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张朵大学毕业来到美国纽约留学。20xx年4月的纽约,一年一度的国际奢侈品展就在这里召开,奢华的盛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豪、影视明星和时尚大腕。可这一切对于张朵来说相距遥远,她每天放学后按时到肯德基打工,那样可以得到900美元的月薪。
更衣室里,同事菲莉递过来一张海报,上面写着招聘奢侈品展的现场模特,工作时间3天,报酬20xx美元。这是一个让人心动的诱惑,两个年轻人决定去试试。
面试中菲莉被选中了,模样普通的张朵遭到淘汰。由于每个模特都必须自带助理,作为菲莉的好友,张朵答应在这三天时间里充当菲莉的助理。
短短三天的奢侈品展让张朵大开眼界,就在张朵为眼前的一切惊叹时,一位中年人找到张朵,开口 第一句话就把她吓了一跳:“你愿意帮人花钱吗?”对方面带微笑,“很少有女孩子能在众多的奢侈品面前保持冷静,而你做到了,我观察了三天,作为一个小小的 模特助理你做得非常出色,完全没有因展品的奢华而分心,这正是我们学院需要的人才,所以我希望你能到我们学院来进修,毕业后会给你安排一份非常棒的工 作。”原来对方是斯塔克国际家务管理学院的“猎头”,该学院专门培养为那些明星们花钱的“超级顾问”。
纽约,明星云集。除了超级大腕、一线明星,还有很多刚刚崛起的新人。他们被大众关注,被粉丝 追捧,升级为大腕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说来好笑,这些才华乍现的新星,最大的烦恼却是不知道如何花钱。他们不敢像一线明星那样把钱不当钱似的花,但又必须紧 靠时尚,如果花钱后还被人指责小气、土包子,那就太失算了,可让他们自己去花钱,又缺乏经验和耐心,还经常“挨宰”,于是,专门为他们花钱购物、打点品质 生活的“超级顾问”便应运而生。斯塔克就是其中的翘楚,每年都有数千新兴的影视名流、时尚宠儿成为该学院的会员,享受着斯塔克提供的超级服务。
毕业后将获得5万美元以上的年薪!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可很快张朵又陷入极度失望中,学费太高了,两万美元,天价!对方似乎很了解张朵的心思:“学费可以分期付款,有相当一部分放在毕业工作后再收取。”还犹豫什么,报名呗!
培训期一年半,张朵这下才明白,帮人花钱太不容易了。除了要懂得识别各种世界名牌商品的真 伪、古董与红酒鉴赏、私人飞机,游艇的购买程序和技巧,还要熟悉纽约的每一家服装会所,每一个跳蚤市场,必须用最便捷的方式找到隐藏在曼哈顿大楼车库里的 免税店,甚至是如何才能买到紫檀木牙签,或者外观时尚、价格低廉的塑料柄刮毛器……
20xx年10月,张朵取得了“超级顾问”资格证书。
张朵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站在《暮光之城》的女主角克里斯汀·斯图尔特面前,并成为她的“花钱顾问”。
作为90后女生,克里斯汀绝对是叛逆的代表,天性孤傲的她对钱完全没有认识。她对名牌、高级 卖场兴趣不大,反倒喜欢去跳蚤市场淘宝,常常以500美元、1000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买回一大批低廉的东西。当张朵看到房间角落里的那张桃木椅竟然是 花3000美元的“天价”买回来时,除了摇头感叹,就是感叹摇头。这个克里斯汀,要敲她的竹杠完全不用动脑子,难怪她需要“花钱顾问”了。
作为明星,穿着最容易引起世人的注目,可克里斯汀却告诉张朵:“时尚这事儿真是太怪了,穿什么衣服,配什么首饰,想想就让人头痛。拜托,我真的不是那种衣柜里有上千件衣服的人!”
大明星不在乎自己的衣着,张朵却不敢大意,这可是她花钱顾问的职责。面对喜欢街头货的克里斯 汀,张朵没少花心思,从百老汇西街soho区选购别致的配饰,从第五大道的创意仓库中买回色彩热烈的条纹裙……虽说每一样东西都不是大师设计,但在民间却 深受追捧。克里斯汀穿上张朵为其挑选的衣服出行,竟然深受拍客的追捧,《vogue》杂志甚至称赞克里斯汀的行头最亲民、最时尚。
尽管克里斯汀花钱很白痴,张朵却越来越佩服这个只有19岁的年轻明星。在这个小美女身上,张 朵看到了很多闪光的东西,克里斯汀会毫不犹豫地把红酒、家具,艺术品、珠宝等拿去拍卖,然后统统捐赠给慈善基金会。她还是美国红十字会的名誉成员,每年都 会积极为贫困的患者四处奔走。
受克里斯汀的影响,张朵也成了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在署假的时候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张朵也开始像克里斯汀一样,用乐观、感恩的心去生活。
日子久了,张朵在明星圈子里已经小有名气,而她花起钱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虽然时间在改变,但是对张朵来说,她看奢侈品的目光一直没有改变过。
她觉得。这些奢侈品和普通的东西没什么区别,不要用它们来炫耀什么,也不值得去炫耀什么,它们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她来说,花钱是一种职业,是她生存的技能,所以她也能更加冷静地面对金钱。她说在她眼里,金钱不是万能的,智慧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