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你们好!
我是佳音英语学校Y11X班级Ray的家长。我的孩子是从小学一年级来佳音学习的,至今已经近四年了。抱着对佳音的期望,来到佳音。至此,我不得不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写这封信,希望看到的家长们,以我在佳音的经历,对照自己的孩子,不要耽误了孩子的宝贵时光,耽误了孩子的人生。
我是一名大学老师,对孩子教育很关注。在佳音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了佳音的诸多问题:
1、佳音有规定,连续两次考试(包括小考)达不到85分的,老师必须给孩子补课,每级的通级考试必须达到85分,否则不能继续学习下一级。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因为成绩不好补过课,也没有被告过补能学下一级。事实上,每级的家长会,我都问老师,孩子是否能跟上,他们都说能。骗家长继续交钱。更可气的是,老师给孩子批的卷子成绩不符合实际。比如40分卷子能批85分,严重欺骗家长,这是无法容忍的。
2、孩子所有错的题是否改正了,改过后,老师又批了吗?没有!作业错误,学生不改就不改,单词不背就不背,总之,鼓励式教学,有奖没有惩。老师对于孩子的问题从来都不给家长反映。因为对孩子负责是要付出精力的,太费精力,老师自己会很辛苦,而学校没有任何人监管,当然,骗骗家长就行了。
3、老师上课随便上,没有监管,家长在视频看到的是孩子在上课而已,至于教学环节怎样,教师水平怎样,都无从所知了。我们孩子的老师,很少给孩子复习以前课的内容,课堂效果差,没责任心,没能力(班级老生已经几近走光了,剩下的是后来来的学生,还不知所以然),但就是这样的老师已经给我们上了四年了,据说在教我们之前也是有经验的老老师了。外教上课更是如此,在佳音外教换得相当频繁,外教根本没有培训合格就上课,甚至连教学大纲都没有,随心所欲,板书差,只做游戏,不读课文,声音小、教态差(曾经有个外教,上课一蹦一蹦的,孩子都觉得可笑,上课只看他哗众取宠了,哪还好好听课)等等,都能登上佳音课堂,家长没有拒绝的任何权利,曾经我们班,因为换老师的事情,跟校长据理力争,结果校方态度极其强硬,后果可想而知了,家长只能“任人宰割”。
4、孩子学了四年佳音,到底效果如何呢?从第二册书开始学到第七册。孩子单词一塌糊涂,学过的单词,熟练掌握的达不到20%,(他们班级的学生也是大抵如此),老师没要求,学生家长再管理也难了,我还是算负责的家长了,每课单词都领着背,但单词掌握的如此差肯定是跟学校分不开的(刚才我又考他,居然“但是”不知道是“but”),佳音英语学校的教学总监说,对的,我们的孩子就是不要知道单词的实际意思。其他语法知识点更差,学到佳音第7册,做新概念第一册,第一课的题,竟然错误连篇。孩子拿过来一个单词的音标,竟然不知怎么读,换句话说,就像语文的拼音一样,当不知道单词怎么读时,孩子不会看音标读出来。佳音的“教育专家”又说,这是对的,我们不要求认识音标,要“自然拼读”。可是,亲爱的“佳音专家”们,我们的孩子“自然拼读”不出来,就连你们的老师都读错单词啊!(这是事实,佳音号称美式发音,实际上就是一个老师一会儿美式发音,一会儿英式发音,单词还有读错的时候)。请问,如果音标不需要会,那么英美国家的人为什么要发明音标呢?再有孩子的英文书法很差!他来佳音之前,已经学过很多年幼儿英语了,来之前书法很好。但到佳音,就没有要求了,这绝对是佳音通病。如果对教学效果都没要求的学校,怎么会对孩子的字写得好坏负责呢。但是中高考是对英语卷面有要求的,英语作文,书写乱,直接降档,分数相差很多!再说说佳音自圆其说的所谓教育体系,说孩子学佳音后听、说、读、写都没问题。事实上,孩子考学校的小学英语,极其简单的单词不知道意思,单词掌握不牢,学校考试之前,我要带他背四遍单词表才能应付考试,否则错误连篇!最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孩子在佳音养成的学习习惯。对于老师欺骗家长,孩子也同样养成欺骗家长的习惯。错的不改(作业本老师不管你错不错,错的不复批,有的根本不给批,卷子也如此,错误连篇,也就不管了,家长追究,也置之不理,要么哄骗家长,大多数家长是信任老师的,但我们忘了,此老师非彼老师,此校长非彼校长,这是私立学校,一切跟着利益,不骗你骗谁呢)。老师对于孩子单词无所谓会不会,考试无所谓对错,骗家长才是重要的,告诉家长,你的孩子不错啊,很好,家长就这样被蒙蔽着,甚至,在看到所谓佳音英语都学到初中水平了,还答不好小学二年级的英语考试卷时还很惊讶,或是感觉学校应试体系有问题呢,事实上,英语学习来不了半点马虎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失败也不是一天两天能造成的,我的孩子被佳音耽误了近四年,我拿什么去拟补呢,时间没有了,孩子的失败感,挫折感,不自信,对英语学习的倦怠,坏的学习习惯,无法估量的损失!
