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的哲理故事3
公元1798年,拿破仑率领远征军开始对埃及大举进攻。远征军一路所有披靡,在渡过西奈半岛,包围了一座名叫沙姆沙赫小城。小城居民拿起大刀长矛,站在城墙上,同仇敌忾,要与小城共存亡。
拿破仑率军来到城下,正要命令土兵进攻,忽然发现站在前面的是一群妇女和儿童,有的怀里还抱着婴儿。面对他率领的20万大军,她们毫不胆怯,怒目而视,准备迎战来犯之敌。
拿破仑知道,只要将手中的战刀一挥,千军万马将以摧枯拉朽之势,轻易夺取小城,为远征军扫清前进中的障碍。这时,令人不可思的一幕发生了。拿破仑缓缓地放下战刀,命令部队后撤,绕过小城,另取道前进。
手下的大将非常不解,这么好的攻城机会,怎么放弃了?要知道,如果另取道进发,可能遇到联军阻击,部队也许会造成很大的伤亡。
面对将士们不解神色,拿破仑喃喃地说,守卫小城的都是妇女和儿童,她们是弱者,向弱者低头才是真正的士兵。
说罢,拿破仑跳下战马,向守城的妇女和儿童鞠了一躬,表示敬意。
看着撤退的拿破仑士兵,守城的妇女和儿童高声欢呼,那胜利的欢呼声传出很远……
父亲常常跟我讲这样一个故事。当年,村子里有两个后生跟一个老木匠学手艺。那时,学会木工手艺,将来就会有口饭吃,还能娶个好媳妇,这是村子里许多年轻人的梦想。
这两个后生一个身高马大,一个身材瘦弱,老木匠教两个后生学手艺。那个身高马大的后生学起来很轻松,锯、刨、凿、钉,轻松自如。那个身材瘦弱的后生学起来吃力多了,每天都完不成师傅交给的任务。
师傅说了,你们到时只能有一个出师,另一个将出不了师。
身材瘦弱的徒弟心里很难过,他想,照这样下去,自己肯定出不了师。
过了几天,师兄不辞而别,并留下一封信。信中说,师傅,请原谅,我到外面寻找生计了,您专心教导师弟吧。
那一刻,身材瘦弱的徒弟全明白了,他这是给自己留一条出路,让自己不再担心和恐慌。
父亲每次讲这个故事时,眼里总是噙满了泪水。
他深情地说,我有一个木工手艺,全是师兄当年成全的。
我知道,人生中有一种高大和挺立,那就是向弱者低头。
低头不是孱弱和胆怯,而是让弱者抬起高贵的头颅。
这是人性的灿烂,它就像黑暗中的闪电,闪烁着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