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这封信,爸爸修改了许多次。这可能是你的求学生涯中,爸爸写得最艰难的一封信。因为爸爸既怕给你增加压力,又怕你不在意爸爸的建议。我们见面后,你说不定愁眉不展,或者故作轻松。我知道,我们父子在彼此的内心里分量都是最重的,只是,我们都不善于口头表达。就像我对你爷爷,无论怎么敬爱,口头上都难以言表,只是在心里,在行动上。
本来,这封信已经打印好了。爸爸在办公室午休的时候,忽然有人敲门。来人是邢台的一个热心老师,她听说了你的成绩的波动,专门找上门来,要我向你转达她对你名次变化的理解。她说,希望胡小鹄调整心态,任何的变化都是正常的,即使考得再差,只要高考没有结束,一切都没有定局。
老师手里拿了一张纸,是对很多衡中学生最近两次考试的统计。我发现,我们关注的学生都是跌宕起伏。二模和12周测的成绩比较如下——你:200,,129;李XX:83,161,张XX:119,91;任XX:46,417;李XX:264,26。张X最近几次名次为680,124,23,4,;钟X599,903,165,26。瞧,你看看,我们这些邢台的学生,没有哪个成绩一直是非常突出的。
你只是注意到自己成绩的落差,其实,这个时候,许多尖子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长期稳定的学生没有几个。你不能只看到别人比你好,还要看到,很多学生跟你一样,在出现波动。这是大考之前的正常现象。
郭老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最近情绪不是很好,显然很萎靡,希望家长做好思想工作。我想,道理我们父子都明白,说一千道一万,真正的减压,只有你自己说服自己,你真正淡定了,就没有问题了。
在这里,爸爸告诉你一句话,这句话,是爸爸十多年的心得。当你萎靡不振的时候,当你因为成绩而痛苦的时候,甚至,当你面临很惨重的失败的时候,记住爸爸这句话——只要不是生死问题,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
对,不是生死,就不算困难;不是生死,就希望犹存。记得20年前,爸爸身体不舒服,有一次,爸爸妈妈回老家,爸爸身体疼痛,疼得要用手摁着,妈妈在一边很无奈地望着我。记得爸爸参加省委办公厅的招聘,末了被删选下来,爸爸对着妈妈哇哇地大哭。爸爸至今注射胰岛素,全然不把高血糖当成灾难。你看看,爸爸活得比较滋润吧。爸爸战胜了这么多困难,依然比较乐观,为什么呢,因为,爸爸遇到的,都不是生死问题。生命没有终结,那就有希望啊,这样一想,眼下的你的这点名次的波动,算什么啊?
小子,你要记住,当你面临着名次的滑坡的时候,当你在考场上遇到障碍的时候,当你遇到很多很多打击的时候,甚至,当你遇到极大的绝望的时候,你都要暗暗地记住爸爸的这句总结——再大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到生死,都能闯过去
不就是考试嘛,不就是高考嘛,考砸了又怎么啦?你知道妈妈病逝前的求生欲望吗?她说,只要活着,再大的痛苦都不怕。如今,我的儿子好好的,有个疼他爱他的爸爸,有爸爸比较丰厚的物质收入做后盾,有什么包袱不能卸下呢?
小子要记住啊,只要你给爸爸带来的不是生死问题,爸爸从内心,都不会为你的成长而忧虑。换言之,无论你是什么样子,分数怎么样,你都是爸爸精神世界的瑰宝。
小子,挺直了,别趴下。告诉自己:只要不是生死问题,我都要豁达地面对,勇敢地面对,坦然地面对,坚强地面对,不乱分寸地面对。
最近两次,你的二模和周测成绩,都跌得比较厉害。肯定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爸爸觉得是心态问题。记住,无论如何,爸爸不会对你失望。这绝对不是你的成绩不到某个层次,而是复习的节奏出了问题,或者自己的心态有点不淡定了。爸爸在高考前也遇到这个问题,一旦考不好,就有点不知所措了。
爸爸想说的是,无论考试结果怎么样,都希望你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你想努力提高什么,想弥补什么,你内心分明有数。你哪一科是长处,哪一科是短处,要有个清醒认识——高考你每科的分数是怎么安排的,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一旦认清规律,那就不动摇了。
不要土地庙长草——慌了神。无论成绩怎么样,爸爸确实对你的学习劲头是满意的。高考在即,爸爸依然相信,儿子是好样的,你能行,你肯定能行。
一、未来二十天,继续坚持不懈地学习,败不馁,胜不骄。
几次考试的落差,某种程度上讲,是件好事,至少使你察觉到了考点的盲区。我相信,未来20天,你会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渐地弥补。三年来的学习,你其实有自己的办法,也有自己的主意。把未来20天,把时间和精力都分配好,按部就班地学下去就是了。
高一到现在,你那么多好成绩,说明日常的积累不错,真正到了高考考场上,不会太差的。眼下,不是那种搏杀了,而是心平气和地整理自己的知识,觉得哪些方面有欠缺,就自己想办法去弥补,专注地学习下去,不要让那些比较差的名次影响自己的心情。
