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创业教父”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一度将高尔夫作为他的理想。随之诞生的高球场上“一杆定乾坤”的故事,更是成为商界广为流传的一个传奇。现如今,早已功成名就的马云,更是将高尔夫作为了他生活和生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玩出了名堂和故事,并在长期的挥杆、球落中,悟出了他独特的“云式高球哲学”,就是两个“永不”:永不抬头、永不后退。
永不抬头,就是要控制自己,摒除杂念,心中只有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不妨重提那一杆挥就10亿美元的辉煌经典,20xx年5月某天,时任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吴鹰,电话邀请不会打高尔夫的马云一起“去练练”。商业嗅觉敏锐的马云立即料想其中必有深意,于是欣然前往。果不其然,等在加州卵石滩高尔夫球场的,正是包括雅虎“酋长”杨致远在内的一些硅谷投资界、互联网界人物。
打球之始,有人就提议让同样不会打球的吴鹰和马云一起比赛打定点,看谁打得远,且是一杆定胜负。两人的身材相貌,自成了众人下注赌谁赢的理由。吴鹰身高一米八零,身体壮实,一副英雄健将架势:而马云身高不足一米七,身体瘦弱,俨然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以貌取人”的那些重量级人物,绝大多数人都赌吴鹰胜出,唯独杨致远一个人押马云赢。但见马云神情淡定地低头站到球前,按照杨致远指导的要领,屏气、转肩、挥杆……嗖的一声,白色小球高高飞出。而吴鹰却在一片加油声中,挥杆打空了,小球纹丝不动。结果,吴鹰输,马云赢。就是这一杆,不仅让马云赢了球,还赢来了雅虎中国给阿里巴巴注入的10亿美元。
马云之所以会赢,就赢在了他的目标专一,他的气定神闲,赢在了他对寻求合作机会的全心把握,以及排除外围干扰的专注定力。正如马云语录所言:看见10只兔子,你到底抓哪一只?有些人一会儿抓这只兔子,一会儿抓那只兔子,最后可能一只也抓不住。机会太多,只能抓一个,抓多了,什么都会丢掉。
永不后退,就是要坚持自己,不到最后,心中就留有希望,誓将想好的事情一做到底。
学习高尔夫之初,只在练习场练了三次的马云,就直接下了球场。因为他觉得,高尔夫并不难,老在练习场也很枯燥。起初,马云打得并不好,但他还是坚持跟着朋友下了场,虽然有时只是拿着球跟着别人走。但学会高尔夫的终极目标,一年左右的锲而不舍,促使马云很快就实现了从150多杆到110多杆,再到稳定于95杆左右的骄人成绩。
马云对这一成绩的取得,有他独到的体悟:高尔夫是一项不断追求进取的运动,打高尔夫要永不后退。要坚持打完18洞不管是低于标准杆,还是100多杆,你都不能后悔。就像生命,一旦开启,不管好与坏、顺与逆、痛苦与悲哀,都只能向前。正如马云语录所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
马云的这一高球哲学,同样可以作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指南。永不抬头,用专注的意念,抵制路旁一切花花绿绿、纷繁世象的迷惑与困扰,心无旁骛地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行;永不后退,用顽强的坚持,笑对路上一切牵牵绊绊、沟沟坎坎的挫折与磨难,矢志不渝地朝着唯一的目标冲刺!
感言:
1、全心全意,沉着应战是成就新领域的捷径。
2、坚定意志是办成事情的加速度!即使初速度小,时间越长,前进的速度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