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的那条路边上有一块田,田里有两匹马。
从远处看,这两匹马同别的马没有什么区别。可你要是走近看的话,你会发现一件比较耐人寻味的事情……
其中一匹马是瞎的。马主人并没有因此冷落它,反倒给它安排了一个安全且舒适的马厩。就这件事也真是够有意思的。你要是站在附近侧耳倾听,你还可以听到铃声。声音是从田里的那匹小一点的马那里传出的。
那匹马的缰绳上系着一只小巧的铜铃。盲马听到铃声就可辨清同伴在何处,于是它好跟在后头。你若是站在那里看这两位朋友,你会看到系铃铛的那匹马总是照应着盲马,而那匹盲马则会听着铃声,然后缓缓地走到同伴身边,它相信同伴不会把它引到危险的地方。
每天夜幕降临,当系铃铛的那匹马回马厩时,它总会停下来朝身后望望,确保失明的同伴不会离它太远;否则,没了铃声作为向导,同伴会迷路。
如这两匹马的主人一样,上天不会因为我们有缺陷就放弃我们。
有的时候,我们就是盲马,由上天派来的贵人牵引着;还有些时候,我们是那匹引路马,帮助他人找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