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俊朴:
好孩子,我真的很喜欢你,孩子。
我想,你应当是非常聪明的那种孩子,5岁时就能背圆周率到100位,当然你还能继续往下背,如果当时要求你的话。这是很重要的事。这表现了你有良好的记忆力。而记忆力是升学考试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基础知识都记不牢,记不准确,谈什么其它能力?恰恰相反,爸爸的记忆力很差。这使爸爸看到了将来你一定比爸爸强很多的未来。如果爸爸记忆力好的话,考大学就不会考得很烂;如果爸爸记忆力好的话,现在也一定会很有成就感的。你的记忆力好,必将助推你走向成才之巅。看到了吧,孩子,爸爸是你一生的朋友,从小就关注你。
你的语文很好,上一次接到你们班主任的手机短信,你又考出了优秀成绩。知道吗?那一天我去省公安厅办事去了,这个短信让我一天都非常高兴。严师出高徒。一定要按照田老师的要求认真去做,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任何学问的前期都是规行矩步。基础的打牢就能创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你的数学也很棒。这一点我很高兴。因为爸爸学生时代是偏科的。偏科不利于升学。一条腿再粗,而另一条腿细,那也是残废。你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你早日完成中学学业。而爸爸高中上了七年。
这次回来,你让爸爸帮你审查英语,这使我心里暗暗佩服,你的英语水平相当ok!
当然,你其它课目也不错。特别是我听你说你体育课也达标了,我高兴得就别提了。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尉氏一中有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女孩,她也是样样争气,体育课开始不达标,坚持锻炼,最终全面突破。偏科平时不显,在考大学的时候就会败下阵来。
所有这一切,都不能忘记老师对你的辛勤培养。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做一个知恩必报的孩子。这是一种很优秀很重要的品质,即使长大参加了工作,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是很轻薄的,没有份量的,也是没有出息的。要感恩老师在你们人生道路上的良苦用心。
另外,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记住:要尊重每一个同学。是“尊重”,而不是其它。有尊重之心,就要在说话之上注意文明礼貌,不可随心大意,不经意间伤害了同学感情。要学会夸赞别人,每个人都有长处,夸赞别人的长处,人家就会喜欢你,你就会赢得朋友。对家庭困难或者学习落后的同学决不可嘲笑人家,要努力地帮助人家,富不过三代,穷不会扎根,忽然有一天人家发达了,你今天的嘲笑,未来对自已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讽刺。现在学习差也不代表未来万事不如人。所以要友好地对待你周围的每一位同学。要人性化。
对于你喜欢的同学,特别是男同学,更应当恰当处理。如果你对哪一个男同学有好感,这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能“演绎”那种好感。当你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到学习上时,那种“好感”就不会被夸大。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你可以去背历史、地理啊!你能不开卷考100分吗?如果处理不好同学关系,影响了学业,那是不明智的。注意:是“学业”,而不仅仅是“学习”。你的中学学业还有4年半呢。交友要慎。交什么样的朋友会影响一生。对于喜欢你的同学,你应该说:“谢谢!”如果有人干扰你,你可以正言告诉他:“我很尊重你,请不要自毁形象!”
又:如果你感情受挫了,比如说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特别是你喜欢的男生不喜欢你,请你不要采用错误的办法对待别人,也不要用错误的办法对待自已。比如,由此去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已都是错误的。唯一的办法是:在学习上“严重”地超越对方!将来,当你考上清华、北大等理想学府时,你可以高傲地说:哈哈,原来对方是不配我的。的确,看一个人就看她交什么朋友。强强联合,方能把蛋糕做大。请你交朋友慎重。
爸爸相信你能处理好自已的每一件事情。
爸爸看到了你在求实中学的进步。我想,你将来要到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位上去工作。
你的文化课非常优秀,自不必说。今后多学点做人办事的道理,比如学会与老师、父母、同学的沟通,学会说话。当然,你做得已经不错。只是老师,家长对你的要求水涨船高了。好了。希望能经常听到你快乐地给爸爸妈妈汇报你良好的表现。祝你继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