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钢琴家及作曲家1.J.帕岱莱夫斯基预订在美国某大音乐厅表演。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黑色燕尾服,正式的晚礼服,上流社会的打扮。当晚的观众当中有一位母亲,带着一个烦躁不安的九岁孩子。小孩等待不耐烦,在座位上蠕动不停。母亲希望他在听过大师演奏之后,会对练习钢琴发生兴趣。于是,他不得已地来了。? 到她转头跟朋友交谈时,他再也按捺不住,从母亲身旁溜走,被刺眼灯光照耀着的舞台上那演奏用的大钢琴和前面的乌木座凳吸引。在台下那批受过教养的观众不注意的时候,他瞪眼看着眼前黑白颜色的琴键,把颤抖的小手指放在正确的位置,开始弹奏名叫《筷子》的曲子。? 观众的交谈声忽然停止下来,数百张表示不悦的眼睛一起看过去。被激怒、困窘的观众开始叫嚷:“把那男孩子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