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童年是一个充满梦幻而又色彩斑斓的名字,童年的生活更是变幻莫测、五光十色、灿烂多姿。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它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很多家长都曾阅读过形形色色的育儿宝典,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早期教育培训,众多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让我们错误地认为只要照葫画瓢就能教育出一个成功的孩子。
为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营造全社会高度关心、高度重视和支持学前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全国第六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来临之际,致全体家长一封信。
本次宣传月活动时间为5月20日———6月20日。
宣传月主题为“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那么,我们便重点谈谈关于幼儿的游戏。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或许有些家长会认为游戏就是纯粹的玩,孩子除了快乐的情绪,便没有其他的收获了,那么游戏的价值就仅限好玩吗?游戏到底有多重要呢?
(一)游戏能促进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
幼儿的神经系统和骨骼肌肉发育不完善,他的神经系统兴奋强于抑制,让他老老实实呆着不动,这对他有很大的难度。要使孩子身体健康,一定要给他有活动的机会。运动将保证幼儿生长中对运动量的需求。幼儿的运动能力表现为肌肉的控制力、身体的平衡力,活动的协调性上,这些均可在游戏活动中得到实现。
(二)游戏能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
孩子通过游戏可以获得知识经验、巩固技能技巧、促进思维发展、提高智力水平、优化认知结构,同时获得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并有利于良好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态度的形成和发展。
(三)游戏能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游戏为幼儿词汇的扩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条件和途径。特别是那些表意复杂抽象的新词(如同志、亲朋好友等,可通过玩过家家游戏加深理解),游戏中往往通过特定情景与动作来表达词意,这有利于幼儿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其效果往往好于用口头语言解释教育方式。游戏能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幼儿倾听的技能。
(四)游戏能促进幼儿社会化的发展
游戏为幼儿提供了学习理解和接纳他人的情感的平台,无形中让他们在适当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感情。同伴之间的合作、协商,使幼儿能考虑和接纳他人的观点,协调彼此的行为,能促进与同伴之间的和平交往,在一种公平的积极的氛围中解决互相之间发生的冲突,能学会互相尊重和照顾,从而产生积极的人际关系,使他们从自我中心状态过度发展成为一个社会的人。
既然游戏对儿童的成长如此重要,父母如何有效地利用游戏,帮助儿童成长呢?
1、父母要更新教育观念,多给孩子提供游戏的机会,而非限制孩子游戏。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学习,杜绝孩子玩任何游戏,这种错误的做法,并不能让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实验研究充分证明,游戏和学习并不矛盾,游戏反而能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在游戏的情境中,儿童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兴趣和好奇,这种兴趣与好奇是理解环境、影响环境需要的表现。在游戏中儿童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操作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想象来模仿和表现周围的人与事物。
2、在游戏中教会孩子生活技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在动手游戏的过程中,开发大脑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父母要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而不是告诉孩子怎么游戏,更不要害怕孩子在游戏中弄脏了衣服,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尽情的让孩子融入到游戏中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点滴努力的积累,让我们多点耐心,共同携手,抵制那些以牺牲孩子童年快乐为代价的极度功利教育,让我们用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把童年的快乐还给孩子!一起用心捧起孩子童年的点滴,一起用双手挽留孩子们童年的风,让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