我也有过青春萌动期,也在少年时代自觉不自觉地对异性产生过好感,但过多地去想,真的会影响学业,幸好我的成绩都是在班里数一数二的,哪怕是年级中也是算成绩好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究竟对哪位异性产生过好感都想不起来了,因为那时的思想是极不成熟的,也是极不稳定的。
因此,在青春期,没有什么问题不可以与老爸老妈探讨的。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长辈们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给出答案,毕竟我们经历过。如果说同学的交往是纯洁的,男女生之间的交往是互助的,那么所产生的奋进力量就是很强大的。如果说过早地涉及成人的世界,那就是消极的,是我所不赞许的。我从不反对你和同学交往,而且还鼓励你多和同学交往,问题是不要过早地涉猎成人世界的东西。
我想说的第三个话题是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尊重:就算你慢慢长大成人了,但你在长辈面前永远还是孩子啊,我不也是你姥姥姥爷的女儿吗,不也还要尊重他们吗?道理是一样的啊。在此,我就觉得你必须学会接纳来自大人们的对你的“过份”热情,哪怕是违心的也要接受啊。所以你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太有烦燥心理。克制自己一次就是加深自己的内心修养一次。冲动是魔鬼,冲动能毁掉前程,这是被无数事例证明了的。克制愤怒,就会少一次可能的悔恨;克制得意的情绪,就会多一份自尊;克制欲望,就会在心里多一份安宁。妈妈并不想把你打造成老实巴交听话的人,什么都听父母的也并不是好事,你应该有主见,应该有自己的思想;但我也并不想把你打造成太叛逆的人,主观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那也是一个庸才啊。
我想说的第四个话题是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给自己一个实现的计划目标:那就——提高成绩是你现阶段唯一的选择:现在,虽然不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但事实上,作为妈妈,我还是从内心里想特别强调考试成绩对你的重要性,因为学习是你品格表现的最重要的方面。因为,现阶段中,没有好的成绩你就进不了好的学校,没有好的成绩你就进不了大学,更别想进名牌大学了。今后到了社会上,没有成绩依然是不行的,大学本科毕业就是你就业的门槛,没有大本文凭,你真的只能是去擦皮鞋了,或者只能是去为几百元的生活费而四处打工了。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啊。没有一个良好的成绩能行吗?即便有好的成绩,但现在的就业有多难你知道吗?如果你愿意我真的好想带你去看看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去看看人才招聘市场,那可都是上百人竟争一个岗位啊。如果你愿意,我也非常想带你去人们争相想要的工作岗位看看,一线的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有多大,环境有多差啊。你不用看别人,就看看你姥姨,为了千元工资一天得干多少活啊。今后的路完全靠你自己的,而你能凭什么取胜,只能是现在好好地学习,掌握了一些必备的技术和文凭,这才有和别人一起竟争的机会啊。
最后给儿子几点建议:一是积极地调整心态,提高认识。二是要正确对待过去的失误,找出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发挥自己的潜能。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排除一切不利于学习的干扰,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三是要看到自己的优点,要相信自己就是“天才”,并为之树立信心,拿出勇气和斗志来实现。四是虚心向学习好的同学请教、交流,不耻下问,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来发奋努力学习。五是多和老师和父母沟通交流,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走出心理误区,活得阳光,活得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