5、佳音的教育监管为零!佳音领导层说,我们有教学组长、教务主任、校长等等,我们会监管老师。我孩子四年了,卷子老师打分不符合实际,作业不认真批改,错的不管,平时小考早就没有85分了,没有任何老师给补课。期末考试不过关的也让交钱学下一级,校方说早就注意这老师了,呵呵,我能这样说吗,你早就注意了,问题还留到现在?你们管理什么了?我所说的问题是贯穿整个四年,而当年换这位老师是除我以外所有家长都反对换的(因为其他家长听过这老师给我们代过一堂课,而我没看到)。就是这样的问题老师,你们相当强硬的就活活给了我们班,糟蹋了一个班的学生,你们说你们有监管?佳音领导说,流失的学生我们会给打反馈电话,事实上这个班级走的孩子已经很多了,这些家长我们都有联系。他们根本没有接到任何校方的电话。(一个学生家长在校期间都不好好对待的学校,怎么能管你走之后呢!)所以说,我们总结了一点:佳音就是骗子,如果他们对你说的承诺,或是这就是他们的特色之类的话,那都是骗骗你的,你信,你就倒霉了。
这样的学校说我们的孩子在学校享受到了所谓的待遇!我们还得感谢佳音!我们风里来雨里去,一年陪伴孩子在佳音耽误的时间、精力、寄予的美好希望,得到的名不符实的惨痛代价!
佳音领导是这样答复我的:给你孩子补课作为补偿。我说好!我和孩子配合!后来得到的结果是他们计划用四堂课(一个多小时一堂课)补一册书。哈哈,我赚到了!补了三堂课,孩子筋疲力尽,孩子有一天补课,下午一点多从家走,二点半开始补课,后来紧接着上五点半的英语课,一直到近晚八点。期间一滴水没喝,一口饭没吃。苦了累了孩子都能坚持。因为我要他每天补背单词,不背会20个不行。佳音英语学校更狠,按他们的计划,两星期背会一册书。孩子几近崩溃了,有两次意识都不清醒了。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累计几天就能补完所有七册书。我是该高兴呢,还是再相信他们呢?后来我又费劲心思跟他们交涉,结果是佳音总校教学总监要给孩子补课,没有计划,只说,相信我就好!我说,我们已经无力相信你了。如果上天还要再给一次机会的话,好吧,你给我你的补课计划,半年还是一年,如果没能完成,所有的学费都退了,外加加倍赔偿!他们当然说,那不可能。请问那不可能完成的事,也就是我的孩子实实在在的被耽误了,很长的时间都补不过来,落下的太多了!!
佳音英语学校,请给我个合理解释,我的孩子做了你们这么多年的“小白鼠”,现在还得让你们牵着鼻子走吗?
对于佳音,我孩子绝对不是个例,一个管理烂到骨子里的学校,学生被教好了才真正是个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