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明天,你又将背上沉重的书包,跨入校园。像你所说的,新学期来了,你有些期盼有些害怕。显然,你怕的是,繁重的学习任务又将压在肩头,期盼的是,你又将投入校园的怀抱,回到属于自己的班集体。
昨天晚上,我明确告诉你,从现在开始,家里的电脑不许动,不许玩,甚至连看一眼都不行。从今天开始,你就要继续刻苦学习了。亲爱的儿子,我向来对你要求极为严格,很多外人看来,我的严格几近残酷。譬如,我要求你必须进班级或年级前多少名,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就会被我训斥,等等。
有人指责我,你对孩子太法西斯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你为什么要扼杀孩子的童年快乐呢?甚至有很多人建议我:你要学会夸奖孩子,你要学会赏识教育,你不能泯灭孩子的天性,等等。亲爱的孩子,告诉你吧,那些人说的都是混帐话。他们对教育孩子没有自己的主意,只能是按着书上的教条,人云亦云。爸爸认为,真正行之有效的经验,只有自己总结的才管用,书上的教条,只能做些参考而已。这个世界上没有包治白病的灵丹妙药。我是当爹的,我必须对你的学习对症下药。爸爸写了那么多文章,爸爸知道一些作者是怎么糊弄人写书写文章的。那些废话似的真理,***不如。
孩子,玩是人类的天性。爸爸40岁的人了,也非常爱玩。但是,爱玩不能耽误正业。爸爸小时候何尝不喜欢玩呢?放学后,爸爸就去割草或者放羊。晚饭后,小伙伴们在大街上捉迷藏,那种快乐的喊叫,撞击着爸爸的耳膜。后来,村子里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晚上,成群的孩子们簇拥着看电视;而我,被你爷爷管教着,在家学习。正是在你爷爷的严格管教下,我才成为村里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大学生。如今,多少年过去了,爸爸在宽敞明亮的书房里敲打着文字,过着惬意的生活。那些当年玩耍的伙伴们,要靠田间的操作养活全家。我并不鄙视他们的职业,但正如你说,你也不愿意像西大街卖煎饼果子的小摊贩那么操劳,你也希望像爸爸这样在办公室里工作,免得风吹日晒,冬有暖气,夏有空调。
因此,童年的时候,为了给将来的事业打下基础,总是要牺牲什么。我坚信:“我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他将来就会有一个郁闷的成年”其实,学习也可以是一种快乐,只要你真心的投入,那种快乐也是童年的幸福和财富。
明天就要开学了,在此,爸爸依然坚定地要求你——你必须要刻苦学习。
孩子,学生时代,是为你的一生的思想、文化等财富打基础的阶段,因此,你必须要刻苦学习。做学问、练技能、去吃苦,这是青春时期的三件事。学问的高低,其实就是人生境界的高低。做学问,其实就是一个漫长的、执着的、刻苦的学习过程。你在这个阶段,成绩好,读书多,将来你做学问的基础也就越扎实。因此,在未来的10年内,只要你在校园里,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
孩子,一个家庭里,孩子的成绩是幸福指数的最沉重的砝码。对你而言,要想赢得老师的喜欢和同学的尊重,最沉重的砝码就是优异的成绩。要想成绩好,必须要刻苦学习。我曾经讲过无数次,我们家没钱,没权,但是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别人家有钱,有房,有车,我们可以不羡慕,因为幸福指数跟权钱车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经常在班级或者年级靠前几名乃至第一名,我们都会很羡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很多家庭,不管现在是否幸福,都希望孩子健康成长,都希望孩子将来幸福。孩子学习成绩好,孩子的成长就会有希望。毫无疑问,你学习成绩好,你就会赢得别人的羡慕和喜欢。譬如,班级里,学校的那些漂亮小女生,一旦你能考第一名,在你面前没有谁会傲慢吧?老师们看到你,谁也不会认为你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同学们都会羡慕你考了第一,再调皮捣蛋的同学都不会无端地欺负你。有了成绩,就有了别人的尊重。这个世界上,其实最可贵的不是挣钱多少,而是赢得多少他人的尊重。
