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在南北战争中表现卓越,1862年初,林肯将格兰特提拔为少将,并给他派来一个叫哈勒克的参谋长。
3个月后,格兰特迎来了他在西部夏伊洛战场上最危险的一次战斗,他的军队中了南方军的诡计,被无边的大火烧得连连后退,格兰特的手下也都被烧得死的死,逃的逃。陪在他身边的只有哈勒克一个人,且两人除了各自拥有一匹好马外,再无其他东西。眼看着敌军就要追到,他们决定穿越一个火场,先逃出去再说。
就在哈勒克打算策马扬鞭时,坐在马背上的格兰特突然对他说:“我觉得你最好还是先下去看看马腿有没有问题。”
但哈勒克却回应道:“我的马没什么大问题,我们还是先跑出火场再看吧,如果现在下去查看,肯定会被南方军追到,那样就死定了。”
说完,哈勒克便不由分说地策马飞奔而去。看着哈勒克远去的身影,格兰特并没随即追上去,而是自己下马,认真仔细地查看了马的四条腿,并找到和取出了一条已经嵌入马腿的电报线,然后又朝伤口上撒了点药后,才重新上马去追赶哈勒克。
几分钟后,格兰特便追到了哈勒克,此时的哈勒克正焦急万分,因为任凭他怎么扬鞭催赶,他的马就是跑不快。原来,马的两个蹄铁已经不见了,导致它的两只脚严重受伤。
南方军的厮杀声已近在耳边,见此情形,格兰特赶紧把哈勒克拉上自己的马背,带着他一起逃出了火场。
几小时后,格兰特的另一位部下谢尔曼率领着援军赶到了,3人合谋反攻,最终反败为胜。
“多谢救命之恩,没有您,我恐怕死在敌人的手上了。”在胜利庆功宴上,哈勒克对格兰特说道。
“你应该谢谢我的那匹马,是它救了你,”格兰特摆了摆手回应道,“我的参谋长,当你觉得自己有一匹非常重要的马,而且只有这么一匹的话,那么永远不要马马虎虎地对待它,否则你不仅可能会失去它,还有可能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
事实上,马马虎虎对待自己好马的人,岂止是哈勒克一个人?现实中,很多人都觉得和别人相比,自己的优势资源和能力特长很少,进而妄自菲薄,甚至将其忽略掉。而实际上,它们越是很少,反而越需要我们加倍珍惜和呵护,并适时地充分利用和放大,而不能简单发挥甚至是随意浪费,因为这才是我们与众不同,赢得精彩人生的关键所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