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帮朋友的母亲写一份申请,其中需要介绍老人的出生年月,于是我打电话问朋友,你母亲是哪年出生的呀?朋友在电话那头略为停顿了一下,然后不好意思地说,真是对不起!我只记得我母亲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十六,但我不知道她是哪年出生的。我又问他,那你知道你母亲有多少岁吗?我可以帮你推算一下。朋友说,好像是57岁,又好像是58岁,具体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等会儿我翻一下户口簿再回复你。
放下电话,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没想到一个儿子竟然不知道母亲的年龄。事后,出于一种好奇的心里,我逐一询问了办公室的所有同事,令我感到万分惊讶的是,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有一大半的人不知道自己父母的年龄。当我问及他们怎么不用心记一记父母的生日和年龄时,有同事毫不在意地说,那有什么呀!亲人之间无须那么客套;有同事如实地说,从小都是父母给自己过生日,而父母却很少过生日,所以对父母的生日记忆不是很深刻;也有同事惭愧地说,平常忙于工作,对父母的关心和了解太少了。
随后,我带着同样一个问题采访了一百位母亲,没想到这一百位母亲不仅能够异口同声说出自己儿子的生日和年龄,甚至连他们出生的时辰、天气状况都一清二楚。最令我感动的是,有一位患间歇性失忆症的母亲,她也能够准确无误地说出她女儿的生日和年龄。
可以说,父母时时刻刻都关注着我们的成长,哪怕是极小的一件事。从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上开始,父母就注定了要为我们奉献一切,牺牲一切,小时候,他们担心我们冻着、饿着、生病。长大后又担心我们没有好的前程,含辛茹苦一辈子,为我们操碎了心。回首回事,有哪一次母亲忘了我们的生日呢?往往时间还未到,父母就已经念叨着、准备着,到了生日那天,更是可以享受许多特殊的待遇。而父母的生日呢?他们往往准备了一大桌子丰盛的菜肴让我们回去,可我们还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脱。
小时候,我们十分依赖自己的父母,把他们当作心目中的守护神,可我们长大成人后,却常常忽略了父母的感受。我们错误地认为父母的爱理所当然,不需要铭记和回报,而事实上,我们最应该感恩的就是父母;我们错误地以为父母不需要我们的关心,其实他们最在乎的就是儿女的低声细语;我们错误地以为父母永远也不会老,可是一回头,他们已经白发苍苍。原来,父母并不是神仙,他们也会一天天地老去,我们不应该忽略了他们的年龄。
俗话说:“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孝敬父母一定要趁他们健在之时,不仅要在生活上给予他们照顾,更要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关心,不要等到黄泉相隔,空留余恨,那将是一辈子无法抹去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