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贵有自知之明
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对自己充满自信是可取的;但过分的自信则成为了自负,这是非常不利的。小鸟蛋在一次又一次“畅通无阻”之后,过于沉浸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沾沾自喜,不能自拔,于是盲目自大,更加猖狂。他从来都没有看清自己的处境和地位。以至于敢与强大自己百倍的石头碰撞,所以它的结局就只能是自取灭亡。
这种结局当然是咎由自取,希望它的下场能够给每一个人敲响警钟——适时地认清自己。
人,贵有自知之明。谦虚谨慎才不致将自己置于不利的处境。
孔子年轻的时候,曾经拜老子为师请教学问。在谈到怎样为人处世时,老子说了一句话:“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善于做生意的人,总是把珍贵的宝货隐藏起来,不让人轻易看到;有修养、品德高尚的人,往往在表面上显得很愚笨。
老子的这句话中其实隐含着做人的深刻道理,他是在告诫人们:不要傲慢无礼,务必谦虚谨慎;过分自高自大或对人炫耀自己的能力,是非常有害的。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这是自然界的道理;“谦受益,满招损。”这是人世间的常情。不管一个人的才华多么出众,但如果他喜欢自我炫耀、骄傲自大都必然招致别人的反感,最终吃大亏而不自知。而那些本领不高却狂妄自大的“半瓶醋”,则更加令人贻笑大方了。
所以,人立身处世,必须谦虚谨慎,温良恭让,善于隐匿,虚怀若谷,不矜功自夸,不肆意张扬,这样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并受到别人的欢迎和拥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