孩子,两年后,你就要中考了,考场是公平的,你必须赢得一个好分数,才能进免费的重点高中,乃至走出邢台,去更好的学校。要想分数高,必须要努力学习。爸爸带着你去书店,看到那么多的辅导资料,你说买,爸爸就掏钱。一中的校长是爸爸的朋友,我曾经明确告诉他,我们家孩子上一中,绝对不会托你这个熟人,假如连上一中都托熟人,我家孩子又怎么去上清华北大?爸爸夸海口,不是没理由的。因为考清华北大很难,但是考个免费的一中,对于一个智商尚可,又比较勤奋的学生而言,简直是老虎吃豆芽,小菜一碟。你要努力学习,考个高分,然后分到快班,然后再考个好名次,高考的时候,上个好大学。爸爸的这种想法很简单,很容易实现。你所做的就是要刻苦学习,把握住现有的成绩就足够了。考上好大学,就能谋个好职业。谋个好职业,就有个好收入。收入高了,房子啊,娶媳妇啊,就便利多了。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不努力,将来就会吃大苦。
爸爸给很多人说过,实在不行了,咱们比儿子。其实,我们比的不是儿子的成绩,而是我们在营造一个家庭的事业中,谁缔造的希望更饱满。
孩子,你要牢记,爸爸是个没什么能耐的家伙,将来,你总是要成家立业的,如果在邢台,爸爸会给你一套破旧的房子,但是爸爸实在没能力给你安排很好的工作,爸爸不会给你铁饭碗的。爸爸不是市长县长局长,爸爸的熟人很多,那都是用来打招呼“你好我好”的,爸爸没有做官,没有足够的职权,即使想违背原则给你谋个铁饭碗,也做不到。怎么办呢?你只能靠自己的努力,考上最好的大学,将来谋个较好的工作,自己去挣钱攒钱娶妻生子。这些年,因为家庭,因为工作,因为很多意料不到的波折,爸爸已经活得精疲力竭,放弃了很多,但是健康的损伤依然不期而遇。爸爸为这个家操透了心,唯一支撑爸爸灵魂的,不是爸爸要当官发财,而是你的成绩要好,为小弟弟做个表率。你的成绩好了,就为弟弟提供一个很鲜活的榜样。我疲惫的心灵,好得到一些由衷的欣慰。
孩子,这个世界,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你的层次高,你的朋友群也就优秀。还记得你的生母病重住院的时候吗?爸爸跟同学们招呼一下,大学同窗很快就凑集了六七万元来看望妈妈。你妈妈的病友,是北大法律系毕业的,他的同学纷纷向他的银行卡上汇款,那种层面上获得的帮助,绝对不是下岗工人的层次。妈妈在病危去世前2天那个晚上,也就是你生日前的那个晚上,祝福爸爸带领你回家学习,因为你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姥姥希望爸爸在医院陪妈妈。你的妈妈说,即使我马上就要死了,胡壮也必须要回家学习。妈妈通过自己的得病住院,深深感到,一个人的层次有多高,得到的帮助就有多大。而提高人生境界的惟一渠道,就是刻苦学习,考上好大学。
因此,妈妈去世前,曾无数次嘱咐爸爸,一定要把孩子的学习管好,一定要考上好大学,这样今后才会有好工作,好职业,好收入。
慈爱残酷。为什么慈爱是残酷的呢?这是因为,越是对孩子慈爱,越要对孩子进行严格的管教。对于你们这些不成熟的孩子而言,所谓的大道理,所谓的赏识教育,屁用不管。唯一管用的是严格要求,平时不许看电视,不许上网,可适当读课外书,必须及时完成作业,然后回家做课外题。暑假期间,我给你买了20多册的课外资料,每一分钱都是老子的血汗,下学期必须做完。否则就要给你惩罚。
因此,我给你制定的目标是,班级前五名,年级前20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下学期开始,每天晚上,爸爸将陪着你,一起在家学习。其实,这个目标未必多么复杂,上学期,你稍微努力一下,不玩电脑了,重视学习了,不就轻而易举地考了第一名吗?
亲爱的孩子,很多年以后,当你也做了父亲以后,你就会意识到爸爸的良苦用心。多少年前,你的爷爷对我严格管教的时候,我还不服气,觉得自己应该像刘胡兰董存瑞那样,对待“法西斯的统治”。现在才知道,我的成长,是踏在你爷爷的肩膀上的,否则爸爸也不会有今天。
而我,宁愿把我身体的每个骨骼,都变成你成长的阶梯,任由你践踏着前进。一年级的时候,你就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此刻,你耕耘的时期到了,你不能有任何的迟疑和懈怠。你必须像冲锋的战士,一鼓作气,赢得战斗的胜利。你是爸爸精神世界的瑰宝,我,我们全家,时刻等待着与你一起收获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