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个快乐的日子,是一个令人骄傲的日子,也是一个让我们一家人难以忘却的日子。今天,你已经乘车奔赴南国花城,走进你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成为许多孩子一直向往的一名大学生了。
因你的到来家里充满爱
儿子,18年前,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当我们第一眼看到那个不着一缕的你时,我们就知道,从此,你将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牵挂。儿子,谢谢你,因为你的到来让我们拥有“父亲”“母亲”这个神圣的称号!
儿子,你还小的时候,多少次在夜里,我们注视着你熟睡的憨态,轻轻抚摸你浓浓的眉毛,红嘟嘟的小嘴巴……从此,你的蹒跚学步,你的信手涂鸦,你在幼儿园里第一次得到的小红花,所有有关你的点点滴滴,都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珍藏。
从小你就很懂事,和我们一起干家务活,照顾家;从小你也喜欢和我们一起写写划划,读书、背诗歌、写作文、唱歌;从小你就会体贴我们,还记得你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发烧,你给妈妈用凉毛巾降体温;妈妈头晕,你化红糖水给妈妈喝;爸爸颈椎病犯了,你给爸爸捶肩膀,爸爸这辈子也忘不了。
儿子,我们给你哥儿俩的爱有多少,你哥儿俩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感动就有多少……
大学是你新的征程相信你一定行
儿子,你知道吗?就在今天,当我们将你送上火车的时候,我们突然意识到,你一下子就长大了:这次,你带着行囊只身前往千里之外的地方,独自一人乘火车去上学,途中还需要转车多次,对初次出远门的你而言,真的是考验!可你说,你行,并要我们放心。儿子,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相信你,你行,你一定能行!
儿子,记得当你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就决心要把你培养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理想的人。爸爸给你取名的时候就开始设想你的人生,努力给你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给你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希望你长大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个快乐的人生、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大学,是人生的转型期和黄金期。我理解,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是人才成长的知识和能力要素,而养成理性的思考习惯和独立的判断力等人格品质,将有助于面对问题和未来,并把知识转化为智慧。
大学无所谓好坏之分,只不过因环境差异,一流的大学可能成才率高些罢了。无论你将来干什么,相信大学经历,于你于你未来的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你已经历过中学六年生活的磨练,如果没有中学这六年的奋斗,你不会拥有拼搏后的精彩。同样,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学会把握,它必将给你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8岁,正值青春年少,富有激情,抓住它就能够创造精彩人生。儿子,我知道你已经长大成人,即将离开我们一个人去跋涉远行。无论你身处何方,我们都会为你默默祝福、殷殷祷告!
变革时代父亲期待你大鹏展翅
儿子,你一直很优秀,有思想、有志向,还有股不气馁的拼搏劲头,从初中级段第一名到进入高中培优班,你总能够展现出自己的独特个性和不俗,让同学羡慕,也让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儿子,世界正处于深刻而剧烈的变革期,人类的科技创新史也是一部文明史。每一次重大科技突破都会催生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台阶。近年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这是一个改革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开放竞争的新时代,但人口老龄化、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以及文化冲突与价值底线等诸多问题,也把社会发展带入到一个复杂问题多发的时代。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比以往更需要智慧和胆识的时代,是你们当代大学生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
大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加油站”,对你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培养以及提高至关重要,正值风华正茂的你,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大好前途。这是你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把握住了,你就可以为你未来的人生出彩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希望你要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得更好,在各个方面能够战胜自己的弱点,尤其要改掉做事“慢悠悠”、平时不爱运动、课外不爱“充电”等不良习惯,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父亲的叮咛你要谨记
儿子,在你即将开始新生活、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之际,我们想对你说三句话:
一是今天的步伐决定明天的风景——华丽转身、尽早融入大学。希望你能够尽快把握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特点,尽快融入学校,激情学习、快乐学习,与同学们一起不忘初心,欢快前行。
二是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成就——学会选择、及时把握机会。大学的教育,更多强调的是自主和选择。希望你学会自律、学会选择、懂得取舍,处理好学习和工作、课内与课外的关系,把握好各种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三是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学会感恩、能够勇于担当。大学教育,除了知识传授以外,更在于塑造完美人格和丰富心灵世界。
儿子,高等学府的大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希望今后的你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即使身体走不出去,也要让心飞出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儿子,你的快乐和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你的成长与进步将会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你非常喜欢看央视科教频道诸如探索、发现节目等等……你也喜欢凡事总是问为什么—“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和国外的不一样的啊?为什么国外的学生从来不背乘法口诀啊……”其实,这个世界未知的东西很多,也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可怕。希望你强健体魄,锻炼意志,保持中学阶段那股韧劲、钻劲和拼搏劲,学会坚持不放弃,努力朝向自己的奋斗目标,去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个人,在前进的路上会碰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失败也是一种学习。有志气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应以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战胜困难。习惯是在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中形成,也可以在无意识状态中形成。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在有意识的训练中形成,不允许也不可能在无意识中自发地形成,这是学习习惯与一般习惯的根本区别。你要学会成功,更要学会总结失败!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人生才会变得更加有意义,也因而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儿子,今天,我们在回顾昨天,展望明天;我希望四年以后,你也将有另外一个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展望。你一定要记住:男孩子不一定要很英俊、漂亮,但一定要有理想、有文化涵养、富有才气!
儿子,你是我们的骄傲。因为缘分,让我们成为了一家人,我们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让我们都能彼此关心、彼此照顾、彼此尊敬、彼此包容,让我们的这个家庭永远和谐,永远幸福……
我们期待并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