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乔乔出生于河南南召,他是乔家大院的后人,但他并不愿意提及。父母都是中医,想让他继承衣钵,他不愿意,他考上了电影学院。
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他与顾长卫导演相识,毕业后担任蒋雯丽导演的首部电影《我们天上见》的纪录片摄影。但他并没有像顾长卫那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商业片导演,而将生命拐入了世人眼中的“歧途”。
把镜头对准野生动物,纯属偶然。20xx年,乔乔原本筹划的“毕业作品”是故事片,而北京的冬天却没等来大雪,乔乔只好选择拍摄纪录片。回到了家乡河南南召,在新婚的老乡家里,参加了一场婚礼,同时,见到了一户“新婚”的燕子。
影视纪录片《巢》讲述了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的故事:一对燕子把窝垒到了王家电线上,一场连阴雨导致巢所在处的电线短路。为了不打扰燕子,王家忍着酷暑,挨着黑夜,硬是没去修已经有故障的电路。幼燕出生了,王家也添了个小宝贝。王家人朴实的心肠为燕子创造了和谐的生存空间和生活环境,人与燕两“家”和睦相处,其情浓浓,其乐融融。这部纪录片突破了传统的“画面加解说”的方式。作品在国内外展映和播出后,广受好评,并屡获国际、国内大奖。
从此,乔乔开始了生态电影之旅。
四年来,乔乔拍摄的“动物私生活”片段,已经超过20xx小时。在他租来的一间小屋里,光是用来存储素材的碟片,就一摞摞从地板堆到天花板。
乔乔整天在野外拍摄,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危险。20xx年6月,黄河调水调沙那会儿,大水来得非常凶猛。眨眼工夫,草丛中雏鸟的窝就浮起来了。乔乔心里很矛盾,到底救还是不救这些雏鸟?因为他们还要背着100多斤设备往河边跑。都跑了100多米了,他还是返回去,把那3只鸟宝宝救了起来。
一次在山西,为了拍摄悬崖上连片的苍鹭,乔乔系着安全索,猫在峭壁一块凸起的石头上进行拍摄,身后是无可依傍的峭壁,下面是深不见底的黄河。虽然事后想来心惊,但拍摄的那刻根本顾不上。
在青藏高原,乔乔等人遇到过狼。狼一般在夜晚出没,成群结队的,以前只是在动物园里见过,他很害怕,不过动物比较简单,人不犯它,它也不犯人!
乔乔花了四年的时间来拍摄纪录片《家园》,共耗资490多万元,对他来说这是一笔巨款。每天一睁眼就是大把的花销,租车、租器材、工资、生活最初筹集的近200万元5个月就花完了。为了筹措资金,将纪录片继续拍摄下去,乔乔把自己在北京的房子、车子卖了200多万元,又向家人、朋友借了200多万元来维持拍摄。实在没钱了,就去拍摄一些广告或商业片,一有钱,就又打点行装,“逃回大自然”。
由于每天要忍受常人难忍的辛苦,《家园》摄制组起初是六个人,最后只剩下他和助手小王两个人。为了用饱含诗意的镜头语言讲述黄河上的故事,从青海到山东,从黄河源头到黄河入海口,5400多公里的黄河沿线,乔乔和助手记不清走了多少回,拍了多少遍。
20xx年11月28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影像节上,《家园》从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短片奖”。
作为电影人,乔乔首开生态电影之先河,他拍摄的以“生态”为主题的影片《巢》《朋友》《佛》等在国内外展映后,唤起了更多人关爱自然,参与环保。作为环保人士,他以一颗善心关注环保,关爱并救助野生动物,会同媒体,促进环保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关于野生动物救助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