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每个人都会经历童年,童年时光是最令人留恋的,或是棉花糖般的甜蜜,或是咖啡般的苦涩,我相信每个人对它都是有独特见解的。今天,我要介绍一下,《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的童年。
她喜欢和好朋友妞儿一起玩耍。虽然对八珍梅爱不释手,但也不忘与妞儿分享,她很大方;她分不清海与天,也不知道好人与坏人的区别,她甚至知道了那个和她有着约定的神秘人是个小偷后,还怕他被抓,为他担心,她很纯真;她毕业了,他的爸爸也逝世了,就在那一天,她想要撑起这个家,她要照顾好弟弟妹妹,因为她知道,她已经长大了,她很有担当。看过这本书的人应该都知道,我这里所说的“她”也就是作者林海音的小时候,或者说是这本书的主人公——英子。
或许,《城南旧事》就是作者为了怀恋儿时的时光而下笔的。这本书里的文字透露着淡淡的忧伤,英子的朋友一个个离她而去了,命运让她亲眼看到了这些,却让她阻止不了,我想,英子的心情也是非常无奈和忧伤的。这本书共有五章,每一章都写得那么朴实,那么生动,使我身临其境,好似穿越到每个画面里了。
在我的印象中,有一幕最让人感动:英子发现妞儿是秀贞的女儿,秀贞与妞儿相认了,她激动地拉起妞儿,直把她往怀里搂。失散了这么多年的母女俩,如今终于在一起了。看到这儿,我不禁热泪盈眶,心想:“可怜的妞儿,你终于找到你的妈妈了,我无法体会没有父母的感觉是多么孤独难受,但我知道,那种感觉,是令人绝望的。”
童年过去了,也表示着我们已经跨出人生的第一步了,应该对有些事情抱有自己独特的观点,面对一些不好的事情,我们也不能过于悲观,英子的爸爸去世了,但她却如此沉着,没有一直在悲伤中徘徊,因为她不爱自己的爸爸吗?不,肯定不是的,她的爸爸走了,她应该比其他人更难过,但她却表现了冷静。所以说,我们不能过于悲观。《城南旧事》让我学会了很多,也让我懂得了冷静,感谢这本书,也推荐大家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