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薰一莸成语故事2
一薰一莸这个成语出自《左传·落公四年》。
春秋时期,晋献公打算立骊姬为夫人,用龟甲来占卜,显示的兆头是“不吉”;献公一心要立骊姬为夫人,看见“卜之不吉”,于是又改用曹( shi)草来问吉凶,这叫做“巫( shi)".篮的结果是“吉”。献公就说:“我们应当以‘筑’为准。”当时那个卜的人就说:“龟甲显示迹象、曹草推衍术数,事物是先有象而后有数,所以卜比筑好,这叫做‘盆短龟长’,你怎么不用‘长’而用‘短’呢?而且卜兆说道,‘一薰一获,十年尚犹有臭’,香草秽草放在一起,经过十年之后,而香气消除了臭气照样存在,你必须注意这种后果影响呵!”晋献公不听,还是要立骊姬为夫人。
后来人们就用“一薰一莸”来表示事物的真与伪、美与丑、善与恶都有显明的界限和区别,不能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