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本枕边书——《中国名人故事》,书中的每个故事都是那么生动有趣,故事中的每一位人物都是那么令人崇拜。每次翻开它,我就仿佛踏上一次快乐的旅程,穿越回那一个个不同的时代,耳闻目睹那一段段传世经典。
王羲之几十年锲而不舍地刻苦练字,把洗砚池都染成了黑色,被人誉为“书圣”;李白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读尽了天下书,被人誉为“诗仙”;孔丘广收弟子三千,周游列国讲学14年,被人誉为“天纵之圣”;苏秦闭门苦读,“头悬梁,锥刺股”,被赵王封相……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却蕴含着一个个深刻的大道理。每当我“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它就指点我“柳暗花明又一村”。
记得我读四年级时,成绩不太理想,每门功课都才八十来分,与好友敏敏相差一大截。虽然父母没有责怪我,但我却在暗地里不知落了几回泪。进的是同一个教室里,来上课的是同一个老师,敏敏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笨呢?难以释怀的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整天郁郁寡欢。
是《中国名人故事》中那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京剧梅派大师——梅兰芳,令我茅塞顿开。舞台上的梅兰芳光鲜亮丽,可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又有谁知道他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原来,梅兰芳学戏并不被老师看好,因为他除了眼睛灰暗、呆滞外,唱的天赋条件也不好,一位老师曾给他下过断言——“祖师爷没给你这碗饭吃!”但梅兰芳并不气馁,而是更加勤奋练习。他喂鸽子,每天仰望长空,双眼紧跟着飞翔的鸽子,穷追不舍;他养金鱼,每天俯视水底,双眼紧随着遨游的金鱼,寻踪见影;他用心琢磨、反复学唱,一段唱腔,一般唱六七遍就会了,他却要唱上二三十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梅兰芳十年努力,练就了一副天籁般的嗓音和一双流波含烟的明眸,最终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京剧旦行一代宗师。原来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是一路平坦的,只要你有一颗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心,你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每当想到这儿,我的身体中就涌动着一股莫名的力量,激励我静下心来发奋图强:课堂上,我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下课后,我旁若无人般地遨游书海;遇到难题,我不耻下问,主动向人请教……一个学期后,我的成绩直线上升了不少,妈妈连连夸我:太给力了!
《中国名人故事》,你为我的人生点亮明灯;《中国名人故事》,你为我的梦想插上翅膀;《中国名人故事》,你为我的成功奠定基石。《中国名人故事》,你就是我的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I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