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纳德认为妈妈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他爸爸因心脏病去世时,他才21个月大,哥哥5岁。她虽无一技之长,又没有受过教育,却毅然担负起抚育两个孩子的责任。
唐纳德9岁时找到了一份在街上卖《杰克逊维尔日报》的工作。他需要那份工作是因为他们需要钱——虽然是那么一点点钱。但是唐纳德害怕,因为他要到闹市区去取报卖报,然后在天黑时坐公共汽车回家。他在第一天下午卖完报后回家时,便对妈妈说:“我绝不再去卖报了。”
“为什么?”她问道。
“你不会要我去的,妈妈。那儿的人粗手粗口非常不好。你不会要我在那种鬼地方卖报的。”
“我不要你粗手粗口。”她说道,“人家粗手粗口,是人家的事。你卖报,可以不必跟他们学。”
她并没吩咐唐纳德该回去卖报,可是第二天下午,他照样去了,因为她自己就会这样做。那年稍晚时候,唐纳德在圣约翰河上吹来的寒风中冻得要死,一位衣着考究的女士递给他一张5美元的钞票,说道:“这足够付你剩下的那些报纸钱了,回家吧,你在这外面会冻死的。”结果,唐纳德做了他确信妈妈也会做的事——谢谢她的好心,然后继续待下去,把报纸全卖掉后才回家。他知道:冬天挨冻是意料中的事,不是罢手的理由。
等到唐纳德长大了以后,每次要出门时,她都会告诫他:“要学好,要做得对。”人生可能遇到的事,几乎全用得上这句话。
最重要的是,她教他一定要苦干。她会说:“要是牛陷在沟里,你非得拉它出来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