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惬意的午后,我坐在椅子上,喝一口茶,细细品味着《最后一头战象》这篇耐人寻味、百读不厌的故事。
这是关于一头战象嘎羧的故事,当它明白自己大限将至之时回到祖传家冢迎接死亡,但嘎羧没有这么做,而是去了曾经与同伴浴血奋战的战场,挖了一个坑,让自己归还大地,与伙伴相聚。
在我原有的印象当中,大象是笨重的,是勤劳的,是温驯的,有时甚至是暴躁的,可是在这个故事中我认识到的是善良的,有情感的大象,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的是这样一幕:嘎羧的鼻子在被太阳晒成铁绣色的粗糙礁石上亲了又亲,许久,才昂起头,向着天边那轮火红的朝阳,“欧——欧——”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叫,看到这里,无数种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有怜悯,有疼惜,有羞愧?我想他在回忆曾经奋勇杀敌的场面,伙伴们血流成河的浩壮之景,此时的他在呼唤着离去的伙伴,告诉他们我嘎羧来了,我要同你们一起永远地长眠在这片我们曾流着我们鲜血的战场,长眠在这块“光荣”的墓地。
动物也是有喜怒哀乐的,是有感情的,它们知道感激,知道牺牲,他们之间有爱情、友情和亲情,这些情感那么深刻,如此恒久,有时甚至连某些人类所不及的,象与象之间尚且还有这样伟大的情感和高尚纯洁的心灵,那我们人类呢?为何不好好爱惜动物,与他们和平相处?不要让最后一头战象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