牐牬忧埃有两个人骑着马并排走在路上,一个人骑着一匹国马,另一个人骑的是一匹骏马。
牐犝饬狡ヂ淼男愿癫惶相同,国马温顺,骏马暴躁,在一起行路的时间长了,免不了有些磕磕碰碰的。也不知道究竟是为了什么,骏马忽然在国马的颈上咬了一口,顿时鲜血直流。国马负痛跳开,但它并没有扑上去和骏马撕打,只是委屈地低低嘶鸣了几声,盯着骏马看了一会儿,还是照原来那样驮着主人默默赶路。
牐犑奔洳怀骏马就随主人回家了。说来奇怪,骏马回家以后,也不知是被什么所困扰,一直都惊恐不安,有两天的时间,不管主人怎么哄它、打它,用尽了各种办法,它都既不吃东西,也不肯喝一口水,成天站在马厩里,两腿索索发抖,像是很恐惧的样子。
牐牽ヂ淼闹魅硕源烁械绞分迷惑不解,就去找国马的主人问道:“我那匹骏马,也不知是不是得了什么病,我用最好的草料喂它,它一口也不尝,我用鞭子逼着它吃,它也还是无动于衷,这可怎么办哪!”
牐牴马的主人一听就明白了,解释说:“那一定是骏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和后悔了。这样吧,我带国马去看看它,让它明白就好了。”
牐犛谑牵国马的主人就牵着国马去看骏马。国马一见到骏马,就迎上去用鼻子围着它嗅来嗅去,一副亲密的样子。骏马见国马一点嫌隙的意思都没有,也就用鼻子嗅着国马,表示欢迎,两匹马开始一块儿有滋有味地吃起草来。
牐牴马被咬了一口,却非常宽宏大量,一点都不记仇,并用自己的宽容感动了骏马。而骏马知道自己做了错事也毫不纵容自己,懂得羞愧和悔改。我们做人也要有这两匹马的精神:宽以待人,知错就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