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主人有一匹千里马和一头毛驴,它俩都给主人干活:驴拉磨,马驮着主人周游四方。但是,驴却经常遭到马的羞辱。
中午吃饭的时候,马第九十九次辱骂驴说:
“没出息的家伙,一天到晚,围着一个石磨转去转来。眼睛还被蒙着,瞎走瞎忙。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不如早点死了吧!”
驴再也忍受不了马的侮辱,伤心得大哭着跑走了。
第二天,主人发觉驴不见了,便把马套到磨上。
马说:“我志在千里,怎么能为您拉磨呢?”
“可我要吃面啊!没有驴,总不能囫囵吃麦粒呀!”说着,主人用布蒙住了马的眼睛,并在它的屁股上重重地给了一掌。
马无可奈何地跟驴一样围着磨转起圈来。
才拉了一天磨,马就感到头昏脑胀,浑身酸疼得受不住了。它在地上打了一个滚儿,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说:
“唉!没想到驴干这活儿也不容易呀!今后再评论别人一定要先换到它的位置上试试再说。”
其实马干马的活,驴干驴的活,分工明确,各出各的一份力气。偏偏马好事,把驴气跑,吃了苦头才知道驴的作用原来也是不可或缺的。
做人,不要随意评论他人。有些事情好似冰山一角,你只看到了水面上的十分之一,却忽略了水面下的十分之九。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可乱胡言。
有些事情,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认证,就开始随意曝光,造成的损害,也不是任何人能够全盘承受的。
不分黑白,颠倒是非,切勿瞎乱语。
来说是非者,定是是非人。
身边总有一些人喜欢说三道四,常常三言不靠谱,四语不着调,只为满足自己一时的快感,不顾及他人内心感受。
你要知道:搬弄是非,一不小心会砸了自己的脚,无中生有,稍有不慎便会自己掉了坑。
谣言就像写在水里的字,虽然不长久,但却流传飞快,伤害甚广。
不要因为一时的快感,而造成终生的悔恨。
他人的难处,你帮不到可以,但是请不要随意挖苦,惹人厌。
别人的痛苦,你安慰不了也无妨,但请别雪上加霜,招人烦。
管好自己的嘴,切勿祸从口出!做好自己的事,不要乱管他人。
做人将心比心,你会发现:
每个人都有无法去言说的无奈,我们要尽量去理解;做事换位思考,你会懂得:人人都有不为外人道的痛苦,我们要尽量去安慰。
做人,不要随意评论他人。
这个世界并非只有马,也并非只有驴,而是有千千万万的生灵,自然也就有千千万万个不同的角色。
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这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