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陈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陈老师:
您好!
收到我的信,您想必有些吃惊吧。从小到大,我这是第一次郑重其事地给一位老师写信。虽说成为您的学生才个把月,彼此还未充分了解,但是我就特别有一种冲动想与您在信纸上说说几句心里话。恐言辞不敬,还望多多包含。
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陈老师您的语文课——只见一位六十岁左右敦实、矍铄的老先生出现在了班级门口,顿了一顿,使原本熙攘的教室顷刻间鸦雀无声,然后踱步走上了讲台,衣着朴素精神,神情严肃认真,颇有一股古代书生之气。我当时就想,这个老师看上去不一般。果然,您一开嗓,那中气十足如同惊雷的声音让我不禁一震。第一堂课上,您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告诉了我们学习语文的关键就是天赋、勤奋、习惯和方法,句句朴实无华,却字字珠玑,侵润着您几十年语文教学的心得。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足以让我彻底折服于您的学识和经验。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重拾国语,学好语文,至少无愧于我,无愧于您。
由于出生于一个传统的书香门第,我从小就是一个热爱语文的人,书读的不算多,却无法自拔地被汉字吸引。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语文的重视程度随着数理化难度的逐步艰深而反比下降,语文老师一年一届的更换,但他们中的极少数能唤起我对语文课的热情。特别是在美国文化交流了一年后,英语文学的简单优雅让我流连于西方语言的天地,母语自然被闲置一边。回来后,一时间满脑的英语思维,半中半英,话都说不大利索了,还闹了不少笑话呢。总而言之,对语文的忽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心中既充满着惭愧又不知如何去弥补。直到老师您的出现,三言两语点醒了困惑的我,让我重新燃起了对语文这门课的热情。
我喜欢您的课,不仅是您对课文到位的剖析上,还有就是您宽阔的知识面。您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每天坚持着一万字的阅读量。”我想,这大概就是您在课堂上潇洒自如的主要原因之一吧。每当讲到一处,您就会自然而然的拓展开来,传授一些课本上未提及的知识:从中国文化常识、历代名人轶事,到当今政坛动荡,诺贝尔奖的归属争议,乃至计划生育政策,还参杂着对社会,对学校,对孩子的一些独到犀利的个人见解。但是,尊敬的陈老师,您是否也和我一样发现了,这给一向死板沉闷的语文课带来一抹抹绚丽的人文色彩和鲜明个人风格的同时,是否不经意地影响了课堂教学的进度呢?
您常说,语文学习,终究还是要应付考试的,而考试获得好成绩的关键,除了功底,还与课本的深度学习休戚相关。同学们私底下曾拿您那句精辟的“闲话不过三分钟”开涮,半开玩笑的说您每每上课都要照例“闲话三十分钟”方才进入正题:学习习惯的重要性、校本市本孰轻孰重、现在学生素质如何令人失望、当年状元毕业生如何优秀、,各类奖状例行展示云云……这些讲完了,宝贵的语文课时间也溜走了许多,结果只好把书本压缩后“往下灌”。当然,同学们的话带有了一定的夸张调侃,绝非恶意中伤。但我想,这或多或少的反应了同学们的真实感受。我知道,您急,真急,急我们态度不够认真,底蕴不够深厚,成绩不够出色,可是我们压根儿没有觉得语文不够重要啊。十六七岁的我们正处于叛逆的高峰期,不成熟,但绝不无知,因为我们都清楚这个亘古不变的事实: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它无可替代!无可替代!
陈老师,您的心情我们理解,您的成就我们心悦诚服,但请求您,不要一遍遍地重复着那些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无奈,那样反而会让叛逆的我们愈加抗拒您几十年为人师的良苦用心。您说这么多都是为我们好,而且那些信息长远来看是极有用的。可在高考的阴影之下,我们真切希望,在语文课仅限的时间里,得到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课本知识和应试技巧,而并非无尽的喟叹说教。恳请您,就像您给我们讲的那篇《谈白菜》所表达的一样,适当卸下一些责任的包袱,无论是对学生,对小辈,对同僚,凡事还是看得淡一些,把课堂重心侧重在对每篇课文的深度讲解上,在时间允许下讲上一两则课外知识。我相信凭您的经验和我们的积极配合,效果必将事半功倍,并且对您的身体也将是大有裨益的。而那些关于您的说笑,也自会随风而散,取代而之是对您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崇敬。
前几天,当我跟同学透露给您写封信的意图时,不少人瞪大了眼睛吐吐舌头,一个劲儿说我不愧是副班,勇气可嘉。我倒认为,老师又不是洪水猛兽,和他们交流未尝不可?更何况,既然一个班级那么多同学有问题有想法,藏着掖着又有何用?我可能不成熟,但绝不无知,异国他乡独自一年生活的经历让我比任何人更懂得“沟通”二字的重要。老实说,动笔之前,我的确略有犹豫:我们是您最后一届学生,与其啰啰嗦嗦和您聊了这么多,是否还不如保持缄默,顺着您现在的教学方式读完这一年呢?前思后忖,还是毅然下笔。因为,我想以这最真诚的方式,表达我对语文这门学科的热爱和对您耕耘奉献大半辈子的敬仰,也借此代表11班同学们,向您传达我们作为您的学生发自肺腑的声音。