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崇拜那些教育界的先哲名儒,仰慕那些教坛上的名家新秀,他们就像教育大花园中那姹紫嫣红的鲜艳花朵,让无数人为之陶醉,为之倾倒。
曾几何时,偶然瞥及鲜花下那些默默无闻、生机盎然的片片绿叶时,不由我心中为之一震,沉思良久,这片片绿叶不也同样值得我们去仔细品味鉴赏吗?
品味欣赏绿叶的风采,不必千山万水,苦苦寻觅我们五年级语文组这片绿荫就足让在座的各位教师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的。
我们五语组共有10位教师,可谓老中青三代结合,传帮带各有所长,大小事争相去做,教科研各领风骚,俨然一个和谐奋进的大家庭。
老教师老当益壮,责任心强,事事不甘落后。蔡培霞老师和余会竹老师,她们是我们教研组的老大姐,她们不是班主任,可是工作责任心丝毫不减。班里的大小事务她们积极参与,协调处理,甲流防控期间,她们每天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协助班主作搞好晨午检。
尤其是蔡培霞老师,腕部骨骼间歇性疼痛,久治不愈,写字受到影响,所以,她写教案,速度很慢,花费的时间也多,但是她的书写相当认真,字迹端正秀气,排列异常整洁。翻开蔡老师的教案看,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一种整洁的美的享受。尽管她的字没有书法家那样遒劲有力,入木三分,可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有谁不被深深感动呢?
蔡老师班的学生姬飞翔,淘气不写作业,成绩不理想,可蔡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心中时时惦记着他。一次,放学以后,在办公室辅导完毕,他要走时,蔡老师关切地说:“飞翔,你心脏不好,下楼梯慢慢走,不要跑!”这不经意的一名话让我们在场的教师都感慨不已。这哪里是在提醒学生,这分明是在叮嘱自己的孩子啊!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彩,一句朴实的话语尽显母爱的光辉!
中年教师发挥专长,榜样示范,积极实施传帮带,我们五语组的中年教师有六人之多,是我们组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建欣老师做事认真,能写会画。学期初他代表我们五语组整理绘就的知识树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形象丰满,受到了全组老师的肯定和学校的表扬,他的心思细腻,连我们这些女教师都自叹不如,他的文字功底比较深厚,善于写作,经常有一些老师找他写材料或修改稿件,每一次他都笑脸相迎,,热诚相助,当别人要表示感谢时,他总是笑着说:“没什么,举手之劳!”他毛笔字写的挺有个性,时不时有一些老师讲公开课,来央求他自制一些课件,标语等,他都欣然应允。有时候讲课老师多次试讲,几次三番来让他写,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可他还是笑着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举手之劳,我还要感谢你多给我了一次练字机会呢!”本学期我们组的大楷课,我们各班都临时邀请张老师去给学生们在黑板上当场示范讲解。每一次张老师都满口应承,欣然前往,从没拒绝过一次,直观形象的演示,画龙点睛式的讲解,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本期学生们的毛笔字水平明显提高,这里面也有张老师的一份辛劳啊!可他每次还是那句话“谢什么,举手之劳!”多么朴实无华的话语!这不正是一个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吗?每一次示范讲解后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不正是对这种精神的肯定和赞扬吗?
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勤奋好学,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水平突飞猛进,武渊博和田李烁两位老师便是其中的代表。她们为求教育教学技艺的提高,各自拜师学艺,虚心求教,为五语组带来了勃勃生机。特别是田李烁老师,为了做好送课下乡工作,精心准备《十年后的礼物》这一课,和师傅顾玉霞老师一道精心备课,研讨教法,设计细节,并在各个班级试讲,虚心征求大家的意见,寻求差距和不足,及时改进教法,教案不知改了多少遍,课件挂图不知更换了多少个,板书不知调换了多少种,教学程序不知变化了多少次。后来,送课下乡的工作一拖再拖,可她心里始终紧绷着这根弦。因为她深深地知道:这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情,她代表的是整个实小形象,她送去的课代表的是整个实小的教学水平啊!试讲、改进、提高,再试讲、再改进、再提高……追求完美是她的目标,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其实,在我们五语组,每一个人都是一片绿叶,都是一部传奇。每个人身上都有无数朴实感人的小故事,都值得我们去赞美,去讴歌。像学校工作和班级教学工作两不误、忙得团团转的吉鸿霞老师,像踏实稳重、埋头苦干、被青年教师拜为师傅的顾玉霞和段竹苗老师,像热心帮助老教师打印教案,把工作带回家的武渊博和陈兆奎老师……难怪连做事一向干练果断的薛玉莲组长都说:“今年我们五语组真是太完美了,什么人才都有,各有所长,事事都有人抢着干,谢谢大家!”
是啊,我们五语组的10位老师不就是那一片片青翠欲滴,生机盎然的绿叶吗?有了这片片绿叶,何愁结不出“和谐团队”之花呢?有了无数像五语组这样的和谐团队,实小成为全国名校的日子还会久远吗?
红花可爱,绿叶更可敬!绿叶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