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电脑软件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午间休息时分,为了消磨时间,我常常在电脑上玩俄罗斯方块这种游戏。
我的女朋友文姗也是一名玩俄罗斯方块的高手,她曾一次积分高达100万,无人能打破这个纪录。文姗看我玩俄罗斯方块时,常常在我旁边大声嚷嚷着指挥我,弄得我手忙脚乱、惊慌失措,很快以失败告终。每当这时,文姗就会伸出纤纤玉指指着我的脑袋说:“你真笨,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还是犯同一种错误。”
一次午间休息,我在电脑前依然陶醉在玩俄罗斯方块中。突然,我听到背后传来一声赞叹:“好啊,年轻人,你可是玩俄罗斯方块的高手啊!”
我回头一看,是公司总裁,吓得我“腾”地站起身来,连忙向总裁问好,心想这下要挨训了。没想到,总裁亲切地对我说:“我也喜欢玩俄罗斯方块,刚才在你身后看了一阵子,你玩得很熟练,是个高手。”说罢,总裁兴致勃勃地坐在我的座位上,对我说:“你看我玩一会儿,看哪里需要指导。”
一看就知道总裁也是个玩俄罗斯方块的高手,移动、旋转、摆放、排列都很熟练、到位。不过到了自动输出方块这一关时,总裁就会忙中出错,没多大会儿就会跳出“你真笨”的字样。总裁略显尴尬,然后不服输地又重新开始。
我一边提醒总裁记住每次方块出现的规则,一边提醒他看到下一步的提示,提前想好放在哪里最合适;尤其是在后面速度比较快的时候,更不能贪多分数,小分不断积累就行了。
经我提醒,总裁马上进行改进,果然进步很大。总裁玩方块的兴致越来越高,即兴处还大喊大叫起来,一扫平时那种严肃、不苟言笑的面孔。
不知不觉,午间休息时间结束了。告别时,总裁握着我的手,说:“以后没事的时候到我办公室去,我俩多交流下玩俄罗斯方块的经验和体会。”
就这样,没事时,我常常和总裁在一起玩俄罗斯方块。一次,总裁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忽然停下正玩在兴头上的俄罗斯方块,抬起头,两眼紧紧地盯着我。那目光像一道利剑,直刺我的心灵。看着那目光,我有些心虚和胆怯,不知道总裁为什么要用这样的眼光看着我,难道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吗?
只听总裁一字一顿地问我:“我问你一个问题,俄罗斯方块这种游戏告诉我们一种什么样的忠告呢?”
我疑惑地望着总裁,心想总裁怎么会问这么一个问题?游戏就是让人玩的,能有什么忠告?总裁看我抓耳挠腮的样子,微笑着说:“俄罗斯方块这种游戏其实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犯下的错误会积累,获得的成功会消失。在职场上,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记住这个忠告,不要在同一个问题上累积犯错误。如果累积犯错,会酿成大错,使你积累的一点点成功消失殆尽。”
总裁的一番话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顿悟。没想到,总裁竟能从游戏中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让我感动不已。
职场上,我始终牢记俄罗斯方块的忠告,珍惜人生的一点一滴成功,决不让自己累积犯一个个小错误。成功虽然令人振奋,但也会被一次低级的小错误击打得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