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心爱的马因营养过剩,肥胖而死,悲痛万分的楚庄王打算以大夫之礼来埋葬自己的爱马。群臣都认为他的做法太荒唐,劝谏他不要这样做。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楚庄王暴怒:我意已决,有谁胆敢再拿葬马这件事进谏,杀无赦。
事情陷入僵局之际,身份低微的优孟一反常态,大哭而来,为楚庄王的爱马吊唁。与百官的坚决反对不同,优孟认为楚庄王以大夫之礼葬马规格还太低,应该以国君之礼来安葬:要以美玉作为马的棺椁,调动全国的军队挖墓穴,让全国的老人孩子背土培坟,让韩魏的国君陪灵,让六国的国君吊唁,以最高的太牢之礼来祭祀。并不糊涂的楚庄王立刻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太荒唐了,急忙悔改,问优孟该怎么做。优孟幽默地回答:“以铜锅做棺椁,配上葱姜蒜,把马安葬于人的肚腹之中。”楚庄王欣然同意,一场云暗天低的紧张氛围就这样被轻描淡写地化为无形。
文武群臣忠心为国,直言进谏,不仅没让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还将自己陷于危险的境地;关键时刻,优孟三言两语,却解决了众多大臣解决不了的问题,化国家大灾于无形。原因何在?百官直言进谏,总是说“不”,而优孟和这些人不同,他让自己的思维转了个弯,先顺着说“行”,进而让楚庄王自己意识到自身做法的荒唐而主动改正,这是语言的技巧,更是思维转弯的智慧。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当事情陷入僵局,前方无路可走的时候,不妨试着转身,让自己的思维转个弯,也许柳暗花明的惊喜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