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是一个十分残暴的君主,在位期间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朝中的许多大小官员也纷纷倒戈,转向农民起义军的行列。因此,隋炀帝的疑心很重,对朝中许多大臣,特别是外藩重臣,更是如此。
唐太祖李渊曾多次担任中央和地方官,每到一处都有目的地结交当地的英雄豪杰,因此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归属他的也很多。
在这种形势下,大家都担心他遭到隋炀帝的迫害。正在这时,隋场帝下诏,命牵渊到他的行官觐见。李渊称病不能前去,隋炀帝为此十分不高兴,更加重了他的疑心。
当时,李渊的外甥女王氏是隋炀帝的一名妃子,隋炀帝问及李渊没有觐见的缘由,王氏回答说是因为身体不适。隋场帝又闻道:“会死吗?”王氏把与隋炀帝的对话如实地转达给了李渊,李渊得知隋炀帝已经怀疑自己了,所以做事更加谨慎小心。
由于当时起事的时机还不成熟,所以只好向隋炀帝低头,忍耐着等待时机的到来。于是,他故意败坏自己的名声,整天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并且还大肆张扬,目的只为了将这些信息传到隋场帝的耳朵中击。果然,隋炀帝对他放松了戒备,李渊因此保住了性命。
假如,当初李渊不主动低头,或者出于刚硬的做骨没有勇气低下高贵的头,根可能早就被隋炀帝除掉了。所以说,做人“一定要有低头的勇气”,因为这样可以使矛盾双方的关系得以缓和,将二者的摩擦降至最低,这是保存自己的一种最柔软、最有效、最高明的生存智慧。
当力量不及对方的时候,或者在求人办事之时,要有低头退让的勇气。这样做并非没有出息,而是蕴涵着大的智慧,因为小不忍则乱大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