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7年10月的一天,7岁的法国男孩奥古斯特一个人在巴黎街头郁闷地闲逛着,因为学习成绩很差,他刚刚被父亲狠狠训斥了一顿,由于家境贫穷,他的姐姐主动放弃了学业,把学习的机会让给了他,但他却只喜欢美术课,其他功课根本学不进去。
奥古斯特一边走一边想,是否该申请退学呢?他胡思乱想着,竟然忘记了看路,突然“砰”的一声撞在了一个人身上。
奥古斯特连忙说:“对不起!”可那人却没有说话。奥古斯特抬起头,只见一个满脸胡子的人浑身石屑,手里拿着一把奇形怪状的刀,正盯着一块很大的石头呆呆看着,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刚才有人撞到了他。
奥古斯特非常奇怪,好奇心让他暂时忘记了心中的郁闷,他站在一旁看着这个怪人,过了一会儿,那人突然走到石头面前,拿起手中的刀凿了起来,奥古斯特更加奇怪了,他心想:这个人在一块大石头里找什么呢?
那一天,奥古斯特看了很久,直到黄昏的时候,那人才注意到有个小男孩一直在旁边看着他,那人微笑着介绍自己名叫荷拉斯??勒考克,奥古斯特问他在石头中找什么,荷拉斯却只是微笑着不说话。
此后,连续三天奥古斯特都会来看荷拉斯凿石头,但他始终看不出荷拉斯在寻找什么。三天后,因为学校开学,奥古斯特不得不回到学校,但他一直记挂着荷拉斯,两人已经成了朋友,奥古斯特对他说自己要回去上学时,荷拉斯一脸神秘地对他说:“你去上学好了,一个月之后,你再次放假的时候来到这里,你就会看到我在石头里找到了什么!”
这之后,奥古斯特虽然每天在学校上课,但他的心却飞到了荷拉斯身边,他无时无刻不在想,荷拉斯会在石头中找到什么呢?
一个月之后,奥古斯特迫不及待地赶到了遇到荷拉斯的地方,荷拉斯已经不在那儿了,但他看到原来放大石头的地方竟然站立着一匹非常漂亮的石马,那匹马身材高大,栩栩如生,奥古斯特被深深吸引住了,他想,原来,荷拉斯是在石头里寻找这匹马啊!
奥古斯特正呆呆看着,突然有个人抚摸着他的头说:“小家伙,这匹马漂亮吗?”
他回头一看,正是荷拉斯,但荷拉斯的胡子已经剃光了,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显得很有气质。
奥古斯特说:“它可真漂亮,没想到,石头里居然藏着一匹马。”
荷拉斯大笑着说:“小家伙,你也可以做到的,我知道你喜欢画画,但是画画只能把马放在纸上,不能让它奔跑起来,跟我来吧,也许有一天,你会在石头里找到一个新的世界。”
荷拉斯到奥古斯特家里进行了拜访,原来,他是巴黎美术工艺学校的雕塑教师,经过他的劝说,奥古斯特很快转学到了他所在的学校,在这里,奥古斯特如鱼得水,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天赋,很快成为雕塑专业的佼佼者。
奥古斯特的全名是奥古斯特??罗丹,他被称为欧洲两千多年来传统雕塑艺术的集大成者、20世纪新雕塑艺术的创造者,但是,如果没有那匹从石头中找到的马,或许他的一生只能庸碌无为,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都需要寻找到这匹马,因为它指引着我们一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