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您好!
随着春节日渐逼近,我把自己出家前后的岁月作了一个深入的反思,又把是否还俗的问题,反反复复思惟了无数遍,现将深思熟虑的结果,同二老作一个汇报和沟通。因为我妈她不识字,故请将此信大意,向我妈清楚的解说一下!
爸,您和我妈,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又送我上学直至工作,可以说历尽艰辛,彻耗了无数的心血。可惜我一直烦恼深重,做什么事都一塌糊涂,没有好好的孝敬一下二老。后来我为了解决心中日积月累的迷茫,为了寻求解脱,而去出家学佛,辜负了您们的重望。我今天至诚向您们致歉,心中也祈望有一天能得到您们的谅解!
出家学佛三年,很走了一些弯路,也吃了一些冤枉的苦头,但总算得到了一点点佛法的真实利益。现在我虽没取得什么成就,但与三年前那个迷迷糊糊、烦恼根深的我比起来,却完完全全是有着天壤之别的两个人。故我始终坚信,出家学佛是绝对正确的一条路。我出家之所以给家人带来这么大的困扰,只能怪佛法没有弘扬到我们那里去,您们大家都没有进过寺庙,没见过出家人,完全搞不懂出家是怎么一回事,不知道出家人每天都干些什么,根本也意识不到佛法是何等的宝贵。如果您们真正认识了佛法,得到真实利益,哪怕只一点点,对我出家就会支持都来不及,哪里还会有丝毫的阻挠呢?
佛法是什么呢?就是佛陀彻底觉悟后,把他发现的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告诉我们,把人类身心所存在的问题和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也通通告诉了我们。所有这些真理和方法,就是佛法。认识这些真理,掌握这些方法,再用自己的身心作为实验室,亲自去实践和验证佛法,通过长期反复不断的熏修,就可以把自己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从迷惑中解脱出来,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这就是学佛。学佛可以解除我们的一切烦恼痛苦,这是千真万确的一桩事。任何人只要肯,他就可以亲自办到这桩事。
佛陀告诉我们六道轮回、因缘果报、苦空无常、缘起性空等事实真相,这是世间最可宝贵的真理。譬如说苦:哪一个人不苦?谁骗得了谁呢?若仔细地观察周围的人,哪一个不都是烦恼重重问题一大堆?每一个人都想逃避苦追求乐,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做到过。又譬如说无常,无常是说世间一切人事物都没有固定性、永恒性。万事万物都随着一定的因缘条件而产生,又随着这些因缘条件的消失而消失,总是处在一种永不停息的变化和生灭的过程中。比如我们的身体,一开始就注定要迈向衰老、病变和死亡。比如我们的心,从早到晚乃至作梦,经历无数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每一天都有百千万亿种念头生起又消亡。从这种变化的角度讲,任何一种现象都只是短暂的存在一下而已,在这种迁流不息的变化中,我们不可能追求到一样实在的东西。可惜,我们凡夫,没有一个不被事物的种种假象所蒙蔽,被愚弄得团团转。
其实真理早就呈现在每个人眼前,只是我们不肯去面对和承认它。我们每天都听到这个人病了,那个人死了,某某人疯了,哪儿又出了事故死了多少人。每时每刻都在我们眼皮底下跳动的,通通是无常,可是我们总是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以为那些灾祸是别人家的事,以为死亡还远远的不可能这么早轮到我,有时灾难真的降临到头上,也一如既往的认为好景仍会到来,未来还可以有各种美好的希望。
这三年我见过好几人死亡,其中一人还死在我怀里。像家中也一样,奶奶去世,我二叔暴毙,幺舅妈、番林的哥都惨遭横祸而亡,我的好朋友陈昆他爸中风半身瘫患,他妈也服毒自杀了,还有表弟小杜荣蹲进了监牢,直至我姐夫得了肝癌,灾祸可不管我们年龄大小,死神也从来不会给我们提前招呼一声。我举这些例子的意思,就是说无常是可怕的,生命是短促的,这个世间到处充斥着烦恼、痛苦和不幸。我们若能好好体验自己的苦,经常观察他人的苦,就会渐渐生起寻求解脱的动力;观察世间无常变幻,就会渐渐开始觉悟,就会开始反思----那些弄得我们痛苦不堪的种种欲望,是不是真的值得我们去拼死命追求。
爸,我常常想,我出家给二老带来的损害,不是物质上的。即便我穷得没有一分钱孝养您们,您的退休工资也可保证二老不饿肚子,更何况我二哥他们也不容许您们饿肚子的情况出现。如果说现在没有房子住,很不踏实,您们也不曾露宿街头呀,租别人的房子住也是一样的遮风挡雨。千万别打妄想又要拼死拼活去建一栋房子,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像补鲁嘎那栋老屋,当初我奶奶要赶我们出去,打了好几架我都记得的。奶奶争房子是为了留给我的几个小叔叔住,可是到今天,在那栋四合院老屋住过的人,大奶、奶奶都去逝了,二叔也死了,我们家自己建了一栋新房子搬出去了,三叔四叔也迁居了,大娘、小娘嫁出去了,现在只有小中心一家住在那儿,将来又会换其他的人来住。就是我们家那栋新砖房,现在不也是走得一个不剩让别人住了吗?以前您为了几窝地,跟唐占虎叔闹得灰头土脸,现在我们家那几大片田地、果树林园,不是通通都让给别人了吗?这就应了佛教的一句话“田也空,地也空,换了多少主人公!”田地还是那些田地,房子还是那些房子,可是耕田地、住房子的,活人换死人,新人换旧人,不知已换了多少了。这个世间一切事物“为我所用,非我所有”,不管什么东西,我们有使用权暂时用一用,这就足够了;所有权是靠不住的,死了就必须交出来。我一直想:等您们二老对佛法不那么反感,能丢得下家中一大堆儿孙牵挂没完没了的闲杂事,那时我就把您们二老接到寺庙来好好的孝养,让您们二老晚年能过上真正清净安乐的生活,直至百年时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永远的解决生老病死长劫轮回的痛苦。我一直巴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来,这也是我能想出的孝敬二老最好的办法。故请二老不用再想建房子的问题。
我又想,假使我还俗回家,听从您们的意愿,娶妻生子,整天都在二老面前服侍,这也解决不了问题呀,内在的烦恼没有降伏,必定会有生存啦、健康啦、儿孙的学业婚姻啦、家庭不睦啦等等数不清的新麻烦来纠缠我们,直到死也不会有稍微喘息的机会,尤其是死亡降临时,对没有学佛的人,活着的人和将死的人,都是极其残酷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