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晋献公有好几个妻子:第一个妻子,娶自贾国,没有生子女;另一个妻子,本是他父亲的妾,名叫齐姜,太子申生便是她生的,还生了个女儿,嫁给秦穆公当了夫人;另外,他又娶了戎国的两个姑娘:大的姓狐,生下公子重耳;小的姓允,生下公子夷吾。后来晋国攻打骊戎,骊戎国君为了求和,把女儿献给了晋献公,这就是骊姬,骊姬生下了公子奚齐;骊姬的妹妹作为陪嫁,一同嫁给了晋献公,生下了公子卓子。
一薰一莸成语故事
这样,晋献公公开合法的妻子就至少有这么6个。晋献公的家庭,却并不因此而幸福,相反,这些姬妾们,为了争宠,为了都想当正式夫人,都希望自己所生的儿子立为太子,以便获得国君的继承权,她们经常勾心斗角,互相嫉妒,乱成一团。
骊姬是最得晋献公宠爱的,她花言巧语,要求晋献公立她为夫人;还设下阴谋,陷害太子申生,造谣中伤,说别的公子都不好,只有奚齐最可靠,要求立奚齐为太子。据《左传·僖公四年》载,晋献公听信了骊姬的花言巧语,果然打算立她为夫人,便按照当时的迷信风俗,先请卜人来占卜一下,问:立骊姬为夫人将是凶是吉?这卜人不是骊姬一派的,占卜的结论是“不吉”。晋献公很不高兴,再问筮者,叫他也算一卦,筮者算的卦却是“吉”。晋献公高兴了,笑道:“按筮,不按卜。”卜人不同意,说:“筮不如卜,应当按卜。况且我还卜得了这么几句:‘专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莸,十年尚犹有臭。’(就是说:专宠的结果必然导致变乱,而且将会夺去您的肥羊(指君位);所谓一薰一莸,就是一香一臭,也就是一正一邪,要是让邪气上升了,那么,十年之内还不一定能消除得了它的恶果。)所以,您千万不要按筮者算的卦办事!”可是晋献公到底还是立了骊姬为夫人。后来更进一步听信骊姬,逼死申生,逼走重耳、夷吾,闹得个乱七八糟。
上述故事中说到的“一薰一莸”,后来成为一句成语,比喻一善一恶。晋代学者杜预,对《左传》是有专门研究的,据他说:“薰,是一种香草;莸,是一种臭草。香草代表善,臭草象征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