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贝:
高一上半学期已经结束。16号全市统考(老爸这回总算记住了这个日子,要知道老爸从来对日期是不敏感的。截至目前,除了你的生日,你妈妈和我自己的生日,其它的重要日期,我是一概不记),我在学校门口,接到满脸沮丧的你。原来是数学考得不好,竟然有三道大题没有做出来。这样的情况,在你的学习经历中还是头一次发生。我虽然跟你说,考得好不好,只要你努力了,老爸老妈不会埋怨你。一科考不好,不要纠结,考好其他剩下的学科,才是最要紧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有必要对高一上学期你的学习得失进行总结,以便找出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到解决办法。
事实上,从你小学六年级开始,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回忆一下,你初中二年级开始到现在的学习情况。我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周期性的学习方向性错误。具体表现为:这学期数学不好,于是侧重突击数学,等数学成绩上来了,下学期不是语文成绩下降了,就是英语成绩下降,顾此失彼。具体分析你高一上半学期数学出现的问题,原因主要有:1,还没习惯高中作业量大,学习任务重的学习特点,数学难点、提高题做的量不够;2,时间没安排好,总感觉睡不好、睡不够,同时还按照初中的学习习惯,作业都在学校完成,回家后不做作业。做题,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主,没有主动学习,自我加压;3,从小学到中招,老爸要求你必须做到的“上课认真听课,下课认真做作业”,已经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特点。
分析以上存在的问题,希望你在这个寒假以及下一学期,注意要从下面几个方面来改进学习方法:一,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难度大,作业量大,再只是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两条已不足以实现我们的学习目标。必须自我加压,着重对学习难点、知识点相关的难题、提高题的攻克,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基础上,尽量利用时间,多做题;
二,各学科均衡发展,在打好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学习重点,对每一单元知识要点,关键问题,要求具体切实掌握,不清楚的必须向老师、同学求解,不留误区,不留死角,不能顾此失彼。
三,充分利用家庭学习时间。分配好学习时间,每天夜自习后,在家自习一个小时,利用这一小时,完成学校没有完成的作业,每天至少完成一道难题、提高题,积少成多,则必能克服本次全市统考中数学出现的问题。
另外,老爸觉得还要再啰嗦几句,一是要想搞好学习,实现自己的抱负,首先要有个健康的身体,这是一切一切的前提,你平时不好动,很少锻炼,这很不好。这一点,从老爸这样的病体给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你应该能够认识到。所以,在下一学期开始,老爸要求你每天都要参加学校课间的跑步,冬季尽量不要在学校午休,以免感冒,同时,在学校学习期间,要注意有张有弛,感觉疲惫时,要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出去走两步,做做深呼吸,换换脑筋。
还有就是要注意学校生活中影响学习的其他因素。老爸最近看了一部电影《露西亚别后》,讲的是一个女孩在学校和同学之间发生的纠葛,以至于被同学们欺辱、迫害的故事。电影的最后女孩的爸爸把那个造成女儿伤害的元凶,扔进了大海。看完后,再联想网络上出现的同学之间围殴、欺辱的事件,老爸感觉很震惊。我相信我的宝贝女儿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但是,老爸也是年轻过来的,二十几年前,老爸也有过遇到难题,独自解决,没有寻求家人理解的事。并且因此差点入狱。十五岁到二十二岁这个期间,是人生最最充满变数的时期。老爸不想把话题扯得太远,毕竟这些离你还很远。但是,我想跟你说的是,无论什么时候,老爸老妈始终是你最亲最近的人,是最无私支持你的人,所以,当你有困惑,或者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时,一定要告诉老爸。
啰啰嗦嗦先写到这里,我相信我的宝贝女儿是最棒的,你一定是老爸最引以为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