不要心乱,默默地学下去。高考终究会强力反弹。更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不要觉得,以前自己是个学霸,现在考得那么少,多么没面子啊。记住爸爸给你的又一句话——当你觉得这个世界在歧视你的时候,实际上它并没有把你放在眼里。
二、摆平心态,一道题一道题地去解答,有障碍不要焦急。
考场上最怕的是乱了分寸。尤其是语文,无论以前考得怎么样,它应该是你的强项。爸爸建议,在高考考语文的时候,是不是记住你写的那篇孤独的文章,那篇文章的文笔很好,适当地搬用一下,也许效果会很好。本学期的考试,爸爸欣慰的是数学成绩每次都没有怎么拖后腿。你的文综貌似不好,但前几个学期的好成绩,足以为你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如果是考场上,真的遇到障碍了,那也别慌,深呼吸一下,淡定地答题,答多少算多少。两年来的积累,你不会发挥大的失误。沉住气,掌握好节奏,一道题一道题地答下去,就会有一个正常的状态。
爸爸相信,语文依然是你的强项,只要你在语文上保持正常发挥,总分不是问题。你的数学已经上来了。你的外语不会拉开分数,你的文综不是你的弱项。如今考得再差,也是暂时的。语文把小题做好,把作文写精彩点,尤其是要多写点,不少于1000字,那好,一切OK。
三、树立信心,强化自信,越是低潮,越要相信高潮会在高考中出现。
在这么多的考试中,同学们的名次都在忽高忽低,有时候名次下滑得有点莫名其妙。这说明,没有谁是常胜将军。纵观你的历次考试,在低潮之后,都会有一次强力反弹。因此,不要在乎暂时的低谷。爸爸相信,聪明的你,肯定有着自己的节奏。你不是那种随波逐流的学生,在学习的计划和安排上,你总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譬如,眼下在班里的名次,周测和模拟考试不是很理想,但这是暂时的。想想看,这么多次考试,谁比你综合实力强,谁比你综合实力差,你内心应该清楚。即便是他们暂时比你考得好,也不意味着他们的综合实力比你强。高考是大战役,一旦沉住气,来次综合素质的大搏杀,你不会输的。因为,以前的积累,会在高考中起作用。
爸爸相信,高三这一年进入复习后,你的成绩呈现U型状态。此时,你就该爬坡了,到了高考,爬坡成功。想想看,你文综和语文,考过那么多好成绩,高考怎么会把那些汗水的来的积累一笔抹杀呢?
四、摆脱压力,爸爸说的对的,就吸取一下,爸爸说的不对的,就当做耳旁风。
爸爸一直激励你刻苦学习,这些年,你带给爸爸很多的精神享受。这个世界上,爸爸是最爱你的人。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考不好,发挥不好,名次不好,爸爸就会不满意。爸爸在乎的,是你确实在努力,这就足够了。因此,爸爸这次来,就是为你减压的。如果你读了爸爸这封信,觉得爸爸给你压力了,那就忘记它,继续投入到学业中。
衡中这三年,教给你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一份韧性,一份追求卓越的信念,一种拼搏到底的决心。
无论高考怎么样,你都是爸爸的骄傲。这三年,你一直在努力,这种精神是你成长中的财富。只要长期葆有这种进取精神,人生还会赚得足够的辉煌。爸爸承诺,无论未来的成绩怎样,爸爸都不会对你有任何的急躁情绪。
五、高考前要适当放松,就把高考当作一次小小的测验。
高考前几天,投入自由复习的时候,爸爸建议你在脑海中把各科的学习情况过一遍电影,那些有漏洞,就小小地弥补一下。觉得没有什么纰漏,那就听天由命地,按部就班地看看各个知识点。高考前再激烈搏杀,反而使自己弄得很累。
进了考场,来一次深呼吸,铃声一响,就按部就班地答题。记住,真正紧张的是那些最近在模拟考试中冒出来的所谓黑马。他们平时成绩不好,模拟考试好了,于是对自己的期望值就高了,在答题过程中,就会患得患失。对你来说,几次模拟考试的心态考验,已经使你遇乱不惊了。大不了有几道题答得不圆满而已,爸爸相信你的心态比那些临时的黑马会更好。
注意细节,不慌不忙地一次答题成型。注意时间分配。
高考比的是谁的失误更少。就像爸爸说的,你不会的,别人未必会。只要把自己会的题解答圆满,一切都OK了。
未来的十几天,无论还有多少次考试,无论临时的名次如何,都不要惊慌失措,都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以前闯过的难题和考验,都不是侥幸的。你的实力摆在那里。
下次见面,要是20天之后了。爸爸会在你高考结束后,微笑着出现你面前。六月初,爸爸去宁波参加大学同窗的聚会。高考后,爸爸会在家里安上电视机,我们父子享受一下巴西世界杯的精彩。
记得11周考试,那些题是你们学校本来的一模的试题,应该是比较权威的,你还考了12名呢。这就是你真正的实力,这个实力,会在高考中验证。爸爸坚信这一点。
儿子,保持平静的心态,高考你会顺利过关。这三年,你是成功的。爸爸相信,你没有虚度光阴,你就是自己的上帝,你会给自己带来一份欣慰的收获。
最后,记住,无论三模啊,高考啊,乃至今后人生的任何阶段,只要不是生死问题,那就不是问题。——未来20天,当你心情郁闷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爸爸这句话。未来一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记住爸爸这句话。
儿子,你能行,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