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首先,恭喜你们进入大学,无论你来自大城市还是乡村,来自腰缠万贯的大户人家还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从今天开始,在这一刻,你们都是平等的,你们都站在同样的一根起跑线上,但四年之后,也许不用四年,领先和落后的差距就会很大,其中的原因,就是这四年,和以前的18年一点关系都没有,成功或是失败,完全取决于你今后的选择。大学是一个大舞台,你不要去埋怨他不是985,不要去羡慕清华,北大,浙大,更不要自卑,你们需要正视:差距是有的,而且很大,但最重要的不是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
我最想说的第一点:树立你远大的目标吧,然后do it!
每个人最终的成就都会比他的理想低一个档次,因此你的目标一定要远大,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也许会更长,你们要努力找到自己愿意奋斗一生的目标。而这个过程谁也帮不了你,只有你自己多去思考,多去摸索。找到了,就去做。而在这个人生价值的奋斗过程中,在这四年里,有一样东西你永远不要放弃---就是你的学业。这里并不是说你还要像以前一样为了成绩花下多大的功夫,而是说四年后,你一定要在某一方面,做到“无可替代”。也许在奋斗的过程中,很快你会发现来自外界的压力是多么的巨大,你会感到寂寞,感到无助,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网吧,玩游戏,都在KTV,谈恋爱,作业都在copy,上课都在sleep,这时候,想想今天默默跟在你身后帮你拎着包的父母吧,想想自己愿意奋斗一生的理想吧,你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而你坚持了,10年后,20年后,几十年后,你就是那站在顶峰的一小撮人中的一个。
再来说说90后,人们一谈起90后,就是非主流,脑残,浮躁。你们都是90年以后出生的人,但我一直觉得90后这个词其实代表的不是你们,而是一种浮躁的社会风气,一种大环境,而你们是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一群人。我不喜欢90后这种个性,甚至有些讨厌,但我并不讨厌你们。我希望你们可以摒弃这些外界给你们带来极其巨大影响的思想,在这四年中,可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成熟的人。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青年,思想上也好,行为上也好,正一年比一年的浮躁,这并不是你们或我们的错,只是社会环境的影响从小对你们的影响太大,这个影响有好的,比如你们比我们更加国际化,更加容易接受新事物,但这个影响也有坏的,就是过于浮躁了,俞敏洪说“社会浮躁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因为它预示着前进的动力,但大学生不应该浮躁”我觉得很对。
我想说的第二点--------多思考
对每件事,每个人,都要多多思考,接受信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看法,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随波逐流。大学的图书馆足够你看上四年,多去那里看看,不要只是在期末为了自修。也许看书是你们也是我们这代人丢掉的最好的习惯,不要只看那些流行的,什么都看看,都想想。正是在这样的不断思考中,你才能找到你的理想,你的正确的价值观。刚开始我很想列出1、2、3、4.........几十条给你们的忠告,学习的,社会的,人际的,但后来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未来的四年是你们的而不是我的,生活要你们自己去体验了才会真正的成长。一个人的阅历都是用代价换来的,这个代价有时候会很大
我想说的第三点-------多做些事
各种各样的建议忠告,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会不绝于耳,但那些毕竟都是别人的,有的是真理,有的也是假话,你要多思考,也要多经历一些事,大学阶段是你学习经验,增长阅历最好的阶段,因为你可以以最小的代价来换取这些东西,可以多走些弯路,吃一些亏,而在社会上你要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所以什么社团,兼职,恋爱............只要是你想做的,去做吧,也许会失败,也许会受伤,但你会真正的认识很多事情。不要害怕,不要说我还没有准备好,很多事情当你胸有成竹的时候都已经晚了。
还想说的就是,要独立了,不要再把你家里的那一套王子公主的心态搬到大学里来了,不然你就什么也不会有改变。
最后,祝你们有一个快乐的大学生涯,记住,未来的天下是我们和你们的。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不管你以前多么风光,不管你以前多么差劲,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大学3年,树立自己一个目标,努力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尝试去做每一件事,即使没有一丝的把握,也要敢于尝试,只有这样,你才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