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带领学生周游列国,途中有一次一匹驾车的马脱缰跑开,吃了一位农夫的庄稼,这位农夫就把马扣了下来。
子贡能说会道,自告奋勇去交涉,结果子贡讲了半天道理,说了不少的好话,农夫就是不还马,子贡只好灰溜溜地回来了。
孔子见状,笑着说:“拿人家听不懂的道理去游说,就好比用高级祭品去供奉野兽,用美妙的音乐去取悦飞鸟,怎么行得通呢?”于是让马夫前去讨马。
马夫走到农夫跟前,笑嘻嘻地说:“老兄,你不是在东海种地,我也不是在西海旅行,我们既然碰到了一起了,我的马吃你两口庄稼,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吧。”
农夫听马夫这样说,再看看他与自己相同的打扮,觉得很是亲切,就十分痛快地把马还给了他。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主要是心灵的沟通,只要你打动了对方的心,对方心悦诚服了,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