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学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周校长:
您好!
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几分钟来听这一个普通学生的倾诉,还有我这被学校食堂伤得伤痕累累,几欲罢工的胃控告。对于我们学校食堂,我着重说的是学生食堂,至于教工食堂我一个平民学生又怎能去那里开开口界,所以不能妄加评论。学生食堂我是再熟悉不过的,我一天最少三进三出,像家里一样熟悉,至于食堂师傅,我更是像家人一样看待,尽管他们对我依旧冷眼相待。
曾记否,当年集合,您的一番话至今响彻在我的耳边“我们学校永远都不会靠食堂来赚钱,当一个学校靠食堂来赚钱的时候,那个学校又会有什么前途呢?”当时我在下面听到这番话,我不禁心头一热,心里默念,有这校的校长,我们一中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啊!可是几年过去了,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我被骗了,或者说:校长您开了一张空头支票给我们我刚进学校时,听家长们说午餐三块五一份,到后来的四元一份,我心想,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我们学校适当的调整价格也是很正常的。但无奈家父家母并非百万富翁,给予我们的生活费亦十分有限,所以有时我在食堂提供三分熟的黄瓜,五分熟的莲藕七分熟的白菜时,只能买上一份饭,外加一份三无公司生产的辣条度日,实属无奈之举,勿怪勿怪。我觉得,食堂的师傅喜欢给在枯燥环境中学习的我们制造惊喜,到目前为止,我已经两次在斋菜中吃出两条不大不小的荤食,导致我直接将那两餐饭直接送入下水道中。尽管我知道那是我父母的八元血汗钱,但面对这种爬行动物,还能将其挑出碗后,继续就餐,我们80后显然没有那么好的心理素质,如果学校开设心理课,我想情况会得到改观。还有一次我用力咬一口包子,尽管依旧没有看到馅,我也无所谓,照例吞下,却发生了灵异事件,我分明感到口中的包子与手中的包子之间有力的作用,这难道是感情深,两部分不忍分离。但属于唯物主义的我很快否定了这一玄幻的想法,忙吐出口中的包子,定睛一看,原来是那位师傅的秀发将两部分串连在一起,如流星锤一样在空中晃来晃去,我只好舍弃这六毛人民币,我不想继续研究这个师傅用的是飘柔,还是海飞丝。
以上这些事我都能够容忍,但是接下来的这件事,我相信和蔼的您也要怒发冲冠。那是去年,下午放学后,我照例拿上碗去食堂,临到我时,我叫了一碗粥,一个饼,师傅打给了我,我走到坐位上,拿起饼准备咬上一口。但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永生难忘,从那以后我对学校的饼便敬而远之。那是一张呈不规则圆的饼上,在距离圆心2/3个半径长度处,已被炸得黄中透黑,外酥里嫩的苍蝇镶嵌在上面。顿时,我便觉得天昏地暗,腹中翻江倒海。但我意识到这是在食堂,四周还有许多同学,我一定要忍住。我便不动声色的将饼扣在桌子上,在同学们诧异的目光中,飞奔离开食堂。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天底下这样的事都让我碰见了呢?我上辈子做了什么错事啊?在学生食堂里排队打饭时,总是能看到一些让我们学生大开眼界的场面。我和我的同学已经不止一次看到有的师傅用手扒菜,他们将几个铁盒里的菜综合在一起时,大概觉得用勺子太麻烦,就干脆牺牲一下,直接用手去抓。说句真心话,我真的很佩服这些师傅的勤于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但是对于一个习惯用筷子吃饭的传统中国人来说,看到这样的场面无疑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让我不禁荫生了哈姆雷特的想法:吃,还是不吃?这是一个问题。
至于学校饭菜的质量,只要您乐意,您出门找一个同学谈谈(随便找一个),您就会有所了解,白菜里的小蜗牛只煮到八成熟,而凉拌报纸又是一个特色。包子里一千年前是白粉丝,一千年后依然如故,难道学校与粉丝厂搞两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只要您在我们食堂吃一餐饭(当然是我们请客),您吃完之后没有意见,我们学生也甘愿接受学校对我们的艰苦奋斗教育。尽管我已离开母校,但我的心依然牵挂在学校,牵挂在学校食堂,为了学弟学妹们的健康成长,为了一中能走出更多的人材,不得不说一句:周校长啊,学生食堂您管管吧,将来会有用的啊!
这只是我,一个普普通通一中学子的内心呼唤。但我也相信,这也是我们一中所有住读生的最大呼声。
最后,我祝愿您身体健康,步步高升,也祝愿我们一中越办越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输出更多可用之材!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