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0
我的好友,一位出色的语文人崔佳老师在他的随笔《寻找》中这样写道:“我家门前有两棵奇怪的树。一棵叫做肃杀,另一棵叫做喧闹。”我很喜欢这句,以及这篇文章。
我们的生活环境、教育生态亦是如此,一边是肃杀,一边是喧闹。在肃杀与喧闹中,我们疲于奔命,安于现状,最终变得茫然而失去了方向。
江淮的夏季湿热,让人心生烦躁,无论是溽暑的气候,还是聒噪的蝉鸣都搅扰得人不得安宁。在这样的气候里,如能遇到一两本给人清凉的好书,自然是称得上快哉了。
《窗边的小豆豆》可以称得上一本清凉之作了。说来惭愧,这本书早就知道,可是因为懒惰疏忽,迟迟没有阅读。
这个暑假从孟晓笙老师那里借得此书,在三伏天里细细读完,的确有一种清凉之感。我记得圣埃克絮佩里在《小王子》的序言里说:“对不起,亲爱的,我又把这本书写给大人了。”
孩子的心田就是“在山泉水清”,而大人的心田已是“出山泉水浊”。因而这类纯美文学,童稚的文字的确是净化心灵的良药。
小豆豆因为在传统的学校里极不合拍而被劝退,去了一所很有特色的学校——巴学园,并在这里认识了一位懂孩子、真正能走进孩子心灵的校长——小林宗作。
小林宗作是一位懂孩子的教育家,是一位有人情味的校长。以废旧的电车作为教室,给孩子们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孩子们一起创作校歌、读诗、做韵律操;带着孩子们品尝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为了帮助得小儿麻痹症的高桥君重拾自信,学校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运动会……
更可贵的是,小林校长可以聆听小豆豆四个小时的倾诉。
在小林校长创设的这种教育生态下,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才会如此宁静的学习和生活,他们每天睁大眼睛,发现世间的新奇。
成长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挫折、离别、痛苦……
小豆豆喜欢阿泰,那种真挚的情谊写得那么唯美动人;泰明同学得病去世了,同学们在送别好友时懂得了人生的生离死别。生命包含着欢笑与惊喜,生命同样裹挟着悲伤与无奈……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生命最真实的样子。
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人民带来了灾难,这包括日本人民。当小豆豆发现身边的叔叔、哥哥们被送上战场,再也没有回来,当东京遭到美军飞机轰炸,巴学园在一片火海中化为废墟时,一个幼小生命又怎么能理解这复杂的背景原因呢?
写到战争时,作品已快接近尾声。作者也不愿意硝烟炮火这种不和谐的东西破坏整部作品的宁静。
说实话,这是一本让我感动的儿童文学。上次有这种感觉的还是读完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时候。
作为教育者,我很钦佩小林宗作校长教育思想和教育策略。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先生的“教育两问”在网络广为流传。王文湛先生说:“教育工作者要经常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假如我是孩子?第二假如是我的孩子?”真正的教育者应该是很纯粹的,诚于中形于外,把个人的功利抛之脑后。于漪老师概括得最精准:“胸中有书,目中有人!”
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在新中国成立后,将自己一辈子心血创建的南开交给国家。“南开虽是私立,但不是私有。”张伯苓校长的这句话就是一个教育者本真人格的写照。因而也只有像张伯苓、陶行知、小林宗作这样的校长才能称得上教育家。
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乎?”教育还有很多不得已,不完满,期待每个教育工作者去反思、改进。我们还在求“仁”的路上,虽然道路上有喧嚣有肃杀,但不要忘记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