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匹年轻的千里马,在等待着伯乐来发现它。
商人来了,说:你愿意跟我走吗?马摇摇头说:我是千里马,怎么可能为一个商人驮运货物呢?
士兵来了,说:你愿意跟我走吗?马摇摇头说:我是千里马,怎么可能为一个普通士兵效力呢?
猎人来了,说:你愿意跟我走吗?马摇摇头说:我是千里马,怎么可能去当猎人的苦力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匹马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机会。
一天,钦差大臣奉命来民间寻找千里马。千里马找到钦差大臣,说: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马啊!钦差大臣问:那你熟悉我们国家的路线吗?马摇了摇头。钦差大臣又问:那你上过战场,有作战经验吗?马摇了摇头。钦差大臣说:那我要你有什么用呢?马说: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钦差大臣让它跑一段路看看。马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几步,它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你老了,不符合我的要求!钦差大臣说完,转身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