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议论文
烈日当空,窗外的小树没有了往日的风采,没精打采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远处宽阔的足球场上,依稀几个人抬着锄头在平土。密密麻麻的红土堆躺在宽阔的场地上,嚣张地在向平土的几个人*。土堆虽不高,但要平整齐了也并非易事,一个上午下来,密密麻麻的土堆似乎仍然是老样子,没有什么变化。
那几个身影已离开了场中心,顺着环形的跑道慢慢的向后大门挪动,眼睛不时地向我这边瞟,手不停地指指划划,有人还用手掌支在脑门前搭了个简易的暂时遮光的凉棚,定定地直盯住我的方向。我惊惶地把目光收了回来,突然感觉教室里是多么凉快,那些人的声音是那样清晰的回应在我的心窝:看,他们多么幸福,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太阳晒不着,雨淋不到,不用为吃穿发愁,也不用抬着笨重的锄头平那些不合作的土堆,有老师为他们讲课,有家长为他们操心,还有我们来给他们的足球场种草,这样好的学习环境,不出大学生才怪!不知怎么,我的脸热辣辣的,不敢抬头看讲台上的老师。
中午,天空几大片黑云聚集在了一起,倾盆大雨如孩子的眼泪,说下就下。宽阔的场地恢复了宁静,心中似乎有些失落。奇怪!没了那些烦人的噪声和转移我注意力的身影怎么反而有些不习惯了呢?
第二天,天空还有些绵绵细雨,猛一抬头看窗外,那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眼前,锄头一上一下继续挖着,拉土的汽车的“笛-笛-”声又回响在耳畔。
场上又热闹了!
窗内的学生沐浴着清晨的阳光,朗朗的读书声听了给人一种快感,一种振奋人心的快感。
“沙-沙-”窗外的小树摇摆着树枝,似乎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哦,原来又多了一道“风景线”——小轿车排成了长队,领导们背着手,东瞅西望地来学校视察了。校长脸上堆满了笑容,与领导逐个握手。之后,手指着远处,嘴里叽里咕噜不知在说啥。片刻之后,小轿车又陆续开走了。我的目光被拉了好长好长……唉,当官就是好,轿车形影不离,连校长也对他们那么客气,可惜我不在那个行列。“我们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注定了只能隔着玻璃遥遥对望。”我与他们就是这样。
平土的人——学生——领导,三者之间仿佛有着遥远的距离,但又构成了一种有趣的生物现象——食物链。平土的人羡慕学生的无忧无虑,不用整日奔波劳累;学生又羡慕领导的功成名就,高高在上;领导呢,也许会羡慕那些平土的人,羡慕他们不用无休止的应酬,无休止的开那些大会小会,无休止的去这儿那儿视察,连睡觉时心里也还装着那些摸不透的人际交往,而这些平土的人,虽然每天要为生活奔波劳累,虽然生活过得清苦,但他们可以每天和家人在一起,可以不必被“官”所累,可以不用得罪人,可以……
以前,我总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人,在社会阶层上却有如此大的距离?现在我渐渐明白了,社会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注定了各人的不同价值。即使是这样,但有一点始终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地开创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服务。领导,用他们丰富的阅历与智慧,来构想一幅幅美好的蓝图;而平土的人,就用他们的体力劳动来把构想图变成真实的存在;学生呢,就是后继者、接班人,他们将来或者成为领导,或者成为平土的人,延续人类的历史,推动社会的发展。
俗话说:“红花还需绿叶衬。”如果一出戏里只有主角,没有配角与客串,那么这出戏就没法去演,观众也不会接受;一条河,少了众多的水滴就会干涸;一台电视机,少了一个零件,也许就会没有声音,或者没有色彩。其实,社会是一个大集体,人与人之间并没有距离,而有的只是分工的不同。在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都应尽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就好像一个班级,要想在考试中取得较好的班级平均分,就需要每个人都努力,争取有一个好的个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