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子的议论文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不会因为什么而改变,生活中如是,读书亦然。
我喜欢看书,边听歌边看书,顺点儿零食,美哉优哉……网上网下的书看得多了,就会忍不住发点议论,抒发点感想什么的。上学时跟时髦硬啃名著,上班了总算解放了,加之网络风行,网络小说泛滥,一头扎进网络中,如痴如醉……网上的小说风行得快,真正值得欣赏玩味的似乎不是很多。看了这么,很多小说在脑海中只留了点儿痕迹,有的甚至连丁点儿影子也不见。至于作者,只记住了明晓溪和金子。关于明晓溪,我以前曾写过《喜欢明晓溪》一文,有兴趣的,找那文读吧?总之,清新明快的小姑娘,我是十分的喜欢,喜欢她的文,更喜欢她的人。关于金子,我不是那般喜欢,但是我欣赏她,欣赏她的文,也捎带欣赏她的人!
金子是穿越小说的鼻祖,虽然我看的第一本穿越小说不是她写的,但当我真的看她的小说时,还是忍不住看了又看,不忍释手。金子写的第一本穿越小说是《梦回大清》,围绕着清朝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事件展开,却是以情为主线,紧绕历史事件,环环相扣,却也看得惊心动魄,外加妙趣横生。接下来我又看了她的《穿越军营之绿红妆》,由部队大院到军校再到军队,生活情趣浓郁,通篇妙趣横生,每每令人喷笑。一鼓作气又看了金子的另一部小说《夜上海》,其实这部作品才是金子的第二部作品,只是我看书的顺序不同而矣。作品以抗战前期的大上海为创作背景,以两姐妹的爱情故事为导线,融入家国兴衰及个人使命。三套书,各自厚厚的二本,先后读完,欲罢不能,不能不说是金子的魅力所在。
三部小说读完,关于金子想法就很多了。看小说时满脑子都装着对她的溢美之词。等看完小说,一时却又无从下笔。对于她本人,只看过一张小照,其貌不扬,小小的个子,戴着眼镜,短发,实在没什么出奇的印像,也实在是不能与美女作家这样的字眼相连。再就知道金子是从事财会职业的,我的印像中与数字打交道的人,都应是呆板而循规的,虽然我也算是与数字打交道的人,虽然我并不呆板。也许金子与我想像中该是大相径庭的吧?试想一个老古板如何写出活力四射的文章来?见谅,小小调侃一下,没别的意思,出于喜欢。归根到底,金子至少应是那种神思飞扬的人,而且是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丫头。不然就这么样的一个金子,怎会写出了那么多的惊人之作?充满张力和悬念的故事,炽热而真诚的情感,紧张而从容中的幽默,这就是金子。一块默默了很久才会发光的金子。这就是金子起这笔名的本意吧?
金子善于塑造自强自立的女主人公,我想她一定也是这样的女孩子吧?聪颖而慧诘,风趣而善解人意。像茗薇,冷静而独立,难怪乎众阿哥青睐有加;像清朗,清清爽爽,多情而自主,难怪六爷爱若珍宝;像叶想,美丽而不失活泼,难怪林晃和都为之倾心。喜欢金子,就是从喜欢她笔下坚强而聪慧的女孩开始的。女人不是藤,金子笔下的女人不再有黛玉似的柔弱伤感,小鸟依人。她笔下的女孩子都果敢绝决,敏慧而淡定。这恰是那些以眼泪赚取读者好感的作家不可比拟的。看金子写书,觉得她善于设悬,比如人物的身世、血缘。她也善于掀起高潮,把人物推向事件的顶峰,因而牢牢抓住读者的心。运用心理描写和善于抓住细节也是金子惯用的手法。大段的心里活动不会显得苍白、多余,反而会为整体增色。至于点滴的细节,对于渲染人物的情感,增加深情和蜜意也是必不可少的。
本来对金子还有好些观点和评价,可是匆忙中不能一一尽诉。就引用一位网友对好的评价来做为通篇的结尾吧?“平凡而不流俗,自信而不张扬,犹如一株兰花,静静散发出属于自身的光华”。我想这是对金子最中肯的评价,她也确实无愧于这番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